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黑名单” 山东230万户纳税人纳入信用评价

2017-04-08 11:43:27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山东推行税务“黑名单”管理制度,将偷骗税、虚开发票税款超过一定税额的纳税人纳入税务“黑名单”并直接列入D级。截至目前该省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共联合评定该省纳税人230万余户次,11万余户次被列为D级。记者7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消息。

  据山东省国税局总经济师黄玉远介绍,每个纳税年度结束后,相关部门即从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等对纳税人信用进行评定,信用级别分为A、B、C、D四级,针对不同级别实行不同程度的奖惩制度。“要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

  在部门联合激励方面,黄玉远介绍说,2016年税务系统与29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向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推出了18个领域的41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在联合惩戒方面则联合34个部门实行28项惩戒措施,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等失信者进行惩戒。2016年该省共推送税收“黑名单”案件69件,对纳入税收“黑名单”的企业,给予直接判定为D级的失信惩戒措施。

  黄玉远表示,被评为D级的纳税人,主要实施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普通发票的领用实行交(验)旧供新、严格限量供应;加强出口退税审核;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加强纳税评估,严格审核其报送的各种资料;D级评价保留2年,第三年纳税信用不得评价为A级等6项惩戒措施。

  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根本所在。黄玉远表示,下一步该省将运用税收“大数据”,研究探索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纳税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扩大信用信息获取范围,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长效机制,对构成犯罪的,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采访中获悉,山东省国税局、地税局与山东省银监局建立了“银税互动”机制,并共同与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等26家银行签订了银税互动协议,将纳税信用成功转化为企业的融资资本,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实现了“企业有发展、银行有效率、纳税更诚信”的良性互动。据统计,2016年,各参与活动银行累计为1.62万户企业提供贷款559.14亿元,其中为1.05万户小微企业提供贷款276.84亿元。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首开医保跨省即时结账单 与27省份可异地即时结算

    11.jpg

     6日下午两点半,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民赵先生为母亲办理了出院结算手续,本次住院治疗总费用为39102.06元,其中医保基本统筹支付35055.31元,公务员补助2655.71元,赵先生只需在结算时支付个人负担的1391.04元。赵先生的母亲来自青海,这是我省第一例实际住院患者...[详细]

    04-07 07-04齐鲁晚报
  • 山东153人被终生禁驾,这辈子不用再开车了

    11.jpg

    月6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公布了2017年度全省第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此次共有153人因醉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或者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被吊销驾驶证且终生不能取得。自2015年开始,省公安厅交管局每季度公布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截止目前,全省已有1579名驾驶人被终...[详细]

    04-07 07-04新锐大众
  • 济南单车市场进入两强并立!"小橙""小绿"大PK

    11.jpg

    历下区停车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了6日上午已经完成600辆公共自行车的投放工作,接下来还会陆续摆放,完成共计1000辆公共自行车的摆放工作。“前期我们经过对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走访推荐,已有2000多名市民办理了租车卡,今天是正式面向公众办理租车卡。”历...[详细]

    04-07 07-04齐鲁晚报
  • 山师东路商业街将成旧忆 客流减少租金上涨已繁华不再

    11.jpg

    3月28日,济南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全市“拆违拆临”行动第二期(第三部分)任务台账,历下区涉公违建有72处,需在3月底前完成自拆,其中包括山师东路沿街两侧的商业门头房。4月6日,记者来到山师东路发现,部门违建门头房已自拆完毕,剩余的门头房也随时准备搬迁。...[详细]

    04-08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修订版公布 白泉泉群纳入保护名单

    新修订的《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公布,与2005年版本相比,有不少变化。记者部分梳理,修订版提到市名泉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名泉保护公众参与制度,畅通公众参与渠道,依法公布名泉保护相关信息,及时受理公众提出的名泉保护意见建议。[详细]

    04-08 10-04济南时报
  • 济南小学入学时间暂无调整迹象 入学时间推迟实行有难点

    7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全省不作统一规定,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及学龄人口变化、教育供给等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记者采访得知,济南目前还没有入学时间...[详细]

    04-08 10-04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