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日 德州中小学校开展各种安全活动

2017-05-11 09:35:14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德州市黎明街小学学生学习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李峥嵘摄

  “地震发生时,要原地不动蹲在桌旁,用书包或者双手保护头部,跟着老师有序撤离。 ”“火灾发生时,尽可能找到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寻找出口逃生。 ”……5月9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付庄小学的安全辅导员正在给学生上安全课,指导他们在发生地震或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我市中小学校开展多种活动,提高学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让“唠叨”成为一种习惯

  “教学楼发生火灾,请全体师生马上撤离!”5月5日下午3点,德州市第七中学的警报声响起,正在上课的教师立即组织学生快速、有序地按规定逃生路线撤离,各楼层安全负责人在楼梯口进行疏散引导。安全撤离到操场后,各班检查人数,确认每一名学生都已安全撤离。其实,这是该校开展的一次疏散演练活动。“学校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举行模拟地震、火灾等灾害的紧急疏散演练,提高学生的防灾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教师李娜表示。“安全无小事,只有做好‘一万’,才能没有万一。 ”近日,在德州学院附属小学安全工作专题会上,副校长高翔又“唠叨”起了安全,这种“唠叨”也成为学校的一种习惯。每周一班会上的防溺水、防火灾、防雷击等安全教育,每两个月一次的安全疏散演练,不定期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成为该校安全教育的必修课。

  学校是青少年防灾减灾教育的“主战场”。德州市第十二中学开设的学校安全教育信息化平台,德州市实验小学制定的《学校安全应急预案》,运河经济开发区麒麟小学成立的安全教育体验基地,宁津县第一实验小学每周五放学前10分钟朗读的《守护生命的十大黄金法则》……安全意识逐渐内化于心,防灾减灾教育已融入校园安全的方方面面。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

  5月6日,德州市气象局科普馆迎来一批参观者。和以往父母带孩子参观不同,这次家长都成了“学生”。“这是德州历史上的受灾图。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王小学六年级学生任金泽指着一张图片向家长们介绍说:“我市最主要的气象灾害是干旱、雷电、大风和连阴雨,现在可以通过人工增雨和雷电防护对我们进行保护。 ”听着孩子的讲解,家长们不住点头,并不时提问。“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学校开展的安全教育实践课。 ”教师马新建介绍说。为了让学生对可能发生的灾害有更深刻的了解,学校除开展各种安全疏散演练外,还带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生活,了解更多的安全知识,并鼓励他们将所学知识带回家,提高家庭的安全意识。“前几天,学校组织学生去市公安消防支队运河大队参观,孩子回家后不仅跟我讲了很多消防知识,还带回来一本消防安全画册,说要和我一起学习。 ”运河经济开发区陈庄小学三年级学生刘瑞琦的家长告诉记者,画册上很多知识让她受益匪浅,尤其是“典型火灾案例分析”,列举了近年来全国影响较大的火灾事件,介绍了火灾的起因、发展、处理方法和损失情况,并条分缕析地总结出深刻教训,给人以警醒。“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提高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校长李杰表示。

  网络平台助力家校协同管理

  “天气转暖,为了预防和减少溺水事故发生,我们做了详细部署。 ”禹城市实验小学副校长齐凯表示,各班主任除了利用微信群、QQ群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的求生技能培训,不断提醒家长正确引导和指导孩子外,还布置了“安全作业”——家长用学生的帐号登录德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观看“预防溺水”视频,并完成问卷调查和知识测试,也可使用手机微信关注公众号“学生安全教育平台”完成学习。 7月份,学校将进行测试,检验学习成果。

  防溺水教育是我市开展学校安全教育活动中的一项,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班级、学生和家长,以“珍爱生命,远离溺水”为主题,4月24日至6月30日,除家庭学习外,学校班主任(教师)要通过平台提供的预防溺水教育视频及相关资源,在课堂上进行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教学,确保防溺水教育落实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每一名学生。“我们希望通过家校协同管理的方式,整合社会优质资源,推进青少年防灾减灾素质提升工作,为他们构建一道安全屏障。 ”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本报记者曹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一键查询!山东上千家餐厅在口碑发起“无地沟油”行动

    16dec6f6-f819-4727-9a35-c70dcb00d639_jpg.jpg

    5月10日,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宣布,联合线下百万餐厅发起“无地沟油”行动。目前,山东已有1000余家餐厅加入了无地沟油行动,这些餐厅的口碑店铺会被打上“无地沟油”的标志并重点推荐。[详细]

    05-11 07-05新锐大众
  • 到2020年外来电力将满足山东三分之一用电需求

    QQ截图20170511072143.jpg

    据悉,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国网山东电力今年将投资电网基建555.05亿元,开工110千伏及以上线路4172公里,变电容量1561万千伏安;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8039公里,变电(换流)容量5612万千伏安。[详细]

    05-11 07-05新锐大众
  • 石济客专昨日全线铺通 将于今年10月实现全线通车

    63f26e20-b2d5-43ac-862c-80f677060fc9.jpg

    10日,在济南市天桥区的济南西黄河北特大桥上,中铁十局四公司的22名专业桥梁铺架人员历时100分钟,顺利地将石济客专最后一孔重900吨、跨度32.6米的箱梁铺架完成,这标志着全长323公里的石济客专线全线铺通,为今年10月实现石家庄至济南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详细]

    05-11 07-05中国山东网
  • 青岛步入全国会展名城 重大项目接踵而至

    m_611657.jpg

    2016年青岛会展业稳步发展,先后斩获“中国最具创新力国际会展城市”“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等荣誉称号,通过会展活动吸引观众超过1500万人次,拉动相关产业形成会展经济规模338亿元,为2017年岛城会展业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5-11 07-05青岛早报
  • 山东全面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大检查

    5月10日,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和道路交通安全电视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副省长孙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严打路面交通违法行为, 全面彻底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详细]

    05-11 09-05山东广播电视台
  • 山东财政支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 最高奖10万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了解到,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自2015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资金,对获奖项目给予奖励并对办赛给予补助,促进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结合。[详细]

    05-11 09-05山东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