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北跨4大规划都在编制中 小货车免费过黄逐步放开

2017-04-10 07:3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推进济南新区建设,打破东西带状格局,解济南发展之困,让泉城拥抱黄河,实现两岸互动、北跨携河发展,推进济南发展由“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适时启动济泺隧道、齐鲁大桥、凤凰大桥等跨河通道建设,加快崔寨片区和新材料产业园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推动济阳撤县设区。

  北部的三座黄河大桥对济南牌照小汽车免费初步打通了北跨的交通瓶颈。(资料片)

  “北跨携河发展”,这一重大城市发展战略成为济南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这离我们还有多远?

  为什么要北跨?

  城市从纤细到丰满

  9日,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参加济南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济阳代表团审议时,重点提到了携河北跨。为什么要跨入“黄河时代”?王文涛首先解释了这个问题。“我们在历史上曾经深受黄河之害,但修建大型水利工程之后,黄河由害河变成了益河。”王文涛说,这为在确保安全和保护生态前提下实现携河发展创造了条件。

  北跨的第二个原因是城市之困。济南是南高北低的狭长地形,从二环南路到北园高架约10公里,而东西向发展轴线经十路90多公里,只有跨过黄河,才能破解目前济南市东西长、南北窄的带状发展困局。“东西太纤细了,就会弱不禁风。很多问题都是由城市的形状决定的。”王文涛说,如果突围的话,就要跨过黄河,这样一来,城市就从纤细变成丰满,城市发展就厚实了。

  所以,要加快携河北跨,推动济南市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北跨四大规划都在编制中

  对济阳来讲,面对迈向“黄河时代”的重大机遇,王文涛提出了建议:首先要登高望远。登高,就是定位高、品质高,做好城市规划、交通规划、产业规划、沿河生态规划等规划。

  王文涛特别提到了交通规划中的桥隧规划,规划正在做。沿黄河的生态规划,目前也正由美国的公司在做。王文涛说,这几个规划要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指导。

  王文涛说,望远,就是要着眼于济南未来三十到五十年的发展搞好规划设计,做好当前该做的,为未来发展留出空间。

  王文涛指出,除了登高望远,其次要蹄疾步稳。蹄疾,就是桥隧建设要快,工作落实要快,全力以赴支持济阳撤县设区;步稳,就是做到稳、准、精。建设节奏要稳,保持一定速度和规模,同时要为今后发展留足空间;产业选择要准,实现错位互补发展;招商引资要精,设置产业门槛,杜绝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在发展战略上,济阳要研究好如何对接城市总体规划、如何承接产业转型,在发展战术上要做好摸底、控违、冻结等工作。

  在跨河交通上,有代表提出,三座黄河大桥对鲁A牌照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已满1年,不少不能享受免费政策的货车车主一直在翘首盼望,黄河两岸物流、商流的流通恰恰受限于黄河的“阻碍”。

  货车免费“跨黄”到底何时能实现?王文涛说,小货车免费过河的政策正在研究中,总体来说,未来肯定是要逐步放开的。

  变“屏障”为“资源”迈向“黄河时代”

  济南北跨四大规划都在进行中,规划编制的思路和理念是怎样的?济南市规划局局长贾玉良介绍,携河发展就是拥抱黄河,让泉城重塑与母亲河的连接,变“屏障”为“资源”,迈向未来的黄河时代。通过携河发展,打破城市东西带状发展格局,建立城市中心、次中心、卫星城未来发展格局。

  贾玉良说,为了推动济南市由“大明湖时代”到“黄河时代”的跨越发展,济南市规划局全面启动《济南“携河”发展空间规划》编制,通过采取国际邀标的方式,选取7家国际知名设计机构参与投标,最终确定美国与瑞典的两家设计机构。济南“携河发展”从设计阶段就坚持了一流智囊咨询与一流平台支撑。

  济南“携河发展”应该如何发展?从规划角度出发,济南市规划局从区域协调、产业升级、城乡统筹、区域交通、生态管制、景观文化等战略层面考虑,规划将融入本土性、包容性、汇聚性、连接性、多元化、数字化、全球化等七条准则。

  此外,在规划方面,还提出六个方面的规划理念:包括区域城市功能与发展空间、城乡统筹互动的产业与经济发展、生态系统服务与水资源管理、TOD发展与强化城市节点、汲取历史和地方文化特色、全面发展绿色基础设施。

  相关链接

  携河发展要解决土地这一制约因素

  济南提出携河发展为黄河两岸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在济南市政协委员、天桥区政协主席樊瑞看来,携河发展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例如,黄河北大部分土地是基本农田,建设用地非常少,而国家对于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控制又很严格,土地价格按照济南市划定的标准执行,比起邻近的齐河县要高五到六倍,对于一些好的项目来说,黄河北的竞争力低了很多。如果土地这一制约因素不能解决,“携河”发展就很难落到实处。

  “由于受到土地因素的限制,黄河北经济发展必要的道路、水、电、暖、气、教育、医疗卫生、商业配套、体育场馆、居民健身娱乐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很滞后。”樊瑞表示,这不仅无法满足群众的多元生活需求,而且严重影响了很多项目和企业的入驻,制约了农业产业化调整和黄河北第三产业的发展,这些制约因素环环相扣,不利于城市集群的聚集和北部新城的打造。

  为此,他建议,在携河发展的时候要融入生态系统与水资源管理、城乡统筹互动的产业与经济发展等理念,由济南新区建设领导机构统一制定济南新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与携河发展相适应的配套建设规划。还要将黄河以北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纳入市政统一管理范围,建立健全市政配套管理体系,全面提高黄河北区域的城市建设。此外,还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举全市之力,推动携河发展再上新水平。

  北部黄河滩区将成大型湿地生态公园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升重点保护区生态功能,“北部黄河滩区要逐步恢复原有生态环境,建设集生态保护、蓄水净水、风沙防治、旅游休憩于一体的黄河百里湿地森林公园,把黄河打造为城市的玉带,在北部形成一道天然绿色屏障”。

  “济南北跨后,黄河就成为城中河了,这就要求它的环境要更美,水质要更好。”济南黄河河务局副局长崔保卫说,治理黄河与济南市的发展是深度融合的。

  黄河滩区土地多是沙土和淤泥,种植着大量的耐旱农作物。除此之外,随着济南的发展,护堤地及黄河滩区乱搭乱建、乱垦乱植等违法行为也屡禁不止。近年来,黄河岸边休闲度假和游玩的游客剧增,以烧烤为主产生的生活垃圾,不仅使堤顶道路遭到损坏,而且造成环境污染和水污染。

  这块区域该如何打造?济南市规划局局长贾玉良对此提出,黄河百里湿地森林公园就是要将其作为一个大的生态公园去建设,挖掘出其城市重要生态资源的作用。

  这片区域在哪里,能有多大?崔保卫说,在济南境内,黄河大堤南岸是从槐荫到章丘,北岸从天桥到济阳,两岸大堤的堤防加起来将近170多公里,是济南市非常壮观的一道景观。

  目前,济南正针对该区域进行两岸绿化,沿黄河百里形成多层次生态防护林带,打造济南北部的天然绿色生态屏障。“现在绿化品种还比较初级,绿化带还很初级,未来根据市里安排,会将绿化再改造提升,增加绿化带的长度和深度。”崔保卫说。

  对于黄河百里湿地森林公园的表现形式,贾玉良称,作为一个生态公园,该公园不仅范围很大,而且表现形式会很多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王皇 唐园园 刘雅菲 孟燕 实习生 董泽 )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确保今年内将完成60%的违法建设治理任务

    济南风景.jpg

    今年是山东治理城市违建三年行动的关键年,有六成要在年内完成。张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光锋告诉记者,把拆出来的空地能够绿化的绿化,能够建成停车场的建成停车场,能够建自行车棚的建自行车棚。[详细]

    04-11 08-04山东电视台
  • 今年下半年,济南市民将用上新能源共享汽车!

    共享汽车.jpg

    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停车场建设扶持政策、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白冰说,今年济南市停车集团将有大的停车场建设力度,同时,也将适当减少一些占用公共道路资源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详细]

    04-11 08-04齐鲁壹点
  • 青岛推进200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逾7500亿

    青岛.jpg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转型升级、稳中求进的“驱动器”。[详细]

    04-11 07-04青岛日报
  • 春季职场竞争持续升高,平均44.6人竞争一个岗位

    学生就业.jpg

    今天,智联招聘发布《 2017年春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智联招聘分析全站大数据显示全国职场竞争指数持续回升,平均44.6人竞争一个岗位。具体来看,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6453元;其次为中介服务行业,薪酬水平...[详细]

    04-11 08-04新锐大众
  • 山东赏花经济火热 专家建议发展“花海+”产业

    置顶2.jpg

    (沙见龙)肥城桃花、阳信梨花、临沂油菜花……初春四月,山东旋即陷入一片“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景象中,各地纷纷以花为“媒”做起了“花样文章”,吸引海内外游客赏花踏青,“赏花休闲深度游”也促山东赏花经济“入春”。[详细]

    04-10 07-04中新网
  • 办酒窖开超市?男子多个项目非法集资5100万元

    创业 副本.jpg

    虚拟出资千万注册公司,又开酒窖又开概念超市,过段时间又涉足养老院,殊不知这是“伪老板”变着花样骗你钱。王某犯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50万元;前罪没有执行的刑罚有期徒刑3年、罚金5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6年,并处罚金55万元。[详细]

    04-10 08-04青岛早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