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手房资金监管或将强制执行 遏制高评高贷炒房

2017-05-09 08: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魏新丽 喻雯

  近日, 有传言称济南将加强房产交易的资金监管。 齐鲁晚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 目前济南市尚未强制执行资金监管, 不过政策的执行细则正在制订中。

  齐鲁晚报记者 魏新丽 喻雯实习生 赵夏晔 冯沛然

  资金监管已实施9年

  目前还是自愿办理

  7日, 有市民接到房产中介消息, 称 “房管局通知, 从5月8日起, 所有网签交易必须到房管局进行资金托管, 否则不得办理交易过户” 。

  8日上午, 记者在济南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里看到, 各个交易窗口并没有张贴二手房交易资金实行全面监管的新通知。大厅工作人员称, 目前尚没有相关政策发布。 济南市房管局工作人员解释道: 二手房资金监管是指二手房交易双方为保证交易资金的安全, 由买方将房屋交易资金交付给房管机构在银行开立的监管专户, 待交易双方完成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后, 便通知银行按照约定向卖方支付房屋交易资金的行为,确保买卖双方钱证两清。 据了解, 济南市房管局自2008年9月推出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至今已经9年。

  二手房资金监管是一种免费服务, 交易保证机构不向买卖双方收取任何费用。 “目前资金托管是自愿的, 全款是免费的,贷款的话需要提前放款, 银行要求担保公司, 担保公司会收取一定的费用。 ”房产登记中心的管理人员说。

  资金监管将全面推行

  执行细则正在制订中

  资金监管业务一直没有强制性, 由交易双方自愿执行。 截止到2014年, 在业务实施的6年时间里, 办理该业务的数量占二手房成交总量的比例不足两成。5月5日, 济南市建委、 房管局、 城管执法局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整顿房地产市场, 其中提到市、 县房产交易监理部门全面开展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 切实保障购房群众的合法权益。

  济南市有关部门有关人士说, 二手房市场上的交易八成以上都是通过中介完成的, 出于种种原因, 中介不会积极主动去跟购房者推介这项业务,购房者对这项政策是陌生的。“这是目前这项措施能否全面推行的关键所在。 ”该人士说,山东省已经拟定了交易资金全面监管的相关政策, 目前济南市房管部门正在制订相关政策。

  “如果是贷款的话, 有千分之三左右的手续费, 少则千元,多则上万元, 很多人不愿意去掏这个费用。 ”齐鲁楼市不动产总经理王晓美说, “如果实施细则降低收费或者免费, 这个政策推行起来应该没什么难度。 ”

  资金监管可以维护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还将有效遏制炒房行为。 炒房者的首付款要由房管局统一监管, 就避免了高评估高贷款倒房的现象。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刘家义:要融入深厚感情为军队退役人员办实事解难题

    030236fb-3075-4303-8d68-0b400eb757cc.jpg

    5月8日,山东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做好我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详细]

    05-09 07-05新锐大众
  • 山东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增至89家

    QQ截图20170509072519.jpg

    当前山东全面启动实施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将极大方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据介绍,做好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之间、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与辖区内社保经办机构之间费用清算工作,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顺畅运行的基础和保障。[详细]

    05-09 07-05新锐大众
  • 济南轨交建设正进行3个招标,开发收益将反哺建设

    1437096929857.jpg

    8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挂出了3则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相关招标信息。济南轨道交通M2线、M3线站点周边500至800米地块收益,也有望像R线站点周边800米范围内可用土地开发收益,投入轨道交通建设。[详细]

    05-09 07-05齐鲁壹点
  • 青岛公交车推出小怪兽游戏 乘客玩嗨了(组图)

    485d60dc3ea01a7ab52b45.jpg

    5月8日,青岛交运温馨巴士610路公交车玻璃上出现了一批动漫小怪兽,他们形态各异,而且都张着大嘴巴,样子又萌又夸张。据了解,为了让乘客放下手中的手机,感受到乘坐公交车的乐趣,温馨巴士610路驾驶员张学昆利用下班时间特别设计了这些“小怪兽”,用一种新颖的游...[详细]

    05-09 07-05青岛日报
  • 王忠林详解三城快速发展“六字经” 支招济南怎么“超车”

    “敢、高、拼、闯、抢、诚……”在5月8日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用六个字,向大家详解了杭州、合肥、郑州三城在发展路上丰富且鲜活的经验。合肥的工地有1.2万个,郑州150多平方公里的郑东新区,到处都是塔吊……”王忠林说,这些城市的发展,...[详细]

    05-09 08-05济南时报
  • 济南中考6月11日-13日举行 实行网上报名

    8日,济南市教育局印发《济南市2017年初中学生毕业评价及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意见》,今年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中考)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11日至13日。[详细]

    05-09 08-05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