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举行创建国家卫生城省级文明城新闻发布会

2017-05-11 17:31:32 来源: 新锐大众移动端 作者:

  新锐大众记者张环泽通讯员张凯报道

  5月11日上午,薛城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局召开全区创建国家卫生城、省级文明城新闻发布会。区卫计局副局长杨明铭,区文明办副主任领领出席会议并答记者问,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皓主持会议。

  杨明铭介绍,自3月23日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会议召开以后,薛城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积极推进创卫工作开展。具体来说,主要做了如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4月1日、5日、14日先后召开了3次创卫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市创卫工作会议精神,对薛城区创卫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同时,充实调整了区创卫指挥部和网格包保责任领导,加强了对创卫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创卫办印发了《十大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和《量化考核方案》,明确了整治目标、整治内容、责任单位及考核标准,同时健全完善了区级领导联系镇街及网格包保责任制度,明确了20个大网格及115个微网格的帮包部门及帮包责任人,构建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创卫工作格局,夯实了创卫工作责任。

  三是营造宣传氛围。区委宣传部制定了《创卫宣传工作方案》,细化了宣传措施,明确了责任分工。在区电视台、薛城周讯开设了创卫专栏,在交通道口、公交站点等重点场所制作了一批创卫公益广告。同时借助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在临山广场开展了创卫宣传活动,出动7辆宣传车在城乡巡回宣传,增强了创卫宣传氛围。

  四是具结排查问题。自4月1日开始,各网格、镇街和8条行业专线,对照创卫标准,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建立了问题台账。全区摸排具结问题860余条,梳理创卫项目45个,对每一个问题都逐一制定了整治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五是开展专项整治。城区各镇街围绕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加大整治力度,累计清运积存垃圾1万余吨,粉刷立面墙体2.9万平方,清理“野广告”2.8万余条,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7.8万余平方。区住建部门修缮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破损路面、花砖9300余平方,补植绿化苗木2.8万余株;区城管、公安等部门对店外经营、小广告、流动摊点及乱搭乱建、乱扯乱挂、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治;区卫计、食药监、文化等部门对“八小”场所进行了规范管理,关停4家,责令停业整顿30家。六是强化督导考核。区领导深入创卫工作一线,先后开展了7次全区性的督导调研活动,指出问题,传导压力。各网格包保区级领导也分别到各自网格进行了创卫工作督导。区创卫办加大督查力度,深入网格查找问题,下发问题通报6期,并以文字配照片的形式,下发督办通知单18期。

  杨明铭告诉记者,目前,创卫工作已经到了最关键、最紧要的关头,薛城区将按照“抓重点、破难点、消盲点、树亮点”的工作思路,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足干劲,全力以赴打好创卫攻坚战,确保创卫目标如期实现。

  一是集中精力抓重点。围绕国家暗访涉及的创卫重点工作及重点场所,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为引领,以实施创卫项目为抓手,以督查考核和约谈问责为手段,扎实开展各项整治活动,确保如期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

  二是联合执法破难点。针对执法力量薄弱的问题,从住建、城管、卫计、食药监、公安等执法部门抽调人员与相关镇街联合组成三个执法队伍,实施分区域包片日常巡查执法,加大执法力度,落实执法任务,用多部门联合执法来破解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切实提升创卫工作成效。

  三是依托网格消盲点。充分发挥网格的精细化管理功能,从各包保部门和镇街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网格办公室,实施全覆盖无缝隙日常巡查,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全力消除创卫盲点。

  四是典型示范树亮点。对照创卫标准,全面开展文明卫生示范社区、文明卫生示范店等评选活动,对评选的示范社区、店铺进行授牌,公开表彰,充分发挥示范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有记者问“作为一个普通市民,应如何积极参与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中来?”任领领回答: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体。体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就是“文明创建人人参与,创建成果人人共享”。广大市民参与创建共享,应从“三个做起”开始:一是从我做起。二是从点滴做起。三是从现在做起。“文明贵在行动”,自觉遵守《薛城市民文明公约》,友善对待外来人员和进城务工人员,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问询;不在公共场所乱扯乱挂、乱停乱放,不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清除自己房前屋后、楼道等地的小广告,积极参与城市违法建设的监督管理,把“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到实处。薛城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宜业新薛城,早日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一键查询!山东上千家餐厅在口碑发起“无地沟油”行动

    16dec6f6-f819-4727-9a35-c70dcb00d639_jpg.jpg

    5月10日,阿里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宣布,联合线下百万餐厅发起“无地沟油”行动。目前,山东已有1000余家餐厅加入了无地沟油行动,这些餐厅的口碑店铺会被打上“无地沟油”的标志并重点推荐。[详细]

    05-11 07-05新锐大众
  • 到2020年外来电力将满足山东三分之一用电需求

    QQ截图20170511072143.jpg

    据悉,为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国网山东电力今年将投资电网基建555.05亿元,开工110千伏及以上线路4172公里,变电容量1561万千伏安;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8039公里,变电(换流)容量5612万千伏安。[详细]

    05-11 07-05新锐大众
  • 石济客专昨日全线铺通 将于今年10月实现全线通车

    63f26e20-b2d5-43ac-862c-80f677060fc9.jpg

    10日,在济南市天桥区的济南西黄河北特大桥上,中铁十局四公司的22名专业桥梁铺架人员历时100分钟,顺利地将石济客专最后一孔重900吨、跨度32.6米的箱梁铺架完成,这标志着全长323公里的石济客专线全线铺通,为今年10月实现石家庄至济南全线通车奠定了基础。[详细]

    05-11 07-05中国山东网
  • 青岛步入全国会展名城 重大项目接踵而至

    m_611657.jpg

    2016年青岛会展业稳步发展,先后斩获“中国最具创新力国际会展城市”“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等荣誉称号,通过会展活动吸引观众超过1500万人次,拉动相关产业形成会展经济规模338亿元,为2017年岛城会展业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详细]

    05-11 07-05青岛早报
  • 山东发布8大经济犯罪案例 民警教你练就“火眼金睛”

    山东省公安厅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8个经济类犯罪典型案例。大众网记者注意到,买卖信用卡、造假币、非法集资、传销等犯罪危害巨大,令人防不胜防。针对相关案例,民警贴心附上了应对办法,教你如何练就识别各类犯罪活动的“火眼金睛”。[详细]

    05-11 18-05大众网
  • 打击经济犯罪绝不手软!山东2016年挽回经济损失8.3亿元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省公安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省公安机关2016年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69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05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8.37亿元。通过不断强化打击防控经济犯罪,有力维护了经济秩序持续平稳,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详细]

    05-11 18-05大众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