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高压线下违规作业 吊车遭电击爆胎

2017-04-13 16:14:05 来源: 鲁中晨报 作者:

  发生放电时,由于瞬间电流太大,吊车的5个轮胎被击穿爆胎。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以下简称“供电公司”)目前已报警,将向相关责任人追讨经济赔偿5万元。

  “昨天中午,我经过金晶大道和政通路路口以西时听到了爆响声。”4月12日中午,有市民致电新闻热线表示,他注意到政通路南侧有一个变电站,但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

  4月12日中午,记者赶到市民所说的地点采访时,一家饭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昨天中午我刚进店里,有员工说他听到了很大的声响,看到饭店东侧斜上方闪了一下。”据他介绍,当天13:00多,他站在店门口时,看到有供电公司的人赶到了东侧的一个院落内。走访中附近多名市民表示,11日12:00多也听到了很大的声响,寻找声源时发现旁边院落里有一辆吊车,还有多人在场。

  记者随即来到政通路南侧一个院落,院门上挂有国家电网的安全提示牌,里面存放着一些陈旧的塔吊架等,还停着一辆苏J牌号的吊车。记者围着吊车转了一圈,发现有多个轮胎干瘪,多处位置变黑。吊车斜上方有一根东西走向的高压线,南侧不远处有一座变电站。

  随后,记者联系供电公司了解到,11日中午,该院落南侧的220千伏位庄变电站110千伏位电I线曾出现跳闸“。调度上及时远程控制重合成功,我们输电运检室接到通知后,立即对相关线路进行了巡视。”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运维一班副班长张晓说。张晓介绍,当天13:10巡视到这个院落时,发现吊车斜上方的高压电线路有放电麻点,吊车5个轮胎爆胎,且轮胎、车上及钢丝绳上有多处明显放电痕迹,“瞬间电流太大,击穿轮胎导致爆胎。根据线路及吊车放电痕迹情况,经过供电公司现场鉴定,故障原因为吊车作业安全距离不足导致放电。”据了解,供电公司人员巡视到现场时,吊车作业人员已离开现场,输电运检室随后报警。

  另外,张晓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吊车司机安全意识淡薄,无视相关警示标志,对高压线下作业的危险性也重视不够。根据《山东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单位和个人在电力线路保护区范围内从事起重等可能危及电力线路设施安全的作业等,应制定安全措施并经电力管理部门批准,未经批准或未采取安全措施进行作业,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由电力管理部门责令停止作业、恢复原状并赔偿损失。

  记者从供电公司了解到,目前供电公司已联系上了吊车作业人员,对方也承认昨天进行过作业,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 孙渤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全面改薄" 提高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

    学生就业.jpg

    4月12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省教育厅等9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加强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全面改薄”工程是建国以来义务教育单项资金量最大的一项民生工程、扶贫工程,覆盖了我省111个县(市、区)9765所学校。[详细]

    04-13 08-04半岛都市报
  • 济南国棉一厂重焕生机 百年老厂区将变身城市综合体

    农民工_副本.jpg

    ”  2014年,国棉一厂的历史书写到了第九十九年,然而,许多人期盼的“国棉百年”最终没有到来,2014年11月份,国棉一厂的破产程序启动。如今,国棉一厂的厂房已经出租给一家私营纺织厂,走进国棉一厂的厂房,偌大的车间内,如今仅仅剩下几台机器,大面积的厂房仍...[详细]

    04-13 08-04山东商报
  • 郑济高铁将在平阴预留条件!聊泰铁路项目已设平阴站

    济南北.jpg

    济南正准备启动全市域轨道交通规划编制工作,针对郑济高铁通过平阴的建议,济南市发改委副巡视员王成梁表示,近期很难再单独建设济聊城际铁路。针对郑济高铁通过平阴的建议,王成梁表示,通过郑济高铁的实施,可实现济南、聊城之间的城际功能,因此近期很难再单独建...[详细]

    04-13 08-04齐鲁壹点
  • 济南成全国共享单车骑车最快城市 平均1公里6.2分钟

    单车.jpg

    4月12日,全国首个《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天气适宜,骑行环境佳的济南是全国骑车最快的城市,平均骑1公里仅需6.2。[详细]

    04-13 11-04新锐大众
  • 淄博发布雷电大风“双预警” 雷雨时阵风达8级

    4月13日下午,齐鲁网记者从淄博市气象台了解到,淄博市气象台于13时37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4时20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防雷工作;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详细]

    04-13 15-04闪电新闻
  • 淄博混凝土企业注意啦,运输车需先“洗澡”再出门

    一家混凝土企业内安装的自动洗车设备4月12日上午,淄博市召开全市混凝土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进一步明确了混凝土企业扬尘治理的责任。根据要求,混凝土企业厂区内生产原材料必须全密闭存放,运输车辆出厂必须清洗,而且混凝土公司院内还必须安装PM10自动监控报警设...[详细]

    04-13 15-04鲁中晨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