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水浇开薛城区人民医院附院花

2017-05-03 11:08:03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从薛城区人民医院科教科获悉,该院正式成为齐鲁医药学院非隶属附属医院。薛城区人民医院成为医药学院附院,在全市二级医院中是第一家。

  薛城区人民医院教学历史悠久,先后承担枣庄卫校、菏泽医专、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齐鲁医药学院的实习任务;2010年8月,该院被山东省卫生厅、教育厅确立为“山东万杰医学院教学医院”(万杰医学院于2015年5月更名为齐鲁医药学院)。2014年3月,该院与齐鲁医药学院签订本科教学协议,开始承担该校大四理论授课及见习带教任务,标志着该院教学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层次。

  2016年1月,该院出台了《创建齐鲁医药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实施方案》,全院干部职工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统一思想,紧紧围绕《评审指标体系与标准》,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创建方针,明确目标、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全员参与、全面推进创建工作。

  创造优良教学环境 医院教学用房面积1500多平方米,其中包括可容纳160人的教室两处;组建的500平方米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设置内、外、妇、儿技能室、模拟手术室、急救技能训练室、腹腔镜模拟训练室等;每个教学病区均设有示教室、实习医生办公室,并配备了投影仪、教学听诊系统、穿刺及各种教学模型和标本等配套实训物品,重新装修规划图书阅览室,补充3000册纸质图书,购置6台电脑,购买电子图书1万余种,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合作开通了“24小时医学频道三基网络视频”学习系统。

  保障优秀教学队伍 为保证师资队伍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医院制定了临床教师培养和人才引进规划。从待遇、地位、荣誉等方面保障教师合理权益,充分调动他们投身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教师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做到了有计划、有重点、有措施、有制度。为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专业水平,还制定了《在职研究生教育规定》,积极鼓励教师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学费按一定比例报销。医院通过培训、深造、交流等多种途径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每学期邀请齐鲁医药学院专家来院培训指导;为鼓励和表彰在教学改革和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个人,医院每年进行“十佳教学能手”评选。“十佳教学能手”荣誉在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任量化时占有较大比重。

  完善优质教学管理 医院坚持以“科教兴院、以教促医、教学相长”的办院方针,始终把教学工作作为全院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都将其纳入医院“十大工作重点”,真正实现了“医教研”三方面并重,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发展目标。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教学工作制度,制定和完善了教师岗位职责、带教规范、奖惩等管理制度,同时将临床教学工作纳入科室综合目标考核管理。医院成立以院长为主任的教学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全面教学工作;成立以分管院长为主任的教学督导委员会,负责全院教学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教学计划的执行、教学质量的监控;同时成立内、外、妇、儿、五官五个教研室,各教研室设主任1人、教学秘书2人,全面贯彻落实医院教学工作。

  提升优异教学质量 医院建立了以学生、教师、专家、院部等多方评教为主的教学质控体系,从制订教学计划、实施教学任务、督导检查反馈、落实整改推进四个环节入手,形成较为严密的质控监督网,有力确保了教学质量的规范、有序开展。医院根据《齐鲁医药学院关于遴选临床教师的聘任管理办法》,聘任了82位高学历、高职称、年富力强、有一定教学经验的临床医师担任理论课和临床见习、实习教学任务,并与2处社区卫生服务站签订了《教学服务协议》,作为学生的“社区教育基地”,有力促进了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提高。教学管理委员会、分管院长不定期深入科室,对教学环节进行观摩、检查。尤其对第一次讲课的老师,科教科、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等都要参加听课,听课后,由教学管理人员向讲课老师提出指导性意见。

  全院职工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令人满意的成绩,2016年12月27日,薛城区人民医院接受山东省卫计委评审,专家组在反馈会上,对医院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认可,成功通过了复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朱文秀 赵修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慈善捐赠是咋花的?省慈善总会2016年“账目单”来了

    11.jpg

    近日,党报君拿到了山东省慈善总会2016年度工作情况报告,报告中详细列出了2016年度慈善捐款(物)接收和指出情况。(三)康复助医工程支出490.14万元,包括支付先心病项目救助款66.99万元;支付贫困尿毒症患者亲体肾移植项目捐款224万元;支付贫困尿毒症患者血液透...[详细]

    05-03 07-05新锐大众
  • 郑济高铁将在长清设站!开通后济南到郑州仅需2小时

    11.jpg

    5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相关部门获悉,郑济高铁的走向有了最新进展。目前,已经明确郑济高铁肯定会经过长清并且在长清设站,但线路的线位和站址还未最终确定。另外,最新传出的一份“郑济高铁山东段车站表”规划方案提到,郑济高铁山东段将在聊城境内设莘县站、聊城西站、茌...[详细]

    05-03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92处工业遗产纳入法定保护 9处文物严禁商业开发

    11.jpg

    老厂房、老仓库、老铁路、老邮局……这些承载了济南工业文明、体现城市特色和发展轨迹的工业遗产是泉城人的重要记忆。这些工业遗产能否得到科学合理的保护利用,是留存城市记忆和特色的关键。5月2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经过2年多的摸底调查,全市92处工业遗产将...[详细]

    05-03 08-05济南时报
  • 全球首个"滴血测癌"试剂盒烟台造!可提示但不能确诊

    11.jpg

    近日,网上热传“一滴血可以检测癌症”,继而出现了一些质疑声,这是真的吗?原来,网上热传的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确实是被证明的全新肿瘤标志物,烟台普罗吉公司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开发出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并完成了肺癌和肝癌的临床试验。5月2日,记者来到该公司一...[详细]

    05-03 08-05齐鲁晚报
  • 3分钟|公交司机锁乘客不肯开车,6分钟后……

    一位五六十岁的男性乘客一上车就引起了他的注意。佟帅假装检查车辆,下车后借机向派出所民警报案并确定车辆位置。[详细]

    05-03 11-05闪电新闻
  • 面对楚怀王,她是魅惑的妖妃 面对郑钧,她是低调的妻子

    剧中,刘芸饰演的楚宫妖姬郑袖或动情或天真或妖媚,仪态万千,绽放罂粟花般的魅力。日前,刘芸接受采访时表示,出演这个史书记载中颇有恶名的“妖妃”,是她从艺以来第一次饰演此类反面的角色。[详细]

    05-03 11-05新锐大众移动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