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有这样一位感人的孟凡芹 架双拐乡村教课19载

2017-04-28 19:49:48 来源: 新锐大众移动端 作者:

  新锐记者张环泽通讯员万照广甄再斌报道

  4月28日出版的《大众日报》二版,以《19年磨坏7付拐杖》为题,报道了省委宣传部倡树的先进人物典型——薛城区乡村女残疾教师的感人事迹。全文如下:4月20日下午,记者在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种庄小学见到孟凡芹时,第一眼就是那副不锈钢拐杖,还有就是斑白的头发,墨绿色的呢子长褂、蓝格子一步裙、右脚桔黄色的皮鞋——不搭调的配合,42岁的她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齡老了10多岁。

  19年如一日,拖着不健全的身体,在条件艰苦的乡村小学,英语教师孟凡芹一直顽强地站立在课堂教书育人,其间磨坏了7副拐杖。她平静地说:“我其实也没做什么,只是尽了一个老师的本分,跟其他老师比,自己只不过是多了双拐杖”。12岁时,孟凡芹因病截去左下肢。1998年,大学毕业分配,因体检不合格被教育部门拒之门外。她拄着双拐从区跑到市,从市跑到省,多方争取,如愿以偿分配到陶庄镇中学,站上了三尺讲台。

  确切地说,孟凡芹是跳到讲台上的。面对着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她发誓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用自己的方式证明“我能行!”作为教师,站立板书是一项基本教学技能。为了书写方便,她毅然丢掉双拐,一手扶黑板,一手板书,右脚不停跳跃着。全身的重量全压在一条腿上,一堂课下来已是大汗淋漓。

  孟凡芹跳着讲课一直坚持到2005年怀孕:“身体由110斤增加到130斤,跳不动了,就只好拄拐上课了。现在年纪大了,体力也不行了。”2007年,孟凡芹的丈夫遭遇车祸。由于学校布局调整,她所在的陶庄镇中学合并到了枣庄十二中。当时,种庄小学一直没有英语老师,而且自2008年起英语统考并且量化,而她恰恰又是英语专业的,顺理成章被分流到种庄小学。当时丈夫刚做完植骨手术,需卧床静养5个月。孟凡芹的家离条件好的枣庄十二中5里路,离种庄小学20里路,她完全可以以照顾丈夫的理由留在十二中。是顾自己的小家,还是不让200双求知的眼睛苦等。经过一夜的斗争,孟凡芹决定到乡下去。第二天一早,她把女儿托付给年迈的母亲照顾,把丈夫的起居用具摆放整齐,把家托付给亲戚朋友,拄着双拐,第一个来到了种庄小学。孟凡芹带全校所有年级的英语课,一周有12节。由于班级分散,她所执教的四个年级4个班分布在三个不同的楼层。学校想把4个班调整到一楼,考虑到这样会给学校管理带来麻烦,她婉言拒绝了。记者数了数,三层楼有42级台阶,孟凡芹每天拄着双拐穿梭于三层楼间,成了学校一道感人的风景。

  去年冬天的一天上午,上完第4节课从楼上下来,孟凡芹突然滑倒在地,拐杖甩出去很远,手磕出了血,半天没有起来。刹那间,所有的委屈,所有的无助,所有的辛酸一股脑涌上来,孟凡芹眼泪哗哗直流。校领导安排她在家休息几天,考虑到孩子们马上就要毕业考试了,她拄着双拐,忍着巨痛,一如既往登台讲课。经常有人问孟凡芹为什么不装个假肢,她总是笑而不答,实在躲不过去,就说习惯了。其实只有她心里最清楚,装上假肢虽然美观好看,可是作为教师,楼上楼下来回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若是装上假肢,爬楼梯就没这么容易了。

  乐观的孟凡芹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残疾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强的她总是以更高的标杆要求自己。她注重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和行为习惯养成,借鉴李扬疯狂英语教学法,让孩子们大胆说,走出“哑巴英语”。下午3点40分到4点20分,记者旁听了孟凡芹给五年级一班上的英语课。从步入教室打招呼到下课,全程几乎都是用英语。这节课是有关生日内容的,从自己的生日到母亲的生日,再到母亲节,当学生们被问到母亲节给母亲送什么礼物时,23名学生分别用英语回答“给妈妈制作一个爱心贺卡”、“给妈妈唱首歌”、“给妈妈做顿可口的饭”......11岁的吕子敬同学告诉记者,他最喜欢上孟老师的课,很有趣。全镇9所小学,种庄小学学生的英语成绩一直都位列前茅。孟凡芹自信地说:“我们种庄小学学生升初中后,英语课不存在城乡差别!”孟凡芹每天跟同事一起在办公室午餐。电磁炉煮一锅稀饭,各自从家里带来的炒土豆丝、咸菜等,就着烧饼、煎饼凑合一顿。

  饭后躺在沙发上眯一会,又满血复活开始办公。孟凡芹每天要备4个年级的课,批改4个年级127本作业。下午5点离开学校,开着三轮电动车回到了家。“进门什么都不想说,什么都不想做,感觉右腿不是自己的。”孟凡芹说:“再累,只要不倒下,我还要是想站在讲台上——没教够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要创建济南、青岛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

    保健品_副本.jpg

    日前,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山东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家庭医生将在全省实现城乡全覆盖,对于贫困人口,将实行大病保险制度待遇的政策倾斜。[详细]

    04-28 08-04半岛都市报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房子.jpg

    目前政策严厉程度远超任何一次限购,如果执行下去就把各种购买力都限住了,很可能会比上次更麻烦,甚至出现房价短期大调整。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08-04齐鲁晚报
  • 最少补20万元 青岛老楼装电梯补贴政策出台

    供暖.jpg

    各区(市)政府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相关区(市)财政补助政策,并完成对加装主体的财政补助。 每年10月份,区(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牵头部门,对上一年度10-12月及本年度1-9月本区(市)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向市城乡建设委提出奖补申请。[详细]

    04-28 08-04青岛新闻网
  • 园方叫苦!山东公办园要求1个老师最多看8个娃

    二孩.png

    全日制公办幼儿园1名老师最多看8个孩子、小班班级规模最多25人、专任教师不低于教职工总数的91%……最新的《山东省公办幼儿园编制标准》一经发布,便引来各方的广泛关注。张园长认为,在二孩入园高峰期到来后,公办幼儿园在经费有限、编制名额有限的情况下,会经受...[详细]

    04-28 11-04沂蒙晚报
  • 福山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 唐功红任火炬手

    福山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福山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开幕胶东在线4月28日讯28日上午,福山区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式开幕。[详细]

    04-28 22-04胶东在线
  • 鲁能基地备战外援齐归队,足协杯裁判人选敲定

    5月2日,山东鲁能将做客长春经开体育场,进行与吉林百嘉的足协杯比赛。所以鲁能在这场比赛将以全华班出场,目前球队也在训练基地进行备战。[详细]

    04-28 22-04闪电体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