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烟台艺考:就业亮红牌,为何音乐类考生仍爆满?

2017-02-19 08:0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李楠楠

  “考场三分钟,台下三年功”。17日,烟台鲁东大学和烟台大学音乐类以及舞蹈类艺考正在进行中。不少考生和家长千里驱车奔波就为现场3分钟的考试。虽然近几年音乐类专业就业频频亮红牌,但依然阻挡不了考生和家长的报考热情,其中,鲁大音乐艺考报录比例超过30:1。

  16日,在烟台大学,考生排队等候考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金阳摄

  17日上午一大早,烟台大学和鲁东大学的校园内就热闹起来,不少外地牌照的车辆涌入寒假原本冷清的校园,其中不乏豪车。这些都是来参加鲁大和烟大音乐类以及舞蹈类艺考的考生和家长。“早早地过来排号,早点考完,好早点去下一个考点。”在鲁大考点外,一位来自济南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从济南来烟台一千多里,昨天就赶过来了,时间都耽误在路上和排号上了,实际真正考试的时间也就几分钟。”

  据了解,鲁大音乐类专业声乐方向招艺术文40人,器乐方向招艺术文30人,学费每年8800元。虽然仅仅招考70人,但鲁大招办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网上报名人数有2200多,其中声乐方向有1500多人,器乐方向有700多人,报录比例超过30:1,竞争之残酷可想而知。为了应对大量考生,鲁大考试每天从上午8:30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10:30,烟大明确考试不超过3分钟。

  考进来不容易,学了四年找工作更不容易。教育部此前发布的低就业率专业名单中15个专业被亮红牌,其中就有音乐类专业。而据鲁东大学最新公布的该校2016届毕业生就业报告,音乐表演类就业率仅有77.78%,位列全校倒数第一,远远低于全校93.93%的就业率。

  艺考考试时竞争激烈,考进去毕业出来找工作还是竞争激烈,可为什么还是人挤人?记者在鲁大招考现场调查发现,依然有过半考生把艺考当升学捷径。记者采访的50名考生中,有31名考生明确表示,参加艺考就是为了考大学,而且他们都是高二“半路出家”,之前并没有接触过自己报考的专业。有16名考生表示,自己从小喜欢音乐,去特长班学习过。到了高中以后,由于学习成绩一般,便重新把这个爱好拾了起来,希望能凭借这个爱好,考取一所自己心仪的大学。

  2016年鲁大省内音乐学声乐方向录取最低分仅为308分,器乐方向仅为312分;烟大音乐类录取最低分是309分,而2016年鲁大省内文科二批普通类最低521分,烟大二本文科最低分528分,相比之下,二者之间相差200多分。由此看来,虽然竞争激烈,财力、精力花费也不少,但艺考依然是升学捷径。“分数不够,‘钱’来凑。成绩不行,为了考学,咱可以多拿点钱,多费点精力,多折腾点,驱车千里就为那几分钟也无所谓,只要考上就值得。”一位家长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李楠楠)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雅淇

推荐阅读
  • 今年我省“政府账本”这样安排,看哪些领域支出最多

    置顶1.jpg

    每个家庭都有一本记录家庭成员开支的“家庭账单”,与之类似,政府也有一本关乎国计民生的“政府账本”,这就是预算。为此,在省级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方面,安排140.06亿元,比上年增加30.84亿元,着力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发展动能转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详细]

    02-17 09-02大众日报·山东榜单
  • 山东大学生就业怎么样?本科就业率最高是农学,你猜到了吗

    置顶3.jpg

    报告显示,去年山东50.94万非师范类毕业生中,有47.82万人落实了就业单位,总体就业率为93.88%,较2015年增长1.47个百分点——就这一点来看,山东大学生就业率很不错。在就业城市选择上,山东省高校毕业生省内就业意愿明显,有74.96%的毕业生选择在山东就业,主要集...[详细]

    02-17 09-02新锐大众
  • 济南:气温上蹿下跳昨如春今如冬!下周或有雨雪最低温-3℃

    置顶2.jpg

    最近几天济南一直晴朗,营造出春天的感觉。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16日傍晚到17日济南将出现大风和强降温天气;18~20日相继出现南风北风;19日夜间~24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持续下降。“大风天气从16日夜间开始影响济南,预计17日阵风6~7级,18~20日南风转北风都是4~5级,...[详细]

    02-17 09-02生活日报
  • 青岛将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 信用情况与考评选拔挂钩

    置顶4.jpg

    青岛将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并将公务员守信、失信情况与其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使用等结合起来。近日,青岛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青岛市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进行部署。[详细]

    02-18 11-02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 半数艺术生选择灵活就业,有人不停跳槽后竟学起文身

    曹睿说,由于他就读的学校仅是一个普通类本科院校,他毕业后回到山东老家,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据了解,省内不少艺术类院校“灵活就业”的毕业生人数将近一半,而省外选择成为“自由职业者”的艺术类毕业生人数更是超过了一半。[详细]

    02-19 07-02齐鲁壹点
  • 德州1岁患儿要出国治疗,民警赴北京为他办护照

    2月13日,齐鲁晚报报道“德州一岁幼儿患恶性肿瘤将截肢,高额费用难倒家人”后引起社会各方关注。2月18日,德州夏津县公安局开辟特殊群体绿色通道,赴京为小欣儒办理护照,助其出国治疗。[详细]

    02-19 07-02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