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交建设正进行3个招标,开发收益将反哺建设

2017-05-09 07:0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8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挂出了3则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相关招标信息。招标信息显示,济南轨道交通土地熟化和开发管理咨询服务,M2、M3线站点周边500—800米区域内规划策划在进行招标。

  济南轨道交通M2线、M3线站点周边500至800米地块收益,也有望像R线站点周边800米范围内可用土地开发收益,投入轨道交通建设。(资料片)

  济南轨道交通建设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据此前报道,济南尝试通过轨交+物业、轨交+ 开发、轨交+新城的模式建设轨道交通,并且已划定了轨道交通建设的收益平衡区。新东站片区和华山片区,以及三条R线站点周边800米范围内可用土地的开发收益,将投入轨道交通建设。这一方式,既能解决建设资金的来源,同时也给地铁沿线物业开发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次正在进行的3个招标则是这一济南轨道交通建设模式的推进。济南市轨道交通土地熟化开发管理咨询项目招标公告显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正在对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及收益平衡区土地熟化和开发管理咨询服务工作进行招标。并且该招标仅一个标段,由此可见济南轨道交通建设收益平衡区正在通盘考虑、统一规划。

  同时,M2线、M3线站点周边500—800米区域内均开始沿线规划策划招标,建设资金来自政府投资。这意味着,站点周边500—800米范围内可用土地的开发收益将投入轨交建设,不仅在R线站点实施,也将在M2、M3线推进。5月初,M2线、M3线市政设计开始招标,此次M2、M3线沿线站点周边区域500—800米区域内规划进行招标,几乎是同步进行。

  此前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曾介绍,地铁沿线的物业开发,不仅要和城市布局相协调,还得以超前的理念去规划,实现轨道交通与周边土地和物业开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运营,然后,通过合作开发、租赁经营、广告经营等多种手段和方式,把资源最大限度地变为资本,再用资本去反哺地铁建设和运营。此次M线周边站点的相关招标正是在进行交通与周边土地和物业开发的同步规划。

  招标信息还显示,M2线工程全长约26.3km,南起南康站,终至老屯站,M3线工程全长约3.2km,西起小高庄站,东至董家镇站。

  华山北新东站新开发片区有望优先建综合管廊

  8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挂出济南华山北片区、新东站片区市政专项规划两个招标公告,两个专项规划的招标人都是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资金自筹,项目出资比例为100%。

  新东站片区、华山北片区均在济南市区北部,在济南属于地势最低的区域,如何防洪排水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这两个片区的市政专项规划招标显示招标范围是片区竖向、防洪排涝、专业管线、管线综合及综合管廊规划,两个规划招标均提到了片区内的防洪排涝和综合管廊规划。未来,华山北、新东站片区有望改善积水问题,并且在新开发片区,地下综合管廊也有望优先建设并形成网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喻雯 魏新丽)

  编辑:小明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刘家义:要融入深厚感情为军队退役人员办实事解难题

    030236fb-3075-4303-8d68-0b400eb757cc.jpg

    5月8日,山东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做好我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详细]

    05-09 11-05新锐大众
  • 山东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增至89家

    QQ截图20170509072519.jpg

    当前山东全面启动实施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将极大方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据介绍,做好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之间、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与辖区内社保经办机构之间费用清算工作,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顺畅运行的基础和保障。[详细]

    05-09 07-05新锐大众
  • 拆掉五层楼高的广告牌,千佛山终于“露脸”了!

    QQ截图20170510065754.jpg

    近日,济南市千佛山路与经十路东南角五层楼高绵延半公里的广告牌被拆除。9日下午,记者来到经十路千佛山路交叉口,看到路边去掉遮挡广告牌后,千佛山壮美景色一览无余,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雨雾中隐约可见的千佛山别有一番风情。附近居民王女士说:“没事的时候我...[详细]

    05-10 07-05齐鲁壹点
  • 青岛公交车推出小怪兽游戏 乘客玩嗨了(组图)

    485d60dc3ea01a7ab52b45.jpg

    5月8日,青岛交运温馨巴士610路公交车玻璃上出现了一批动漫小怪兽,他们形态各异,而且都张着大嘴巴,样子又萌又夸张。据了解,为了让乘客放下手中的手机,感受到乘坐公交车的乐趣,温馨巴士610路驾驶员张学昆利用下班时间特别设计了这些“小怪兽”,用一种新颖的游...[详细]

    05-09 20-05青岛日报
  • 山东4万渔船歇网 海鲜价格最高涨五成

    山东省有4万余艘海洋渔船歇网休渔,为此,市场海鲜价格应声上涨,鸟贝肉每公斤上涨高达48.3%。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提前一个月历时四个月,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及北纬12度以北的南海(含北部湾)海域,四海同步进入伏季休渔期。[详细]

    05-10 06-05齐鲁网
  • 你家电梯安全咋样?快来看监督抽查通报

    曾经多次发生的电梯事故让人心惊胆战。为确保电梯使用安全,质监部门对存在严重问题的23家电梯使用单位、27家电梯维保单位、3家电梯安装单位进行了曝光。[详细]

    05-10 06-05新锐大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