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700家企业质押知识产权获220亿元贷款,9成小微企

2017-04-28 14:14: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记者从省政府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省700余家企业通过拥有的专利权等为质押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总金额超过220亿元,其中九成以上是中小微企业。2016年,全省共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302件,以专利权作质押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总金额达到39.57亿元。今年一季度又完成专利权质押登记78件,金额达到5.66亿元,有效地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根据先后出台的《山东省科技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暂行办法》、《山东省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单笔贷款,按照贷款当年中国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给予贴息支持,一个年度贴息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贴息期限最长为2年。企业因贷款而产生的专利评估、价值分析费,按确认发生额的50%予以补助,对同一家企业年补助最高不超过5万元。我省连续2年共安排资金2500万元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进行贴息和评估费补助,据不完全统计,被扶持企业新增产值11.91亿元,新增利润1.41亿元,新申请专利241项。

  2016年6月份,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知识产权局与齐鲁银行、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签订合作协议,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初期基金规模5000万元。合作协议规定,风险补偿基金对合作银行面向省内中小微企业发放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形成的呆账,按照实际贷款损失本金40%的比例给予补偿。合作银行须承诺按照不低于基金账户总额10倍的比例,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贷款利率上浮比例不超过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0%。风险补偿基金的设立,大幅度降低了金融机构放贷的风险,提高了金融机构向企业提供贷款的积极性。

  (齐鲁网)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要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保健品_副本.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家庭医生将在全省实现城乡全覆盖,对于贫困人口,将实行大病保险制度待遇的政策倾斜。[详细]

    04-28 08-04半岛都市报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房子.jpg

    目前政策严厉程度远超任何一次限购,如果执行下去就把各种购买力都限住了,很可能会比上次更麻烦,甚至出现房价短期大调整。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
  • 最少补20万元 青岛老楼装电梯补贴政策出台

    供暖.jpg

    各区(市)政府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区(市)财政补助政策,并完成对加装主体的财政补助。 每年10月份,区(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牵头部门,对上一年度10-12月及本年度1-9月本区(市)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向市城乡建设委提出奖补申请。[详细]

    04-28 08-04青岛新闻网
  • 园方叫苦!山东公办园要求1个老师最多看8个娃

    二孩.png

    全日制公办幼儿园1名老师最多看8个孩子、小班班级规模最多25人、专任教师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91%……最新的《山东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一经发布,便引来各方的广泛关注。张园长认为,在二孩入园高峰期到来后,公办幼儿园在经费有限、编制名额有限的情况下,会经受...[详细]

    04-28 11-04沂蒙晚报
  • 公检法部门介入!在济南违建私挖山体,业主或会入刑

    2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获悉,济南中海国际社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小组已成立,小区违建的整治将全面复制东方美郡模式。中海别墅区B1地块,此前被强拆的一处违建,业主已开始回填土方并栽种树木。[详细]

    04-28 14-04齐鲁晚报
  • 创历史新高!去年山东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746亿

    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负责同志解读《山东省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有关情况。截止2016年底,全省缴存总额5815.7亿元,缴存余额27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7%、9.6%。[详细]

    04-28 14-04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