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蓝图之百年变迁 看看济南各县区因何而得名

2017-02-14 08:13: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赵樱宁

  济南市县区因何得名?金太宗天会七年(1129年)置县,因其地处济水之北,故名为济阳县。

  1955年9月8日定名为天桥区,因辖区内建有横跨胶济、津浦铁路的天桥而得名。

  因其辖区内以槐树命名的街巷较多,1955年改称为槐荫区。

  辖区原为古历城属地,1955年9月起称济南市市中区,因地处济南市市区中南部而得名。隋置滳河县,因有滳河水流经得名。宋(1086年)改为商河县,河在县南,故名。

  春秋战国属齐国,因在历山之下而得名。1955年9月改称历下区。公元556年,高唐县迁至女郎山(章丘山)南建城。596年,改称为章丘县,1992年,撤县设章丘市。2016年12月,撤市设章丘区。西汉景帝四年(前 153年)设历城县,因处历山(千佛山)下而得名,1987年撤县建历城区。秦置卢县,东晋改为太原县,隋始名长清县,因境内有齐长城和清水而得名。2001年6月26日撤县设长清区。隋开皇十六年(596年)置榆山县,大业二年(606年)改称平阴县。因境内地处古东原地平,又位于济水之阴而得名。

  济南,因地处古四渎之一的“济水”(古道今为黄河所据)之南而得名。自明朝置山东行省、洪武九年(1376)济南成为山东首府,历明、清、民国而延至今,济南行政区划经历了多次变化。不过,说起济南城市规划的概念,最早始于1904年开埠。百年来,济南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古城一直在不断探索发展创新,截至目前,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5区中,仅有历城区还剩下2个镇。

  【规划起源】源于清商约大臣的一个奏折

  在开埠之前,济南的经济并不发达。民俗专家张继平介绍,1903年,清商约大臣吕海寰等人在奏折中提出了广开商埠的建议。当时的山东巡抚周馥与袁世凯往赴函商,于1904年5月1日联名上奏清廷,要求将济南、周村、潍县自行开为商埠,以便华洋通商。

  继于清光绪三十年四月初一(1904年5月15日)奉准正式开埠。当时济南商埠的范围是:东起官驿街西首的十王殿,西至大槐树,南沿长清大道,北以胶济铁路为限,商埠内道路以“经、纬”命名。通过开埠,济南的城市建设第一次打破了老城区的束缚,拓展了向外发展的空间。

  1929年济南设立为市,首任市长阮肇昌撰写《建设新济南整个计划》一文,提出济南规划设想:“一、改善旧城与商埠;二、发展南北展界为新市区”。这次规划的特点是,开始“利用科学知识以计划新都市之改造”。然而随着军阀混战,这次规划成纸上谈兵。

  【功能分区】曾以数字命名

  “我还记得老家住的地方曾叫三区。”1938年出生的济南市民冯先生表示,可能是因为打仗,解放前后各区都是沿用当时营地的数字号码作为区名,“上世纪50年代后,每个区才有了自己的新名字。”查询《济南民政志》,1948年9月,济南特别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延用解放前旧有边界(北届黄河,西届大饮马庄,东界洪家楼,南界千佛山),将全市划分11个区。

  张继平表示,20世纪初以来,到济南解放,一直未能解决城市功能分区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济南市人民政府组建了‘都市计划委员会’,负责城市建设规划工作”。1950年制定了新中国第一部《济南市都市计划纲要》,对城市用地范围勾绘了轮廓:“要把市界较现市区扩大到三倍”,现在的泉城公园(“纲要”中的“人民广场”)、英雄山烈士纪念碑、无影山的气象台等都是按这个“纲要”而修建的。

  在功能分区的大背景下,济南也在不断区划调整。1949年,第一、二区合并为城区;1951年,将工商业集中的城区和第四-七区的全部,及第三、九、十一区的大部分街道合并,化为6个市区,并将从事农业生产的区域化为5个郊区和直属乡泺口镇。此时,市界向西延伸到北店子,总面积231.19平方公里。1955年开始,济南继续调整区划并且变更区名。至1957年,历城县划归济南市之后,现有的市内5区名字全部出现。

  【加快城镇化】撤镇设办、撤县设区

  自1955年开始,10年内,济南区划调整几乎每年都有更新。1959年,全市面积达解放后最大值,济南曾辖4区9县,全市总面积14182平方公里。直到1996年,平阴县旧县乡划归泰安市东平县之后,至今济南的行政区域没有再进行过变动,全市土地总面积7998.41平方公里。

  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撤村设镇、撤镇设办、撤县设区等调整大范围开展,90年代进入加速模式。根据《济南民政志》记载,1996年12月,济南辖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5区,长清、平阴、济阳、商河4县和章丘1市,设有49个街道、68个镇和42个乡。截至目前,济南辖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长清、章丘7区,平阴、济阳、商河3县,设有104个街道、39个镇,再无“乡”一级别。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刘琦告诉记者,市内五区中,仅有历城还有唐王和西营两个镇,此外,济阳的撤县设区也已纳入全省行政区划调整的行列。

  打破老城区束缚

  1904年正式开埠。当时商埠范围:东起官驿街西首的十王殿,西至大槐树,南沿长清大道,北以胶济铁路为限,商埠内道路以“经、纬”命名。1929年设立为市

  区划调整频繁

  1948年延用解放前旧有边界(北届黄河,西届大饮马庄,东界洪家楼,南界千佛山),将全市划分11个区。1950年新中国第一部《济南市都市计划纲要》:要把市界较现市区扩大到三倍,即西至玉符河,南至大涧沟、黑龙峪,东到刘志远庙、大张马庄一线,北到黄河边。1955年继续调整区划并且变更区名1959年全市面积达解放后最大值,济南曾辖4区9县,全市总面积14182平方公里。

  加快城镇化

  1996年济南辖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5区,长清、平阴、济阳、商河4县和章丘1市,设有49个街道、68个镇和42个乡。目前济南辖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长清、章丘7区,平阴、济阳、商河3县,设有104个街道、39个镇,再无“乡”一级别。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对接"一带一路",山东外贸开门红,增幅领跑全国!

    置顶1.jpg

    1月份,中国外贸延续了去年以来逐季向好的走势,实现了开门红。山东省政协海外工作顾问赵卫星提到,去年在莫斯科正式建立的莫斯科工业电商平台,把“好品山东”也嫁接到了平台上。[详细]

    02-13 08-02齐鲁壹点
  • 山东招免费医学生 毕业需在乡镇卫生院工作6年

    置顶2.jpg

    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获悉,我省7部门下发《山东省医学生免费教育工作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今年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免费医学生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这是去年省属免费师范生之后又一向农村倾斜的利好。 《办法》...[详细]

    02-13 08-02青岛日报
  • 升温将成本周济南主旋律 2月15日最高气温或冲到17℃

    置顶3.jpg

    从上一轮冷空气中渐渐缓过劲来后,济南迅速切换至了“升温”模式,周末一直保持着蓝天暖阳的好天气,气温也开始缓慢回升。本周的具体天气预报为,12日夜间到13日晴,南风转北风都是2~3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3℃,市区及其他县区-1~2℃,最高气温13℃。[详细]

    02-13 09-02舜网-济南日报
  • 下月起买长途汽车票要实名 票、人、证不一致不能乘车

    置顶4.jpg

    新规:票、人、证不一致不能乘车,票丢了免费补济南各站:已做好准备,细则发布后立即执行  继飞机票、火车票实名制后,从下月起,购买长途汽车票也要实名制了。乘客还可持临时身份证、居住证、户口簿、护照、军人保障卡、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详细]

    02-13 12-02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表彰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典型 41个名单里有你家吗?

    平阴县洪范池镇、济阳县济阳街道办事处、商河县贾庄镇、历城区西营镇、长清区马山镇、章丘区文祖街道办事处、章丘区龙山街道办事处 ●平阴县:榆山街道办事处胡庄村、锦水街道办事处后寨村、安城镇小官村、孝直镇付庄村、玫瑰镇大站西村 [详细]

    02-14 08-02舜网-济南日报
  • 【新青年】民警夫妻的214 你守崂山我抓逃犯

    鞠兵和马婧是一对85后民警夫妻,老公鞠兵在崂山区兹云路派出所跑外勤,妻子马婧在北宅派出所做内勤。虽然两人的单位只隔了五六公里,但是像很多基层民警一样,鞠兵每3天就有一次24小时执勤,相当于夫妻俩一年中有3个多月是完全见不到的。今年的情人节,鞠兵接到命令...[详细]

    02-14 08-02青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