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 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

2017-04-19 18:08:37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中国山东网4月19日讯(记者 刘自锐)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稳中有进的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山东省统计局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兴慧介绍说,分行在工业41个行业大类中,30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为73.2%,基本保持平稳。主导行业增势良好,在增加值总量居前15位的行业中,有10个行业的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

  据了解,一季度,采掘业增加值增长0.4%,结束了近20个月的负增长的状况。其中,煤炭行业增加值增长6.6%,自2015年11月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石油开采行业增加值仍处于下降空间,但降幅由去年同期下降18.2%转为下降16.5%,收窄了1.7个百分点,并且市场形势有所好转,一季度产销率为99.4%,同比提高了1.4个百分点。

  山东省基建投资不断加快,在设备更新换代加快、物流车辆需求扩大等多重因素的共同带动下,装备工业生产增势较快。一季度,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1.6%,比去年全年提高4.0个百分点。电子工业专用设备、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分别增长77.8%和14.3%;汽车、装载机、挖掘机、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分别增长14.2%、25.6%、57.4%和87.5%。

  一季度,山东省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10.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6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5%、11.6%和9.6%。新产品中,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96.8%,光缆增长29.5%,智能手机增长33.2%。

  刘兴慧表示,工业生产加快、销售扩大,有力支撑了利润的快速增长,山东省工业经济效益迎来开门红。 1-2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9.0%,同比提高16.2个百分点,扭转了近3年以来的低速运行局面,创2012年以来的新高。

  部分行业价格的明显回升,是拉动利润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近2年,中国和山东省不断加大煤炭、钢铁、化工等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力度,低效供给得到一定程度遏制,有效供给能力得到充分发挥,相关产品价格出现快速回升,带动整个工业品价格上涨。1-2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涨6.6%,扭转了4年以来负增长的局面,其中山东省传统优势行业价格涨幅更大,拉动工业利润增速强力反弹。

  此外,山东省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做好“降本减费”的文章,有效扩大了企业盈利空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比去年同期降低0.2个百分点,仅此一项,增加工业利润45.2亿元,拉动山东省工业利润增长4.2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