我最闪亮 青岛的金招牌又在全国炫了一回

2017-02-05 09:07:13 来源: 青岛新闻网 作者: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2016年,

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遭遇了寒冬。

然而...

青岛的金融行业却在此期间

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稳稳地得到一枚城市“金招牌”。

我最闪亮 青岛的金招牌又在全国炫了一回

精准的数字更有说服力

我最闪亮 青岛的金招牌又在全国炫了一回

由图可见,

自2011年至2016年:

青岛的金融机构由161家增至230家,

金融法人机构由12家增至26家,

金融业增加值从319亿元提升至668.8亿元,

......

与此同时,2016年9月26日,伦敦调研公司Z/YenGroup公布了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

其中,青岛位列第46位,在国内居上海、北京、深圳之后位列第四。

可以说,青岛的金融业在这五年的维度里,实现了“倍增跨越”式的发展。

而这块闪亮的城市“金招牌”,再次为青岛的金融榜单上增添了光彩。

抓住金融命脉,掌握发展主导权

我最闪亮 青岛的金招牌又在全国炫了一回

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中,青岛确立了推进服务业促进产业转型这一战略重点,加快建设区域性金融中心。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多次强调:“放眼当今世界,凡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无一例外都是金融产业发达。只有抓住金融命脉、占领金融制高点,才能掌握发展和竞争的主导权。”

从2012年到2016年,青岛市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将金融业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在极其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探索出一条财富管理与金融改革的创新之路。

大批优质金融资源聚向青岛

近年来,青岛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充分发挥本土优势,深入推进蓝色引领、全域统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金融产业的发展。

五年后的今天,众多优质金融业态和财富管理资源纷至沓来,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业迅速发展壮大,担当起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之源”。

我最闪亮 青岛的金招牌又在全国炫了一回

   截止到目前,青岛的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30家。

国际合作全面铺开,多次出访进行专项推介,带动多个优质项目加速汇聚青岛。

新增贷款大幅增长,今年新增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水平。

保费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增速在计划单列市位列第一。

直接债券融资实现翻番式增长,规模接近去年全年融资规模的2倍。

不良贷款持续“双降”态势,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为全国唯一连续5个季度下降的城市。

金家岭集聚金融业态20类

我最闪亮 青岛的金招牌又在全国炫了一回

2014年2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式获国家批复,成为我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

为加快推进试验区建设,尽快形成聚集示范效应,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应运而生。

目前,金家岭金融区新增落户项目共150家,累计落户企业510家,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融资租赁等20类金融业态,为各类金融企业之间业务合作构筑了新的发展平台。

为配合金家岭金融新区建设,崂山区张村河两岸被定义为金融后台服务区,为具备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工作经历、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金融业务的人才提供居住、商贸等相关服务。

此外,青岛有意识地将各类高端金融论坛安排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举行,在打造 “财富青岛”这一城市品牌的同时,金家岭金融聚集区也开始被世界所熟悉。

举几个例子

“信蓝筹”平台打造“互联网+”创投市场生态圈

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融资,致力打造适于中小企业成长的生态圈层和多交易品种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中心与中信证券深度合作推出中信蓝海众筹平台——“信蓝筹”,打造“互联网+”创投市场生态圈,再次开启了青岛金融创新的新篇章。

4月份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在投资管理类公司、新三板拟挂牌公司、四板及创业企业众筹三大领域,成功完成伟晟资产管理、柯凡汀资产管理、静力工程、仰口高端矿泉水等4单股权众筹项目,实现融资2700多万元。

青岛银行完成国内首个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

青岛银行是山东省内最大的地方法人银行。近年来,青岛银行充分发挥法人银行独特优势,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倾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关注民生,让利于民,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5年7月17日,青岛银行作为境内结算银行,与韩国韩亚银行合作,成功为中科盛创(青岛)电器有限公司跨境贷款了2 0 0万元人民币,从接洽到最终放款用了大概两周的时间,完成了国内首个跨境人民币的贷款业务。

如今的金家岭金融区,就像华尔街、陆家嘴一样,已经成为国家级财富管理改革试验区的一张亮丽名片。

多项“全国第一”的落地生根,也使青岛成为全国财富管理改革的创新风向标。

金融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财富管理金改试验区获批近三年来,通过实施各类创新政策,直接为青岛带来融资近380亿元,增加未来融资能力480亿元,为企业节约费用超过25亿元,为青岛发展实体经济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

2016年10月,青岛市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通过增强信贷服务的有效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新抵(质)押融资方式、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十个方面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工作进行安排与部署,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近几年,青岛进入调结构转方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持续服务于蓝色经济、中小微企业、城市建设、民生工程,大力支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截至16年6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956.76亿元,新增155.04亿元,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1837户,申贷获得率同比提高2.55个百分点。

涉农金融快速发展,截至16年6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2720.46亿元,新增208.45亿元,同比增长14.35%,高于贷款平均增速1.25个百分点。

工行一周解决澳柯玛4000万资金需求

“工行去年年底的4000万贷款,就像及时雨解决了我们旺季生产所需的流动资金。”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徐玉翠说。

据了解,2015年11月底,工行青岛市分行一把手亲自带队,由公司部、结算部等部门老总组成的专家团队一行来到澳柯玛,倾听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了解融资需求。

此时,澳柯玛冰柜正值生产旺季,刚接到一笔10万台冰柜的商业订单,急需4000万流动资金,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需求后,工行开启了绿色信贷通道,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4000万贷款发放,解决了澳柯玛短期资金需求。

农行“六和模式”带动山东农民坐地生财

在青岛,金融支持“三农”发展已然迈出实质性步伐。

以农行青岛分行为例,该行为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现金管理、电子商务、债券承销、全产业链授信等一揽子服务,形成金融服务农业产业化的“六和模式”。

据了解,六和模式为农村广大养殖户带去了致富的“福音”。通过发放“六和模式”产业链贷款,助推了下游一大批种植户发家致富。同时,饲料销路有了保证,饲料公司越做越好,也拉动了小麦、玉米、豆粕等粮食作物需求,上游的种植户也因此受益,从而形成了成群连片的“链式”效应,让广大农户脸上乐开了花。

据了解,“六和模式”已经列入了农业银行总行农户贷款转型示范工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