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政府账本”这样安排,看哪些领域支出最多

2017-02-17 07:04:00 来源: 大众日报·山东榜单 作者: 李子路

    新锐大众 记者 李子路

  每个家庭都有一本记录家庭成员开支的“家庭账单”,与之类似,政府也有一本关乎国计民生的“政府账本”,这就是预算。预算安排直接体现党和政府的政策意图,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福祉。根据今年我省“政府账本”,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等支出名列前茅。

  2017年政府预算“收支大账”

  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6172亿元,加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券收入、中央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补助等,收入共计9648.18亿元。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9405.7亿元,加上解中央支出及结转下半年支出等,共计9648.18亿元。收支达到平衡。

  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15年同口径增长8.5%,而2017年这一数字是8%。财政收入增长为何放缓?这是因为在现行税制下,我国流转税比重高,传统产业税收贡献大,所得税和财产税占比较低,财政收入增长受物价波动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的影响很大。2012年2月以来,我国PPI已连续30多个月下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也一直在低位徘徊,使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增速明显下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收入将持续中低速增长。收入增速放缓,但支出增速加大。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增长7.5%,而2016年这一数字是6.1%。

  其他“收支大账”,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方面,2017年省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下降幅度较大,比上年下降31.8%,主要是按照国家规定,自今年起将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转列一般公共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方面,2017年,全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比上年下降22.7%,主要是国有企业利润收入较上年下降较大。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下滑,主要是运输、投资服务等企业效益下滑。

  社保基金预算方面,2017年,全省社保基金预算收入安排3819.27亿元,比上年增长4.4%。支出3794.64亿元,增长13%,其中社保待遇支出3759.13亿元,增长12.8%,说明我省人民社会保障水平水平将进一步提升。

  预算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

  从2017年经济财政形势看,随着转方式调结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全省经济趋稳向好态势进一步显现,将为财政增收奠定良好基础。

  但经济运行面临的矛盾和困难也不少,财政减收增支因素仍然较多。一方面,今年国家将继续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加上去年各级清缴营业税一次性收入增加较多、营改增翘尾因素,以及化解过剩产能带来的短期内财政减收,都将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增长。另一方面,各项事业发展对财政资金的需求有增无减,解决民生欠账、弥补转型成本、推进改革发展等都需要财政资金支持,新增财力难以满足新增支出需求的增长。在收入增速回落与支出刚性增长“两头挤压”下,预算平衡难度进一步加大。

  调整支出结构,实现“四个倾斜”

  2017年预算报告中提到,为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保障重点支出需要,在预算安排上主要采取压一般、控专项,抓统筹、强能力,调结构、保重点,创机制、提效率等措施。其中提到,我省将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实现“四个倾斜”:重点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倾斜,向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倾斜,向推进改革倾斜,向基层和财政困难地区倾斜。

  为此,在省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方面,安排140.06亿元,比上年增加30.84亿元,着力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发展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安排178.25亿元,比上年增加17.86亿元,着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支持现代农业建设,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条件。安排472.51亿元,比上年增加53.95亿元,着力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兜牢民生底线,增进人民福祉。安排599.78亿元,比上年增加26.39亿元,着力支持区域协调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发展格局。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未来山东17市中16个要有机场:菏泽枣庄也要建机场

    02.jpg

    菏泽、枣庄要新建机场,除了济南机场,临沂、东营、威海也要改扩建机场,青岛、潍坊、济宁要迁建机场,聊城机场启动前期工作。其中,三条干线指济南(兼顾莱芜)、青岛机场、烟台机场,十三支线指威海、济宁、潍坊、临沂、东营、日照、聊城、菏泽、滨州、泰安、枣庄、淄博、...[详细]

    02-20 08-02生活日报
  • 全国房价地图出炉 济南均价12801元山东第一

    济南风景.jpg

    综观近日出炉的全国房价地图,经济发达的省份,其省会和省内经济排名第一的城市,对比同省其他城市的房价,呈现碾压的态势——  比如,经济总量排第三的山东。”  去年年底被称为济南历史上的最严限购令出台后,王辉说,他才看到了能买到合适住房的希望。[详细]

    02-20 09-02生活日报
  • 春如四季!山东气温陡降14℃,中到大雪送走小阳春

    01.jpg

    19日,山东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19日夜间至23日我省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温幅度达8℃以上。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的西部、鲁西南和鲁中的西部地区中到大雪,鲁西北的东部、鲁中...[详细]

    02-20 08-02齐鲁晚报
  • 济南912处风景名胜资源亮家底 人文景源530处占大半

    济南风貌.jpg

    其中,建筑景源296处;胜迹景源117处;园景72处;风物45处;天景12处;地景141处;水景152处,生景77处。人文景源中的园景,包括历史名园、现代公园、植物园、动物园以及庭宅花园等,像“郎茂山公园”。[详细]

    02-20 09-02济南时报
  • 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开始报名 报名截至2月28日

    2月14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2017年度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定于5月20日举行。 据了解,此次考试依据《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2014年版)命题。[详细]

    02-20 09-02德州新闻网
  • 德州“寒冬送温暖”救助活动结束 共救助1000余人次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我才能恢复得这么快,谢谢。”2月18日,郭红红握着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道谢,感谢他们对自己的帮助。[详细]

    02-20 09-02德州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