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腔代表性人物袁玲:40余年 把即墨柳腔唱响中国

2017-03-27 08:05: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高晓飞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高晓飞

  近日,第八届青岛最女人评选落下帷幕。在颁奖典礼上,往届最女人获奖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柳腔代表性人物袁玲登台,展示了即墨本土剧种——柳腔的魅力。即墨柳腔被誉为“胶东之花”,半岛记者专访袁玲获悉,她自1976年与柳腔结缘,40余年来柳腔高峰期的弘扬、低谷时的坚守、恢复时的传承,袁玲见证了柳腔发展的起起伏伏,主动担起传承人的职责。

  

  14岁入行,袁玲老师已和柳腔携手走过了40余年。

  借演员排戏进京演出

  简单利落的着装、优雅的形体、温婉柔和的气质、神采飞扬的眼神……在即墨市柳腔剧团,记者见到了正在指导排练的袁玲老师。1976年4月份,14岁的袁玲考入即墨县京剧团,同年京剧团撤销,柳腔剧团恢复,袁玲成为柳腔剧团的第一批学员,跟随留任的京剧前辈和柳腔前辈学习。

  记者了解到,柳腔是山东青岛地区的传统地方戏剧剧种,产生于清代中期的即墨,由民间说唱“本肘鼓”演变而来,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那会儿年纪小,因为柳腔唱腔乡音浓郁,刚接触时感觉它真‘土’。”回忆年少时与柳腔的首次接触,袁玲满脸笑意地对记者说。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是柳腔发展的高峰期,剧团排演了多出柳腔传统戏和移植戏,并在山东省级、青岛市级等多项比赛中取得了好成绩。”袁玲说,青岛电视台还曾到剧团录制视频,当时的黑白片子已成为柳腔发展史上珍贵的影像资料。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迪斯科等西方歌舞传入国内,传统戏曲受到很大冲击,柳腔也未能幸免。就在柳腔发展最惨淡的时候,柳腔剧团演员们也在为柳腔的延续而坚守着。1989年,袁玲和柳腔剧团的演员们排了一场现代戏进京演出。“当时由于很多演员已经转行,剧团里没有合适的男演员了,我们便去崂山剧团借了一个来,可想而知当时的拼劲。”袁玲说,因为自己心里有份底线,做一件事便要尽力做好,对于柳腔也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其延续下去。正是这次进京演出,著名已故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一眼相中袁玲,将其收为关门弟子。

  柳腔要从娃娃抓起

  2008年,即墨柳腔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重新走回人们目光中。“柳腔业余剧团最多时曾达到80多个,现在也有50多个,活跃在即墨各乡镇。”袁玲介绍,自2010年她被授予国家级非遗项目柳腔青岛市级传承人以后,自己更感到对柳腔传承的责任,便率先尝试在即墨实验二小、德馨小学开设柳腔班,每周二下午为小学生们授课,“作为即墨的家乡戏,孩子们应当对柳腔有所了解。”

  谈起传承,袁玲告诉记者,柳腔是即墨市宝贵的文化遗产,为保护和传承这些文化资源,即墨市政府也做了大量工作。前几年政府特意招收了20名新学员送到烟台艺校进行戏曲的系统培训学习,这些青年学员毕业实习后,已正式登上舞台,标志着柳腔新老演员的顺利交接。目前她正在通过各种方式收集柳腔的相关资料。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好消息!这18种特药列入职工大病保险资金补偿范围

    11.jpg

    吉非替尼片是一种用于治疗肺腺癌晚期的靶向药,身患癌症的济南患者刘兆东,需要经常服用此药,而每片200多元的价格,一年5万多的花费,让他不堪重负。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用补偿有关问题的通知(试行)》,明确18...[详细]

    03-24 07-03新锐大众
  • 山东武警特战员+直升机 上演现实军旅版“冲上云霄”

    11.jpg

    发动机轰鸣如雷,气流翻涌,一架直升机悬停十多米高空,骤然间舱门打开,一队特战员沿绳索从天而降。“快!更快!再快!”使命必达,无惧艰险。这是武警山东总队直升机大队的日常。抢险救灾救援、反恐维稳、打击犯罪……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这群武警子弟兵乘着直升...[详细]

    03-24 08-03齐鲁晚报
  • 房贷提前还完,公积金还能取吗?你可以这么做!

    11.jpg

    现在找工作,除了工资待遇,大伙儿问的最多的肯定是有没有五险一金。而作为五险一金中很重要的公积金。用处可不是一般的大。尤其是想胖编这类家不在济南,又要靠自己的能力买房子的(当然,家里老人也帮了大忙)。有公积金和没有公积金,贷款就有很大的差别,也就意...[详细]

    03-24 07-03济南时报
  • 济南:以后再开无牌电动代步车,小心影响你贷款!

    11.jpg

    济南市3月上旬开始的针对电动三四轮车的严查仍在继续。23日,济南交警再次表态,对电动三四轮车会像查酒驾一样进行常态化查处,并且祭出了大招:将整治行动查处的违法驾驶人信息记入公安交通管理征信管理系统,未来还将纳入社会征信管理体系。这就意味着,驾驶无牌电...[详细]

    03-26 18-03齐鲁晚报
  • 昨天济南蓝天刷爆朋友圈 多处监测点空气质量达优

    进入3月以来,济南没有出现过重度污染天气,据环保部截至25日的数据显示,当月济南已有12天空气质量级别达良。”  市气象台预报: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晴转多云,北风短时南风3级,27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1℃,有霜冻,市区及其他县区4℃左右,有轻霜冻,最高气...[详细]

    03-27 08-03济南时报
  • 济南连续4个月退出重点城市气质“后十名” 重塑泉城蓝

    自去年11月以来,济南连续 4 个月退出气质“后十名”,泉城市民珍爱的“泉城蓝”频频出现。(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昨天,济南天空蔚蓝如洗,空气质量达到良好,市民纷纷来到户外享受春光。[详细]

    03-27 08-03济南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