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拼假指南来了!“3+X”变9天,期待吗?

2017-04-22 07:5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刘飞跃 高鹏飞

  清明没玩痛快的市民有福气了,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日益临近,不少市民开始捣鼓拼假游,请假4天就能休假九天,比国庆、清明连休还要多一天。虽然北方温度逐渐升高,但是南方省份依旧是出游热门目的地。而不同于其他节假日,家庭游、亲子游成为五一旅游的新特征,而且80后、90后成为绝对的旅游主力。

  五一“3+X”拼假变9天

  长线游、出境游受热捧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天公作美,让不少游客玩得尽兴,但这并不妨碍消费者再燃“五一”出游热情。与清明不少人要扫墓祭祖而放弃出游不同的是,5月适逢初夏,各地气候宜人,是一年中较佳的出游时间,消费者出游热情更加高涨。

  按照规定,2017年“五一”劳动节放假安排为4月29日(星期六)、4月30日(星期日)、5月1日(星期一),共休3天。虽然“五一”法定假期只有三天,但是,省城不少拼假族已经开始琢磨拼假攻略了!

  记者梳理网上信息,比较靠谱的攻略为:5月2日-5日请假四天,就可以与5月6日、7日两天的周末连休,拼出一个9天的长假,比今年国庆与中秋连休还要多出1天假期。

  “婚假现在成了三天,我准备像单位请假四天,这样就能度个蜜月了,来一场潇洒而尽兴的国内长线游或出境游没有任何压力。”济南市市民王女士说。

  途牛网数据显示,已经有超过75%的被调查者有意在“五一”期间外出旅游,其中已确定旅游计划并预订旅游产品的占比过半。截至目前,五一期间,32%用户选择国内长线游,41%用户选择了出境游,从另一个角度表明,小长假期间“3+X”拼假游日益火爆。

  南方依旧是热门

  80后90后成出游主力

  虽然北方天气逐渐转暖,但是南方省份依旧是旅游热门目的地。国内长线方向海南、云南、福建、四川、广西、广东、西藏、陕西、湖南、重庆等地更受用户青睐,“西双版纳—昆大丽4飞8日游”、“拉萨-布达拉宫-林芝-大峡谷-鲁朗林海-羊湖-纳木错卧飞10日游”等热门线路销量喜人。

  对于不拼假的用户而言,周边短途游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从济南情况来看,枣庄、台儿庄以及窑湾古镇方向、济南曲阜泰山方向等省内线路深受欢迎,而济南附近的大连4日游、北京3日游等等也预订火爆。

  “南方春节的时候去的多,今年‘五一’时间短,拼假麻烦一些,我家人准备去北京玩玩,暑假去就太热了。”因冯先生在事业单位上班,管理较严请假麻烦,只能在“五一”选择短途旅游。

  携程、去哪儿网等专业旅游网站发布的“五一”旅游数据显示,目前80、90后成了旅游主力,占总出行人的六成。从具体年龄来看,26-35岁用户成“五一”出游生力军。随着女性主导出境游时代的来临,90后妹子预订人次呈爆发式增长。

  按照国家规定,“五一”假期施行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型载客车辆免费通行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催热周边短途自驾游,而今年“五一”小长假选择短途自驾游以26-45岁人群为主。

  “年轻人平时上班累,没时间,五一、国庆等假期出行比较集中,而平时出游则是以老年人居多,两类人群正好打了个时间差。”导游孙先生介绍。

  乐园类景区,名胜景区为出游热点

  从全国来看,上海迪士尼乐园、长隆野生动物园、三亚湾、蜈支洲岛、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故宫、丽江古城、鼓浪屿、南山佛教文化苑位居国内旅游景区五一假期门票预订量前10名。

  从山东以及济南情况来看,携程网、去哪儿网信息显示,济南的趵突泉景区、大明湖景区、千佛山以及泉城广场都是各大旅行社推荐的热门目的地。

  “周边的聊城、德州以及潍坊等地方,五一期间都会选择来济南玩,市区内三大旅游景点都会人满为患。”济南一旅行社负责人介绍,五一小长假乐园类景区和经典名胜仍是出游热点,这同时突显了五一假日家庭出游的属性和亲子出游的特征。

  途牛网数据显示,“五一”期间两人结伴出游的比例最高,占45%,其次是家庭3-5人出游,占26%,亲子游、爸妈游等主题游线路成为热门。此外,从行程安排上来看,选择2日游的用户最多,占55%,出游休息两不误。

  记者分别检索去哪儿网、携程网、途牛网等旅游网站,它们都把亲子游、爸妈游放在显著位置,其中携程网把爸妈游放在了主题旅游的首位,可见爸妈游的火爆程度。也就是说,“五一”小长假不仅是一次让自己脱离工作、放松休息的机会,更是与伴侣、孩子、父母增进情感、加深交流的重要时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实习生 高鹏飞)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山东省公务员笔试今天开考 考生违规违纪涉嫌犯罪将追究刑责

    timg.jpg

    2017年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将于4月22日、23日举行。记者今天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今年人社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考风考纪的治理力度,对违规违纪考生涉嫌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详细]

    04-22 09-04济南日报
  • 山东分解城建任务 今年济青轨交建成108公里

    41个设市城市完成地下管线普查,35个建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占总数的77.8%,青岛、淄博率先出台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全省管道燃气普及率、集中供热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72%、68.7%、96%、98%,继续保持全国前列。[详细]

    04-22 09-04新锐大众
  • 济南西客站东广场新增200个车位 距离高铁进站口仅50米远

    以后去济南西站停车更方便了。记者从槐荫区交警大队了解到,西站东广场南侧新增一处有200个停车位的露天停车场,在里面停车后,走路50米便能乘坐高铁、接送乘客。[详细]

    04-22 09-04济南时报
  • 男孩放学路上被撞伤 还有两天就要体育中考

    19日晚上7点左右在王舍人鲍华园小区门口,一名初三学生在放学路上被一辆摩托三轮撞伤,虽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伤势严重。”  张先生称,孩子很有上进心,做完手术刚醒来就问考试的事,他担心孩子心情受影响,就没说考不了试的问题。[详细]

    04-22 09-04鲁网
  • 纪念“五三惨案”89周年 济南市将第19次试鸣防空警报

    记者今天获悉,为纪念“五三惨案”89周年,警示民众勿忘国耻、居安思危,5月3日我市将组织第19次防空警报试鸣,同步组织全市大中小学进行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据市人防办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3日10时整,全市近400台固定警报器、移动警报器,20余块户外大屏幕电视...[详细]

    04-22 09-04鲁网
  • 共青团路5月20日将全面通车 市中区政府立下军令状

    4月20日,共青团路在加紧施工中,五一期间将实现双向通车。4月20日,市中区委书记宋永祥、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来到共青团路人防工程项目部,在现场立下军令状:5月20日全面建成通车,并争取在五一假期期间,共青团路打开道路南侧,初步实现双向通行。[详细]

    04-22 09-04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