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大数据”:“春雨贵如油”,济南却已18天没降水

2017-02-17 15:1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赵璐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自2月3日“立春”以来,济南还没迎来一丝雨星儿,上一次降水是今年1月29日,市区降水量仅2.3毫米。虽然现在还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春雨的金贵。18日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了,最近一次雨雪天气或在21日(下周二)到来。

  【降水较少】2月降水不超全年降水量4%

  每年2月19日前后,太阳黄经达330度时,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所以取名为“雨水”。

  记者查阅了2011年至2016年“雨水”节气当天的降水情况,从气象资料记录来看,连续6年,“雨水”这天济南市区都没有有效降水,不过有的年份在这一节气前后,有少量降水。比如2015年2月19日是“雨水”,当天无雨,次日济南市区降下0.4毫米雨水。据统计,上述年份中,2月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比重不超过4%。

  【天气干燥】 去年情人节后济南连旱62天

  在最近济南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中,常会加入森林火险等级的预报,预报17日“森林火险5级,极度危险,林内可燃物极易燃烧,极易蔓延”。

  近6年的气象资料显示,去年2月降水量是最多的,但是这一年2月却登上了当年“十大天气气候榜”。2016年2月14日至4月15日,济南连续62天未出现降水,是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连续无降水日数第1位,全年无降水日数第2位。受此影响,去年持续干旱少雨导致农田龟裂、济南南山大水缸蓄水量堪忧,春播受到一定影响,多数泉群面临停喷的危机,保泉形势严峻。

  据省气候中心专家介绍,山东省冬季降水本来就稀少,在冬月份(12月至次年1、2月)连续1个月不下雨也不算太异常。

  【冷热不均】 气温不稳定,寒潮不是三九天“特产”

  近两日,济南气温变暖,街头不少市民穿起了春装,甚至还有市民换上了短袖,别被2月的天气欺骗,这时候冷空气还在北方地区盘踞,随时都会来济南给天气换个频道。

  从近年气象资料来看,2月中下旬,济南气温并不稳定。2011年2月17日,济南市区气温在-0.7至6.2℃之间,到了2月23日,气温升至6.9℃至15.9℃,不过到了该月月底气温又将至0℃以下,同年2月28日市区气温在4℃至1.9℃之间。2012年2月18日,济南市区气温为7.4℃至4.1℃,隔了两三天,就升至13.2℃,不过随后气温又回归0℃以下。看来,寒潮不是隆冬时节的特产。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一条保健防病的谚语,养生专家提醒市民在冬春交替时节不要急于脱掉棉衣,秋天也不要刚见冷就穿得太多,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

  【“春霾”来】 南北大风交替,风大不一定有“好气质”

  2月14日下午,济南市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截至16日尚未解除。15日0时至5时,济南市区风力达到7级,虽然风大,却和冬季凛冽的寒风不同,南大风所到之处仿佛带来了春天的气息。不过虽然风不小,但是对于改善空气质量却帮助不大。

  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说,冬春季转换时节,南北大风交替,虽然风力较大,但是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南风刚把污染物向北运输,北风又将污染物“推”回来,两风向对峙的过程,大气仍处于静稳状态。

  往年2月份济南空气质量表现如何?适不适合多进行户外锻炼呢?据环保部数据记录,2014年2月,天气达良的天气有6天,2015年2月,良好天气有8天。2016年2月,济南市空气质量较前几年有了很大的提升,出现了2天优级“气质”,良天数也达到14天。不过这一年的2月,“气质”仍不如同年的7月、8月、10月等月份,其中8月份良好天数达25天。总的来说,2月并不是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好的季节,外出锻炼的市民要多加关注空气质量变化,做好防霾准备。好消息是,17日济南空气质量有望达良。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今年我省“政府账本”这样安排,看哪些领域支出最多

    置顶1.jpg

    每个家庭都有一本记录家庭成员开支的“家庭账单”,与之类似,政府也有一本关乎国计民生的“政府账本”,这就是预算。为此,在省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方面,安排140.06亿元,比上年增加30.84亿元,着力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发展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详细]

    02-17 09-02大众日报·山东榜单
  • 山东大学生就业怎么样?本科就业率最高是农学,你猜到了吗

    置顶3.jpg

    报告显示,去年山东50.94万非师范类毕业生中,有47.82万人落实了就业单位,总体就业率为93.88%,较2015年增长1.47个百分点——就这一点来看,山东大学生就业率很不错。在就业城市选择上,山东省高校毕业生省内就业意愿明显,有74.96%的毕业生选择在山东就业,主要集...[详细]

    02-17 09-02新锐大众
  • 济南:气温上蹿下跳昨如春今如冬!下周或有雨雪最低温-3℃

    置顶2.jpg

    最近几天济南一直晴朗,营造出春天的感觉。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16日傍晚到17日济南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18~20日相继出现南风北风;19日夜间~24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下降。“大风天气从16日夜间开始影响济南,预计17日阵风6~7级,18~20日南风转北风都是4~5级,...[详细]

    02-17 09-02生活日报
  • 青岛将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 信用情况与考评选拔挂钩

    置顶4.jpg

    青岛将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并将公务员守信、失信情况与其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使用等结合起来。近日,青岛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青岛市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进行部署。[详细]

    02-17 09-0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山东省女子监狱连续20年安全稳定无事故

    2月16日,省女子监狱组织“监狱安全20周年工作回顾”活动,该监狱自1997年2月12日开始关押罪犯以来,已连续20年安全稳定无事故,创下建狱以来最长安全周期。省女子监狱全体警察职工、部分退休领导干部参加本次活动。[详细]

    02-17 14-02大众网
  • 过完年想运动减肥?先看看你身边有多少体育场地

    根据最近一次全国体育场地统计数据显示,山东省共有体育场地101165个,占全国总量的5.97%,用地面积4.97亿平方米,建筑面积0.18亿平方米,场地面积1.61亿平方米,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2.48%、6.95%和8.09%。从数据来看,山东城镇和乡村体育场地数量相差不多,但面积差...[详细]

    02-17 14-02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