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个老旧小区实施整改 今年济南再增16件民生实事

2017-04-10 07:46: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济西湿地强化了省城水生态文明。(资料片)

  4月9日上午,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会堂举行。王忠林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公布了2017年济南市政府将为民办的16件实事。

  一、整治老旧住宅小区。对278个、696.1万平方米、89846户居民的老旧住宅小区实施整治改造,包括:清理违章、配齐环卫设施(全部完成旱厕改造)、完善治安防控和消防设施、外墙粉刷、配套设施和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等。

  二、改造供水低压片区。对园丁小区、裕新苑小区等8处因管线老化、漏水严重,影响用户用水压力的小区进行老旧管线升级改造,涉及约5.2万户15万居民。

  三、打通丁字路瓶颈路。完成顺河高架南延一期工程、七里山西路南段、西泺河路、泺安路西延、铁厂北路西延等27条丁字路和瓶颈路的打通建设。

  四、整治城区道路积水点。完成工业南路华信路口、经十路历下广场等15处道路积水点改造工程。

  五、开辟优化公交线路。新开辟公交线路10条以上,包括常规公交、社区公交、高峰通勤快巴、定制公交;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0条以上。

  六、实施拆违建绿工程。对拆违拆临后具备条件的地块进行绿化。

  七、绿化提升城区山体。完成山体绿化提升7处,建设山体公园8处。

  八、实施民用生活燃煤清洁化治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民用生活燃煤清洁化治理,涉及60余万户居民。

  九、淘汰改造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完成全市260台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

  十、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清理农村垃圾死角,全市辖区内无大型生活垃圾死角;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密闭化改造,更新垃圾桶6000个、垃圾收集车20辆。改造中转站10座;全市实施机械化保洁的乡镇达到50个以上;完成农村改厕20万处;打造南部山区城乡环卫一体化提升示范区,完成锦绣川、卧虎山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10个村的农村居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十一、改造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对151个贫困村饮用水饮水安全工程进行提升改造。

  十二、硬化整治村庄街巷。按照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要求,对200个村实施街巷硬化整治。

  十三、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扩大创业担保贷款扶持覆盖面,支持大众创业。

  十四、无线通信全覆盖及重点区域wifi免费。实现无线通信网络全覆盖,西客站、长途汽车站、重点旅游景区、政务服务中心等重点区域场所实现通信网络深度覆盖及wifi免费。

  十五、拓展青少年校外教育资源建设。完善5处市青少年宫分中心,实现在东部新区、西部新城、南部城区和滨河新区的科学布局,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便捷的青少年校外教育和服务。

  十六、改造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为全市50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

  解读   

  重要公共场所9月底前wifi免费

  免费wifi能够让市民手机上网更加方便,在重要公共场所设置免费的wifi济南也已提上日程。

  今年3月,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南市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9月底前实现车站、机场、广场、重点旅游景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区域wifi覆盖和免费开放。同时,将引导和推进大型商场、购物中心、繁华商业街、专业市场、宾馆、饭店等商业性服务场所实现wifi覆盖和免费开放。

  免费wifi怎么建?济南也给出答案。免费wifi建设和运营单位应为接入者提供网络基本应用,尽可能创造条件提供网络视频等应用。并且,坚持以市场化运作为主,引导网络运营企业创新发展移动广告、第三方付费等商业运营模式。

  年内新增绿地220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济南集中开展了拆违拆临、建绿透绿专项工作。济南市城管局局长吕灿华称,今年济南市拆除违建共达到3000万平方米,大概相当于136个泉城广场面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于拆掉后腾出的土地主要坚持还绿于民、还空间于民,主要用于绿地建设,“年内新增绿地22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让市民共享绿色福祉。”

  打通断头路瓶颈路,十月前大半能完工

  济南交通为什么会拥堵?断头路过多便是重要的一个原因。对此,济南下决心进行整治,在今年年初便公布了今年要打通城区内25条困扰市民多年的“老大难”断头路和瓶颈路,并且明确了通车节点。多数道路都将在10月之前完成。

  在道路的施工过程中,济南将按照“夜间施工、白天停工恢复交通,占一补一,少挡一天是一天、少挡一米是一米”的原则,尽可能采取半幅施工、分段施工等模式,严控施工封闭范围,严格落实各项交通组织措施,将道路施工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园园 王皇 喻雯 刘雅菲)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济南北跨4大规划都在编制中 小货车免费过黄逐步放开

    置顶1.png

    推进济南新区建设,打破东西带状格局,解济南发展之困,让泉城拥抱黄河,实现两岸互动、北跨携河发展,推进济南发展由“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目前,济南正针对该区域进行两岸绿化,沿黄河百里形成多层次生态防护林带,打造济南北部的天然绿色生态屏障。[详细]

    04-10 07-04齐鲁壹点
  • 山东首开医保跨省即时结账单 与27省份可异地即时结算

    11.jpg

     6日下午两点半,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济南市民赵先生为母亲办理了出院结算手续,本次住院治疗总费用为39102.06元,其中医保基本统筹支付35055.31元,公务员补助2655.71元,赵先生只需在结算时支付个人负担的1391.04元。赵先生的母亲来自青海,这是我省第一例实际住院患者...[详细]

    04-07 07-04齐鲁晚报
  • 山东153人被终生禁驾,这辈子不用再开车了

    11.jpg

    月6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公布了2017年度全省第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此次共有153人因醉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或者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被吊销驾驶证且终生不能取得。自2015年开始,省公安厅交管局每季度公布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截止目前,全省已有1579名驾驶人被终...[详细]

    04-07 07-04新锐大众
  • 济南单车市场进入两强并立!"小橙""小绿"大PK

    11.jpg

    历下区停车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了6日上午已经完成600辆公共自行车的投放工作,接下来还会陆续摆放,完成共计1000辆公共自行车的摆放工作。“前期我们经过对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走访推荐,已有2000多名市民办理了租车卡,今天是正式面向公众办理租车卡。”历...[详细]

    04-07 07-04齐鲁晚报
  • 山师东路商业街将成旧忆 客流减少租金上涨已繁华不再

    11.jpg

    3月28日,济南市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全市“拆违拆临”行动第二期(第三部分)任务台账,历下区涉公违建有72处,需在3月底前完成自拆,其中包括山师东路沿街两侧的商业门头房。4月6日,记者来到山师东路发现,部门违建门头房已自拆完毕,剩余的门头房也随时准备搬迁。...[详细]

    04-08 09-04济南时报
  • “棚改旧改”成热词,济南主城棚户区三年内全改造完

    报告原文:强力推进棚改旧改。从今年的棚改任务来看,将集中攻坚重点片区、危旧厂区、城区孤岛等范围内棚改旧改存量,新开工华山北、新东站片区等53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刘胜凯说,今年还将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结合济南实际情况,做好《济南市城市更新办法》前期...[详细]

    04-10 07-04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