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家的获得感]“鸿福吉祥居”里四世同堂

2017-04-11 07:3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编者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改革攻坚,锐意进取,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取得辉煌成就,民生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积极进展。

  检验改革发展的“含金量”,最终要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山东人家的获得感”专栏,刊发记者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社区一线看到的、听到的变化,听普通山东百姓拉拉呱、算算账,说说他们的获得感。

□记者 吕光社 报道  单勇和二爷爷在鸿福吉祥居大门前合影。

  □ 本报记者 姜国乐 吕光社  王德琬

  “鸿福吉祥居”,是单勇给自家宅院起的名儿。4月10日,记者坐在“鸿福吉祥居”敞亮的客厅里,听单勇拉起他的幸福观和安居梦。

  32岁的单勇家住泗水县椿树沟村,老家低矮的土坯房始终在他记忆里挥之不去,住上好房子就成了他的一个梦想。

  他在泗水一家食品公司上班,干活肯下力,不几年工夫就当上了肉鸭加工车间的经理,年收入十多万元。有了一定经济基础,单勇动了在县城买房的心思。如今村里年轻人进城买房,成了一种时髦。

  2013年底,他在泗水县城中心位置看好了一套新房子,并交了1万元订金。从穷山沟的土坯房,住进城里的大楼房,单勇的这个梦想马上就要成真。

  但没过几天,村里的一堂乡村儒学课,让单勇心里打起了鼓。那堂课讲孝道,老师是从省城来的教授,讲的是“子路百里负米孝亲”“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故事。“爷爷奶奶年老体弱,住的土坯房也破烂不堪,父母的身体也远不如当年,还有一个孤单的二爷爷自己过,如今弟弟搬进城里,我如果也走了,谁来照顾五位老人?现在条件好了,咱们的孝心还不如古人吗?”单勇说,上这课最大的感受,就是会让人想很多事、很多理儿。

  晚上在邻居家拉呱,他把自己的心事说给街坊邻居们听。有人说,“你在村里住,早上五点就得起,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家,太辛苦,还是搬到城里好!”也有人说:“留在村里能照顾老人当然好,但现在的年轻人都愿意进城,就怕你媳妇不同意。”

  但邻居孔维花讲了几句,大家都安静下来。那天的儒学课,她女儿单雨欣放假在家,也去看热闹。回来后,听得津津有味的单雨欣对孔维花说,“有一块煎饼,得先给俺奶奶吃;有一碗汤,也得先给俺奶奶喝。您要是这样孝顺奶奶,俺长大以后也这样孝顺您。”这句话让在场的人都心头一震。

  椿树沟村是乡村儒学第一批试点村,教授们慢条斯理娓娓道来,乡亲们先是像看西洋景,后来渐渐着了迷。再后来,《二十四孝》宣传画贴上了街道,村民们偶尔也能蹦出一句半句论语来。

  单勇心里有了谱,又怕妻子张甜不同意,回来的路上一直琢磨咋开口。没想到话一说,张甜却说自己听了儒学课也觉得现在进城时机不成熟,“儒学讲堂每次讲课俺都去了,懂得不比你少,你一说我就明白了。”

  当夜,小两口就达成了一致:“跟亲情比起来,房子真的无所谓,住土坯房时一家人不也挺好,咱离县城也就20公里,上班远一些咱就买辆车,这些都能克服!”

  两口子合计了一宿,第二天,单勇就跑到售楼中心退掉了房子。2015年,单勇花了30多万元,将爷爷的旧房子翻盖成了二层的小楼房,并特意选了“鸿福吉祥居”几块墙砖,镶嵌在大门正上方。新房盖好后,单勇将父母和爷爷、奶奶、二爷爷都接到了新家,让老人享受含饴弄孙、四代同堂的天伦之乐。

  城里的房价这两年涨了不少,记者问单勇,现在对当年的决定是否后悔?单勇回答说,城里有城里的优势,村里也有村里的好处。这两年村里硬件越来越好,风气更是正,打架斗殴、不孝敬老人这样的事儿基本没有,花生在地里晒半月也不会少一个。在村里陪伴老人一起生活,心有所安,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H5:心有所安,这就是我的“鸿福吉祥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确保今年内将完成60%的违法建设治理任务

    济南风景.jpg

    今年是山东治理城市违建三年行动的关键年,有六成要在年内完成。张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光锋告诉记者,把拆出来的空地能够绿化的绿化,能够建成停车场的建成停车场,能够建自行车棚的建自行车棚。[详细]

    04-11 08-04山东电视台
  • 今年下半年,济南市民将用上新能源共享汽车!

    共享汽车.jpg

    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出台停车场建设扶持政策、大力推广新能源车。白冰说,今年济南市停车集团将有大的停车场建设力度,同时,也将适当减少一些占用公共道路资源的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详细]

    04-11 08-04齐鲁壹点
  • 青岛推进200个重点项目 总投资逾7500亿

    青岛.jpg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转型升级、稳中求进的“驱动器”。[详细]

    04-11 07-04青岛日报
  • 春季职场竞争持续升高,平均44.6人竞争一个岗位

    学生就业.jpg

    今天,智联招聘发布《 2017年春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智联招聘分析全站大数据显示全国职场竞争指数持续回升,平均44.6人竞争一个岗位。具体来看,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的平均月薪最高,为16453元;其次为中介服务行业,薪酬水平...[详细]

    04-11 08-04新锐大众
  • 2017年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政策出台

    4月10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招生录取政策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相关政策。民校生招生计划共2890人,其中潍坊国际学校180人,潍坊行知学校370人,潍坊文昌中学320人,潍坊圣源高级中学300人,潍坊北海国际中学170人,潍...[详细]

    04-11 08-04潍坊新闻网
  • 济宁市委第一轮巡察全面启动 进驻首批5家市直单位

    3月28日至30日,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5个巡察组陆续进驻市质监局、济宁日报社、市公路局、市总工会、市法制办5家市直单位并召开动员会,标志着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全面展开。根据有关要求,本次巡察立足政治巡察定位,重点聚焦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详细]

    04-11 08-04济宁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