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产业转型升级和智慧城市发展规划

2017-04-12 10:31:02 来源: 枣庄新闻网 作者: 李鲁

本报讯 4月11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枣庄市“265”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和《枣庄市智慧城市发展规划纲要及行动计划》。会上,市经信委相关负责同志针对规划起草背景和过程、主要内容等进行了解读。

为切实抓好我市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我市工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市经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要求和“智慧枣庄”建设“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部署,于2016年启动了《枣庄市“265”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和《枣庄市智慧城市发展规划纲要及行动计划》编制工作。

《枣庄市“265”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在深入分析我市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和优劣势的基础上,结合产业发展趋势,制定了今后五年产业发展的目标和原则,并着眼如何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提出了我市现有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路径和发展重点。化工产业,围绕煤焦化、煤气化、轻烃裂解制烯烃三条产业线,推动产品链条向下游延伸,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机床、造纸机械、绿色矿山机械、精密铸造等传统产业,着力推进户外广告设备、特色豆制品加工设备、生物质成型设备、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专精特新产业,重点培育现代农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节能环保装备和锂离子电池等新兴产业,努力将枣庄建设成为山东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材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绿色建材、节能建材,重点发展专用特种水泥、水泥建筑部品、新型墙体材料以及玻璃深加工,打造鲁南绿色建材基地。纺织服装产业,大力发展多组分差别化纺纱、产业用纺织品和针织服装、牛仔布及牛仔服装,打造高端纱线基地、中国针织服装名城、中国牛仔服装基地等区域品牌。煤炭及煤电产业,引导企业走产业集中度高、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安全保障高的现代化之路,大力发展煤炭衍生产业和非煤能源,形成煤炭、电力、煤化工、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多元支撑的产业体系。食品产业,依托我市丰富的农林湖资源优势,大力培育自主品牌,重点发展具有枣庄特色的休闲食品、旅游食品和保健食品。造纸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产品品种,重点发展装饰用纸、滤纸等高附加值特种功能型纸。新能源产业,加快推进锂电产业发展,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太阳能热水器、新能源电动车,打造全国真空管生产基地。电子信息产业,加快磁性材料、高科技通信等产业升级,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智能电子专用设备、机器人等高端智能产业。巩固扩大互联网一级节点城市建设成果,积极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山东省新型信息产业集聚区及鲁南大数据产业创新引领区。新材料产业,重点推进化工新材料、锂电子电池材料、纺织新材料、磁性材料、光纤光缆、水处理剂等优势领域特色新材料的开发应用,积极发展石墨材料、纳米材料、贵金属合成材料、新型过滤材料。医药和医疗器械产业,重点发展中成药、化学制剂、中高端医疗器械,培育省内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的医药产业基地,打造山东省重要的医用敷料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中成药颗粒剂生产基地。 (下转A2版)

(上接A1版)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发展太阳能光热光伏、生物质机械制造、节能电动车等高效节能产业,以及环境治理技术和装备、环保产品等先进环保产业,积极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枣庄市智慧城市发展规划纲要及行动计划》中,规划纲要着眼宏观,分析了枣庄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优势、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不足,结合枣庄实际提出了未来五年(2017-2021年)智慧枣庄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总体架构,明确了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确定智慧枣庄建设要实施“114N”战略,即:以泛在先进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为基础,以统一开放的数据资源体系构建为核心,以电子政务、智慧服务、智慧产业和城市运行管理等4大体系建设为着力点,培育一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新业态,释放创新红利、数据红利和市场红利,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为枣庄转型跨越发展、打造宜居宜业之城提供有力支撑,是今后五年智慧城市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行动计划,立足“三年打基础”,侧重智慧化项目建设实施,部署了今后三年(2017-2019年)智慧枣庄建设的重点领域、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提出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体系构建、“互联网+”政务一体化、互联网与公共服务融合创新、智慧产业生态培育、城市运行管理精细化等六大行动计划,明确了智慧枣庄建设的推进方向和项目支撑。 (记者 李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推荐阅读
  • 山东发布省级政务服务投诉热线 24小时工作制

    房子.jpg

    4月10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省级政务服务投诉热线管理办法》,确定省级政务服务投诉热线号码是(0531)12345。根据管理办法,省直有关单位现有热线可暂时保留,与省级政务服务投诉热线并行接听,继续由有关单位进行维护和管理。[详细]

    04-12 09-04大众日报
  • 山东安排2.79亿元为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

    扶贫.jpg

    近日,山东省扶贫办会同山东保监局、省民政厅、财政厅等5部门出台《山东省2017年度扶贫特惠保险实施方案》,省级安排2.79亿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贫困人口购买扶贫特惠保险,构筑风险“防火墙”。[详细]

    04-12 09-04新华网
  • 济南发力大数据和智慧城市 大数据时代的济南智慧

    济南风景2.jpg

    2016年3月和6月,济南市政府还曾分别印发《济南市“互联网+”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构建电子信息产业体系和生态环境的具体要求。[详细]

    04-12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大明湖都免费了,千佛山也免费如何?济南人,你觉得咋样?

    timg.jpg

    昨天上午,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5位委员围绕推动实施省会战略,提升济南发展战略升级,加快老[详细]

    04-12 09-04山东商报
  • 莱芜市地税局:最美4月税宣忙

    第26个税收宣传月期间,莱芜市地税局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着力构建莱芜地税“大服务、大宣传”格局,开展了“个性化服务”、“问需求、送政策”、税收宣传进课堂、税收微电影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全力营造良好税收环境。4月10日上午,莱城区国地税干部职工走进莱城区...[详细]

    04-12 11-04莱芜新闻网
  • 莲河学校开展学习雷锋主题实践活动

    4月10日,记者从莲河学校了解到,近期莲河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雷锋。日行一善”主题实践活动。[详细]

    04-12 11-04莱芜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