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泰山文库》一期工程16卷专著编写完成

2017-04-18 11:37:33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日前,在《中华泰山文库》专家评审会上,来自国内外的20位专家学者对目前泰山文库所成型文卷进行评审。

  泰山是首例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它将历史文化、自然景观、民俗宗教和谐地融合在一起,被誉为中国历史文化的缩影、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去年以来,本着对泰山负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负责、对历史进程负责的态度,泰山景区专门成立泰山文化挖掘传承工程指挥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班子,全力推进《中华泰山文库》大型丛书的编纂出版。该工程旨在通过系统深入地挖掘、整理、阐发泰山文化,建成一个门类齐全、结构合理、资料丰富、载体多样,具有权威性、高水准、高价值的数据库和资料库,使《文库》成为惠及当代、传承后人的精品佳作。这也与今年年初党和国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纳入国家战略的部署不谋而合,《中华泰山文库》正在申请纳入该国家工程。

  季羡林先生曾说:“泰山是中国文化的主要象征之一,欲弘扬中华文化,必先弘扬泰山文化。”前段时间,在中外泰山研究专家的鼎力支持和关心关注下,《中华泰山文库》编纂工作进展顺利,编纂规划方案已通过专家论证,计划用3至5年时间整理出版古籍、著述、口述影像、外文4大书系、120卷图书。目前,一期工程16卷专著的编写工作已经完成。

  《中华泰山文库》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泰山文库》古籍书系(发掘、整理),分三编:泰山志史校注编、“四库”泰山集成编、泰山宝卷编;第二部分是《泰山文库》著述书系(传承、发展),分为集成编与当代研究编;第三部分是《泰山文库》口述影像书系(记忆、形象),分为口述泰山编与影像泰山编;第四部分是《泰山文库》外文书系(影响、反馈),分为译注编与影印编。

  相关附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大数据告诉您,一季度山东哪些商品热销哪些商品遇冷

    11.jpg

    买买买!一季度山东零售企业销售额大数据新鲜出炉了。党报君从山东省商务厅获悉,一季度我省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实现销售开门红,绝大部分商品销售额“噌噌噌向上蹿”,生活必需品、居住类商品及文化办公用品不负众望,带动全省实现商品销售突破1200亿元。唯一有点意...[详细]

    04-18 07-04新锐大众
  • 山东检察机关依法对“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提起公诉

    11.jpg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经山东省临沂市人民检察院审查终结,于2017年4月17日向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提起公诉。 [详细]

    04-18 07-04新锐大众
  • 山东严打囤房炒房:取得预售证后仨月内不得涨价!

    11.jpg

    4月15日起,山东省将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对捂盘惜售、变相囤积房源、恶意炒房等行为进行打击,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中介机构扰乱市场、社会投机资本炒作商品住宅等违法违规问题。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要限制预售和网...[详细]

    04-18 07-04齐鲁晚报
  • 济南拆违拆临腾出的地块怎么用?优先规划为绿地

    11.jpg

    随着拆违拆临在各地的展开和推进,腾出的地块怎么用成了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4月17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了后续利用规则:有规划的优先按规划实施,暂时无法按规划用途实施的,责任主体应按照“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的原则,确定规划实施前的暂时用途。 [详细]

    04-18 08-04齐鲁晚报
  • 济南一癌症母亲放弃治疗省钱保儿命 儿子用手术钱救爹娘

    他股骨头坏死,癌症母亲放弃治疗省钱保儿命;如今父母出车祸,他用自己的手术钱救爹娘,然而杯水车薪;4月17日上午,患有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张超拄着拐杖,在外科病房5楼和6楼之间吃力地上下。[详细]

    04-18 12-04舜网-济南时报
  • 土壤修复是一片“蓝海”,山东企业如何畅游?

    4月初,山东省地矿局801队成功承揽了上皋村废弃化工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工作,这是山东省目前实施的首个最大污染修复整治工程。该项目将完成污染土壤开挖与修复700立方米,固废物清理及处置704立方米,地下水修复26600立方米,原矿山巷道气体治理28154.50立方米。[详细]

    04-18 12-04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