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要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2017-04-28 07:53: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军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对我省未来几年在传染病预防、慢性病筛查、妇幼健康、中医药发展以及家庭医生建设等方面,做了全面的发展规划,制定了“健康山东”的蓝图,并设定了具体的目标。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家庭医生将在全省实现城乡全覆盖,对于贫困人口,将实行大病保险制度待遇的政策倾斜。

  建重点癌症筛查制度

  针对传染性疾病、慢性疾病等疾病谱系复杂、变化较大的情况,此次出台的《规划》对“加强重大疾病防治”设定了具体的目标。

  “十三五”期间,山东法定传染病报告率要达95%以上,基本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和血液传播,为所有愿意接受治疗的感染者和病人提供抗病毒治疗。老龄化社会到来,带来了慢性病的高发,因此,《规划》提出加强慢性病筛查和早期发现,推动将口腔健康检查和肺功能检测纳入常规体检,推广重点癌症风险评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立心脑血管疾病和重点癌症的机会性筛查制度。同时,逐步扩大慢性病高危人群筛查范围,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继续实施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至9克以下。

  2020年人均期望寿命达79岁

  在儿童、青少年疾病预防上,山东将完善疫苗集中采购,规范冷链系统和温湿度监测系统建设及应用,维持无脊髓灰质炎状态,努力实现消除麻疹,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保持在0.2%以下。开展学生常见病筛查,加强学生口腔疾病、肥胖、近视等综合干预,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保证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全科医生、家庭医生能力,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城乡居民全覆盖。探索科学有效的医疗联合体和远程医疗等多种方式,依托区域性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类别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到2020年,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

  《规划》提出,山东要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逐步形成以省级三甲医院和区域医疗中心为龙头,以专病专科医院为特色,以县级医院为支撑国内领先的医疗服务体系。医院要为患者营造温馨就诊环境,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推行日间手术、加强急诊力量、畅通急诊绿色通道,医疗机构要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推行电子病历,提供诊疗信息、费用结算、检测检验等信息查询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打响品牌保卫战 山东11个县区有效注册商标过万了

    11.jpg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传统的知识产权是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的总和,党报君从山东省工商局拿到的数据显示,随着山东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过去一年全省商标注册申请和核准注册量均创历史新高。 [详细]

    04-27 07-04新锐大众
  • 全面取消大班额,高考综合改革……山东高中教育这样发展

    11.jpg

    4月24日,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左敏代表我省在大会做典型交流发言。目前,山东省共有高中阶段学校1008所,在校生247.4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580所,在校生166.49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详细]

    04-27 07-04新锐大众
  • 楼市限购调查|济南二手房房源持续减少,中介收入锐减

    11.jpg

    去年,济南市房产限购政策出台后,二手房市场房源减少,但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变化并不大。今年4月19日济南房产限购政策升级后,二手房房源大幅减少,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受影响较大,经纪人的收入随之降低,部分小中介机构可能出现人员流动。 [详细]

    04-27 07-04齐鲁晚报
  • 顺河高架南延通车后,车道比原来多一倍!去南山不再堵

    11.jpg

    济南顺河高架南延一期通车了,多位南城市民表示,“早就等着这一天了”。工程将激活快速路网市区南北向交通和管网配套压力得到大疏解。 [详细]

    04-27 13-04齐鲁壹点
  • 保安斗歹徒救被劫女 20多名邻居闻讯支援(图)

    城阳东仁和居物业主任辛杰带领小区居民合力擒贼   发现陌生人进入,警惕的小区业主第一时间通知物业,物业主任辛杰巡逻中遇歹徒劫持女子,上前搏斗十分钟等来救援,最终歹徒被控制并移交警方。[详细]

    04-28 08-04青岛新闻网
  • 码头抢鲜战 休渔将至渔船捕回千余斤海鲜(图)

    渔民赶在下周一休渔期到来前抓紧出海捕捞让市民过把海鲜瘾   离伏季休渔还有两天,青岛沿海一线的多个渔港码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现在渔家宴都包有专门捕捞的渔船,好在每天都有本地海鲜上岸,目前已经准备了大量本地海鲜等着游客来尝鲜。[详细]

    04-28 08-04青岛早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