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生入学半年多竟还没学籍,学校称自愿放弃

2017-05-03 21:42:07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5月3日,市民夏先生反映,孩子借读于乐陵市杨安镇许家小学,近期预交二年级学费时,竟被学校告知孩子未建立学籍。孩子入学手续齐全,为啥就没办理上学籍,对此表示不理解。

  据夏先生介绍,孩子就读于乐陵市杨安镇许家小学一年级,因自己在乐陵市工作,孩子的生活一直由奶奶负责照顾。但近期给孩子预交二年级学费时,学校竟告知孩子未建立上学学籍。“孩子在报名学校时,户口本、疫苗本等相关手续都已审核通过,半年多过去了,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校长告诉我,孩子若要建立学籍就要留级,或者继续在无学籍的情况下上二年级。”夏先生说,留级一年太耽误时间,孩子现在九虚岁,年龄稍大,且若留级一年,班级里没有同龄的伙伴,也会影响到孩子身心发育。

  随后,记者联系到乐陵市杨安镇许家小学,一名孙姓校长告诉记者,学校在给新入学学生建立学籍之前,会让家长到学校提交相关材料。“学校现在自愿给孩子入学籍,是因为有学生家长觉得孩子成绩稍差,不愿意办理学籍。但学校也会把是否办理学籍的利害关系告知家长。当时该学生的姑姑来学校后,自愿放弃了入学籍的机会,所以才未办理上学籍。若该学生继续上二年级,则无法补办学籍,如果要学籍,就需再留级一年。”

  为什么手续齐全却没有建立学籍,到底什么原因造成孩子迟迟未办理学籍?乐陵市杨安镇教办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2016年8月底,学校对新入学的学生进行资格审查,主要是看孩子是否达到入学年龄。2016年10月份,学校会对新入校的学生建立学籍,家长要再次向学校提交户口本等材料办理学籍。“这位学生的情况比较特殊,父母工作地点离家稍远,孩子的生活主要是奶奶在照顾。当时学校老师已通知到学生奶奶来学校提交办理学籍的材料,但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孩子奶奶没有来学校,是孩子姑姑代替来参加,当时没有提交上相关手续,之后建立学籍的平台已关闭,所以学籍才迟迟没有办理。”

  3日下午,记者将该了解到情况反映给了乐陵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工作人员称,乐陵市杨安镇许家小学让学生家长自愿选择建立学籍的情况是不合规的,按照正常的规定,学校必须对每个新入学的学生建立学籍,学生在入学时也必须符合满六周岁的适学年龄,并且还要提供相应的证件才能办理上学籍。针对一年级学生未及时办理上学籍的情况,2017年9月,为办理学籍的一年级新生可补建学籍再将学籍调整到二年级,学生也并不需要留级。“补建学籍的情况并不多见,一年级新入学的学生出现补建学籍主要是因为漏验,高年级学生补建学籍多数是由于无户口,一旦办理上户口,相关部门会为学生补建上学籍,这两种情况都不存在增加或延迟学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潇 见习记者 朱迎雪)

  编辑 小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慈善捐赠是咋花的?省慈善总会2016年“账目单”来了

    11.jpg

    近日,党报君拿到了山东省慈善总会2016年度工作情况报告,报告中详细列出了2016年度慈善捐款(物)接收和指出情况。(三)康复助医工程支出490.14万元,包括支付先心病项目救助款66.99万元;支付贫困尿毒症患者亲体肾移植项目捐款224万元;支付贫困尿毒症患者血液透...[详细]

    05-03 07-05新锐大众
  • 郑济高铁将在长清设站!开通后济南到郑州仅需2小时

    11.jpg

    5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相关部门获悉,郑济高铁的走向有了最新进展。目前,已经明确郑济高铁肯定会经过长清并且在长清设站,但线路的线位和站址还未最终确定。另外,最新传出的一份“郑济高铁山东段车站表”规划方案提到,郑济高铁山东段将在聊城境内设莘县站、聊城西站、茌...[详细]

    05-03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92处工业遗产纳入法定保护 9处文物严禁商业开发

    11.jpg

    老厂房、老仓库、老铁路、老邮局……这些承载了济南工业文明、体现城市特色和发展轨迹的工业遗产是泉城人的重要记忆。这些工业遗产能否得到科学合理的保护利用,是留存城市记忆和特色的关键。5月2日,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经过2年多的摸底调查,全市92处工业遗产将...[详细]

    05-03 08-05济南时报
  • 全球首个"滴血测癌"试剂盒烟台造!可提示但不能确诊

    11.jpg

    近日,网上热传“一滴血可以检测癌症”,继而出现了一些质疑声,这是真的吗?原来,网上热传的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确实是被证明的全新肿瘤标志物,烟台普罗吉公司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开发出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并完成了肺癌和肝癌的临床试验。5月2日,记者来到该公司一...[详细]

    05-03 08-05齐鲁晚报
  • 刘家义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机关

    5月3日,省委书记刘家义走访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机关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就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关于我省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进行专题协商。[详细]

    05-03 21-05新锐大众
  • 山东召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经验交流会

    [详细]

    05-03 20-05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