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19名大学生遭贷款诈骗 犯罪嫌疑人竟是大三学生

2017-05-09 08:18: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琪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大学校园贷款诈骗(“校园贷”)案件。这是山东省检察院4月1日下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校园贷”违法犯罪活动的通知》后,检察机关办理的全省首例“校园贷”审查逮捕案件。

  2017年3月15日,莱山警方接到报案,报案人戴某、孙某等19名学生称被某高校学生闫某、李某及两名校外人员诱骗办理了“名校贷”贷款,遭到诈骗。“名校贷”是一款网络贷款平台,专门针对急需用钱的在校大学生,贷款数额5万元封顶。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系某高校大三学生,2016年9月至2017年1月,李某伙同校外犯罪嫌疑人初某、孙某及同级学生闫某,诱骗同学戴某、孙某等20余人办理网络贷款,每人办理贷款人民币1.5万元,在网络贷款平台预扣3000元的保证金后,将实到账的l.2万元贷款占为己有,涉案总价值人民币30余万元。

  烟台市莱山区检察院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李某、初某、孙某的行为涉嫌诈骗罪,其中犯罪嫌疑人李某系主犯、多次作案、连续作案,其主观恶性、犯罪习性表明其可能实施新的犯罪,至今未退赃,依法对其作出批准逮捕决定;犯罪嫌疑人初某、孙某系从犯,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积极退赃,无其他重大作案嫌疑和犯罪前科,采取取保候审措施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遂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办案检察官介绍,“校园贷”系列案件属新型诈骗,方式新颖、手段独特,是目前社会高度关注的刑事案件类型。对此,莱山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高度重视此案件,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就证据提取、案件定性、法律适用等进行了沟通了解,依法及时作出了相关决定。办案检察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捕后跟踪督办,及时向公安机关送达准确、详细的补证提纲,确保侦查活动顺利进行,同时,积极开展走访排查,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高校的联系,密切关注网络借贷业务在校园内的拓展情况,确保打击“校园贷”违法犯罪活动效果。

  名校贷今年发布的《大学生借款风险报告》显示,84.1%的大学生借款风险意识薄弱,大学生借款风险评分平均分仅为65分,对风险处在一知半解的状态。在诈骗案件中,诈骗类型前三位分别为利诱陷阱(好处费、刷单兼职提成、礼品诱惑)、帮别人借钱和黑中介黑代理。

  另外,名校贷官网曾就学生上当受骗专门发布过一则公告:某校园贷客户经理伙同线下代理多平台刷单,导致不少学生受骗负债。还重申,各校贷没有任何线下代理机构或个人,所有借款流程均在线上完成,希望所有用户一旦发现此类非法组织能积极举报,携手打击非法诈骗行为。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琪 通讯员 常洪波 张艳 李华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刘家义:要融入深厚感情为军队退役人员办实事解难题

    030236fb-3075-4303-8d68-0b400eb757cc.jpg

    5月8日,山东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在济南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做好我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详细]

    05-09 07-05新锐大众
  • 山东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增至89家

    QQ截图20170509072519.jpg

    当前山东全面启动实施跨省就医直接结算,将极大方便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据介绍,做好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之间、省级社保经办机构与辖区内社保经办机构之间费用清算工作,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顺畅运行的基础和保障。[详细]

    05-09 07-05新锐大众
  • 济南轨交建设正进行3个招标,开发收益将反哺建设

    1437096929857.jpg

    8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挂出了3则济南轨道交通建设相关招标信息。济南轨道交通M2线、M3线站点周边500至800米地块收益,也有望像R线站点周边800米范围内可用土地开发收益,投入轨道交通建设。[详细]

    05-09 07-05齐鲁壹点
  • 青岛公交车推出小怪兽游戏 乘客玩嗨了(组图)

    485d60dc3ea01a7ab52b45.jpg

    5月8日,青岛交运温馨巴士610路公交车玻璃上出现了一批动漫小怪兽,他们形态各异,而且都张着大嘴巴,样子又萌又夸张。据了解,为了让乘客放下手中的手机,感受到乘坐公交车的乐趣,温馨巴士610路驾驶员张学昆利用下班时间特别设计了这些“小怪兽”,用一种新颖的游...[详细]

    05-09 07-05青岛日报
  • 济南:二手房资金监管或将强制执行 遏制高评高贷炒房

    近日, 有传言称济南将加强房产交易的资金监管。齐鲁晚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 目前济南市尚未强制执行资金监管, 不过政策的执行细则正在制订中。8日上午, 记者在济南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大厅里看到, 各个交易窗口并没有张贴二手房交易资金实行全面监管的新通知。[详细]

    05-09 08-05齐鲁晚报
  • 王忠林详解三城快速发展“六字经” 支招济南怎么“超车”

    “敢、高、拼、闯、抢、诚……”在5月8日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用六个字,向大家详解了杭州、合肥、郑州三城在发展路上丰富且鲜活的经验。合肥的工地有1.2万个,郑州150多平方公里的郑东新区,到处都是塔吊……”王忠林说,这些城市的发展,...[详细]

    05-09 08-05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