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我的青春!开张十余年的济南洪楼夜市要关张了

2017-05-13 07:0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因地处黄金地段,十余年间,济南洪楼夜市熙熙攘攘,历尽了繁华。可也因地处黄金地段,吵闹脏乱的夜市又将步入它的尾声。

  12日,记者从历城区洪楼街道办事处获悉,洪楼夜市将于5月26日全面取缔,取缔后引导业主转移至祝舜路环联商贸城。

  年轻人拍照留念,摊主清仓大甩卖

  5月12日晚近10点,正值周五晚上,洪楼夜市人气爆棚,两侧摊位中狭窄的人行道上,人挤人、人推人,前进都十分困难。一旁的花园路上,车辆闪着红灯排起长龙,堵成了一锅粥。

  花园路与洪楼西路交会口处,几辆烧烤车大张旗鼓地露天烧烤,浓烟熏得业户自己都睁不开眼,仍挡不住生意火爆。不少来此逛街的年轻人边念叨着夜市取缔,边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刚接到取缔通知,有的业户就开始了打折处理。一家卖袜子的摊位上,业户不停地向路人喊:“清仓处理,原价10元4双的袜子10元10双啦。”

  而在洪楼夜市东头,城管、公安以及保安队员等在此集合,简单部署行动后,队员们自西向东挨个摊位将取缔公告发送到业户手中。

  公告称,随着城市发展和城市管理要求的提高,近年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要求取缔花园路夜市,并对花园路市容环境进行全面提升。经区政府研究决定,自2017年5月26日起对花园路夜市进行迁移,各经营业户可迁移至祝舜路环联商贸城。

  “洪楼夜市历史颇久,最早在洪楼小学附近,后几经挪转,2008年左右迁移到花园路,至今已有10年。这是济南最火、人气最旺的一个夜市,又被称为济南市第二条金街,仅次于泉城路,不少外地游客来济南,都慕名来到洪楼夜市逛逛。”洪家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宝生说。

  花园路夜市主要位于花园路洪楼广场西至山大路之间,长1300余米。

  夜市经营时间在晚10点至次日清晨5、6点钟,夏季摊位最多时800余个,参与经营人员达上千人。

  扰民拥堵脏乱差

  公安一晚出警十多次

  人气如此旺盛的洪楼夜市,为何说取缔就取缔?洪家楼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气火爆的背后,是夜市周边居民和街道的苦不堪言,严重扰民、交通拥堵、治安隐患、环境脏乱差、消防隐患,几个问题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

  “花园路是济南东部进入主城区的主干道,交通地位不言而喻,但现在却成了大家最不愿意走的一条路。很多出租车司机晚上都不愿走这边,要绕道山大北路甚至黄台南路。”刘宝生说。

  扰民是洪楼夜市更严重的问题。晚上十点以后,夜市开始经营,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大量夜市摊贩打开高音喇叭促销,一开就是大半夜。另外,烧烤油烟扰民,占道经营者堵塞居民回家道路,也让附近居民投诉不断。

  夜市还带来极大的治安隐患,治安案件频发。“就这个夜市,能让公安部门一晚出警不下10次,甚至20次。”据了解,因夜市经营收入可观,争抢地盘打架斗殴等治安案件时有发生。齐鲁晚报此前曾做过深入调查,摊位大多是几经转租,处于中心点的摊位2万元一平米都买不到。

  “同时因人气火爆,整条夜市形成一条人流带,人挤人,人挨人,很多盗窃嫌疑人和扒窃的老手混迹人流中,手机、钱包失窃案件频发。”刘宝生说。

  一晚上的热闹经营,第二天,夜市还给花园路留下满地垃圾。“油污满地都是,垃圾遍地成堆。”是每天一早花园路最真实的写照。当地环卫人员介绍,经营状况稍好时,每夜的垃圾能达到6000斤。这不仅极大增加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还时常因摊贩收摊不及时,摊贩、食客等与环卫工人间发生冲突。

  2016年8月4日凌晨6点,61岁的洪楼环卫所环卫工顾明海在清扫路上积水时,因阻止摊主乱倒垃圾,被4名商贩打伤入院。同年12月1日凌晨5点,洪楼环卫所环卫工孔凡学与王艳秋在清扫时与食客发生冲突,王艳秋的腰部被踹骨折。

  环联商贸城现场招商

  业户说那边太偏远

  多年扰民、拥堵又脏乱差,加上济南创建文明城市正全力推进,这次洪楼夜市的取缔看来要“动真格”。取缔工作是怎样的步骤?取缔后这么多业户去哪儿?12日,记者就此咨询了洪楼街道办事处。

  据介绍,此次花园路综合提升和夜市迁移工作从2017年5月11日起至2017年7月26日止,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劝说教育阶段,每天21:00至次日凌晨5:00,由区执法局10人、洪楼街道办事处10人、区食药监局5人、区市场监管局5人、区环保局5人、区公安分局5人,对夜市经营业户逐一下发花园路综合提升和夜市迁移的一封信,并全程录像取证。

  5月26日至6月26日为全面迁移、严防死守阶段。每天21:00至凌晨5:00,连续一个月时间,历城区执法局、洪楼街道办事处、山大办事处、区环保局、区食药监局、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社会化服务公司等,总计每晚193人在夜市持续盯守。

  历城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洪楼夜市由区执法局和街道城管科共同管理,共有正式队员和协管57人。“城管队员不仅要从早上7点至晚10点进行正常管理,还要在晚10点至凌晨3点,每天抽出20人对夜市重点管理,全天工作时间20小时以上,仅能勉强维持正常工作运转。”

  为此,街道计划在购买社会化服务上进行探索。第三阶段为建章立制阶段,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将花园路市容日常的盯守管理工作交由保安公司负责。由洪楼街道办事处建立日常巡查及考核制度,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

  “经过区政府协调,我们计划将洪楼夜市摊贩引导至祝舜路环联商贸城。从12日晚第一天动员开始,环联商贸城的工作人员就现场设点、现场招商,做好业户的接洽工作。”刘宝生说。

  业户对相关部门的安排如何看?对次,记者连续咨询数名业户,均表示刚接到通知,到时候去哪儿还很难说。

  但对环联商贸城,多数业户的反应都是太偏僻。“那边正在修地铁,完全没有人气,还那么偏远,搬过去后能有生意吗?实在不行的话我就不干了。”一业户说。

  其他夜市也要取缔?

  目前尚未有类似计划

  近期被取缔的不止洪楼夜市,5月11日,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市中交警大队、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联合下发通知,二七新村街道内三个集市,即七西市场、英雄山路早市、梁庄一街市场将全部取缔。而此前不久,市中区民权大街集市也刚刚取缔。

  市区最火夜市洪楼夜市取缔,连续几处集市、早市被取缔,这是否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夜市、早市、集市被取缔,甚至市区内将不允许再存在这种马路市场?

  对此,济南市城管局工作人员称,目前还没有听到这种信息。“单纯依靠城管部门取缔市场,是一种末端执法,也有些违背初衷。取缔的同时,应该让这些人有地可去。”

  同时,记者也咨询了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王洪利介绍,市中近期在马路市场的取缔方面确实力度很大,杆石桥胜利大街市场也初步确定于今年6月份取缔。

  但目前市中的取缔行动还主要集中于白天的市场,尚未涉及夜市。“市中目前尚存的夜市还有4个,济大夜市、王官庄大众广场西侧夜市、经五路夜市和舜耕财政学院对面夜市,这4个夜市的存续问题,还要向当地街道办征求意见。”

  另外,历城区政府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尚未有更多夜市、集市、早市取缔计划。“虽不是全部取缔,但露天烧烤作为夜市的一部分,是肯定要坚决取缔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阿凤)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十万山东村落,村名都是咋来的?

    11.jpg

    党报君了解到,根据1990年的统计,那时全省共有自然村 107387个。由于所处地理环境不同,建村年代各异,其村名的渊源和演化过程也多彩缤纷,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以姓氏得名。[详细]

    05-13 06-05新锐大众
  • 济南芙蓉街违建手工开拆!15处违章板房3天拆完…

    12日上午,济南市泉城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商户楼顶的违章板房进行手工拆除。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张现水介绍,因为提前收到了通知,前期已有2户业户进行了自拆。[详细]

    05-13 07-05齐鲁晚报
  • 济南中海国际社区被要求自拆违建,否则或停水停电!

    继国华东方美郡之后,济南中海国际社区的违建也即将迎来大规模拆除。而对于在下达法律文书后拒不拆除的业主,由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督促违建业主自行拆除。[详细]

    05-13 07-05齐鲁晚报
  • 山东春季高考今天开考,这些事项考生应注意

    大多数人理解的高考就是每年6月7日、8日进行的那场考试,其实在那之前,每年春天还会有一批学子将提前进入高考战场,他们参加的就是春季高考(简称“春考”)。5月12日,省招考院发布友情提示,今年春考准考证打印工作已于9日正式开始,为方便考生及时打印准考证,5月...[详细]

    05-13 07-05济南时报
  • 大众日报:走在前列,迎着全面小康的胜利曙光

    (七)重温总书记嘱托,总结经验心得,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走在前列、决战决胜,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八)重温总书记嘱托,总结经验心得,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走在前列、决战决胜,必须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详细]

    05-13 07-05大众日报
  • 又要吃土!山东北部浮尘来袭!半岛局部还有雷阵雨

    预计12日,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甘肃北部、内蒙古、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山东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东部局地有沙尘暴。今天白天到夜间,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详细]

    05-13 06-05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