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预备名录

2017-04-13 16:12:45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近日,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中国渤海湾-黄海海岸带成员,正式通过住建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提交的中国渤海湾-黄海海岸带世界自然遗产地预备清单审核。这标志着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加入世界自然遗产地预备名录,迈出了盐城保护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最关键的一步。

  中国渤海湾-黄海海岸带世界自然遗产地预备清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正式提交申请,3月16日,该预备清单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审核通过,并在线公布,迈出了中国黄渤海海岸带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标志性一步。该预备清单共涉及分别位于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四省的十四个地点,包括黄渤海沿岸大部分举世瞩目的重要物种栖息地,涵盖海岸地形地貌代表性类型和主要江河的三角洲湿地。其中,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列其中,是渤海湾地区水鸟迁徙路线上重要的候鸟迁徙停歇地、越冬地和繁殖地。

  渤海湾--黄海海岸区域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连片泥沙滩涂,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EAAF)上水鸟的重要中转站,每年有超过240种候鸟在此地域繁育、迁徙、停歇和越冬,其中22种候鸟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认定的全球受威胁物种,近百种水鸟种群数量超过全球种群总数的1%。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渤海湾--黄海海岸区域具有重要地位,每年超过200余种候鸟在此迁、停歇和越冬,鸟类种群数量超过600万只,其中38种水鸟种群数量超过全球种群总数的1%。因其在保护水鸟及其栖息地方面的重要性,2013年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从鸭绿江口至长江口分布的一系列河口三角洲、沙洲、泥质滩涂、岩石海岸、海岛、芦苇沼泽、古海岸等自然生境和盐田、鱼塘以及稻田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这片海岸是黄河、长江这两条世界级的长河,以及鸭绿江、辽河、滦河、海河等河流持续向海洋输入泥沙和营养物质,堆积而成的肥沃海岸带。而沉积物堆积、大陆架沉降这一动态过程今天仍在持续塑造着中国黄海、渤海海岸带的景观和生态过程。该地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服务方面具有全球意义和突出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全面改薄" 提高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

    学生就业.jpg

    4月1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省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加强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全面改薄”工程是建国以来义务教育单项资金量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扶贫工程,覆盖了我省111个县(市、区)9765所学校。[详细]

    04-13 08-04半岛都市报
  • 济南国棉一厂重焕生机 百年老厂区将变身城市综合体

    农民工_副本.jpg

    ”  2014年,国棉一厂的历史书写到了第九十九年,然而,许多人期盼的“国棉百年”最终没有到来,2014年11月份,国棉一厂的破产程序启动。如今,国棉一厂的厂房已经出租给一家私营纺织厂,走进国棉一厂的厂房,偌大的车间内,如今仅仅剩下几台机器,大面积的厂房仍...[详细]

    04-13 08-04山东商报
  • 郑济高铁将在平阴预留条件!聊泰铁路项目已设平阴站

    济南北.jpg

    济南正准备启动全市域轨道交通规划编制工作,针对郑济高铁通过平阴的建议,济南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成梁表示,近期很难再单独建设济聊城际铁路。针对郑济高铁通过平阴的建议,王成梁表示,通过郑济高铁的实施,可实现济南、聊城之间的城际功能,因此近期很难再单独建...[详细]

    04-13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成全国共享单车骑车最快城市 平均1公里6.2分钟

    单车.jpg

    4月12日,全国首个《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天气适宜,骑行环境佳的济南是全国骑车最快的城市,平均骑1公里仅需6.2。[详细]

    04-13 11-04新锐大众
  • 名包堆满床名酒摆满橱 淄博查封财产拘老赖

    进行了强制执行,依法对其家产进行了查封,并对两名被执行人依法拘留。根据此前的多方调查,高新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首先摸清了两名被执行人的居住地。[详细]

    04-13 16-04鲁中晨报
  • 惊险!高压线下违规作业 吊车遭电击爆胎

    发生放电时,由于瞬间电流太大,吊车的5个轮胎被击穿爆胎。国网淄博供电公司(以下简称“供电公司”)目前已报警,将向相关责任人追讨经济赔偿5万元。[详细]

    04-13 16-04鲁中晨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