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海国际社区被要求自拆违建,否则或停水停电!

2017-05-13 07:0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继国华东方美郡之后,济南中海国际社区的违建也即将迎来大规模拆除。12日,市中区政府、市中区城管局以及济南市公安局等十余个部门召开了联席会议,要求中海别墅区529户违建业主在6月9日前自行全面拆除。对拒不拆除者,除了公检法参与外,还拟采取停水、停电、停暖、停气等措施。

  840户中529户违建

  7户涉及毁绿案件

  5月12日,中海国际社区违法建设联合调查组第一次联席会议在市中区城管委召开。市中区城管局副局长张磊介绍,目前初步统计中海别墅区840户住户中,有529户存在违法扩建情况,总违建面积24383平方米。

  其中,有7户业主还涉及毁绿案件。城管局明确提出,要按照毁林毁绿案件由市中区城管执法局对B1地块的7户业主进行行政处罚。

  张磊介绍,在案件查处过程中,7户违建业主中有5户到区城管执法局说明情况并作询问笔录,但均不承认毁林毁绿违法建设行为是其所为。而其他两户当事人均称在外地,至今未回到济南配合调查。“目前,整治工作组正就建违毁绿案件与辖区七贤派出所进行对接,协调公安机关介入调查确认违建责任人。”

  相对于国华东方美郡的拆违,此次在中海国际社区的拆违中已有“公、检、法”部门的介入。在12日召开的联席会上,济南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将配合济南市拆违拆临工作,依法打击阻挠城管执法的嫌疑人。市中区公安分局的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在前期相关部门查处时,如果取证遇到困难,公安机关可以协助取证。“形成刑事案件的,一定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无人机航拍全貌

  严控违建恢复施工

  联席会上,调查组向中海别墅区529户违建业主发布公告,要求按照“自行拆除违法建设,不再予以惩罚和责任追究”的原则,限存在违建的业主自该通告发布之日起30日内(2017年6月9日前)自行全面拆除违法建设。

  调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中海国际社区的违建者,在此前济南市房管局等部门发布的对其房产进行冻结等惩戒措施基础上,本次还将协调市政部门,拟将对违法建设进行停水、停电、停暖和停(燃)气等措施纳入惩戒范围。

  “对于违建者,我们不能让他们在屋里吹着空调、看着电视,却不配合我们的拆违工作。我们要通过停水、停电等更加严厉的惩戒措施,让违建者承担其违建应有的后果。”张磊表示。对于停水停电等,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表示,一定全力配合,“这个应该没有问题。”

  张磊介绍,目前由七贤街道办事处和区城管执法局成立巡查小组,对中海别墅区每日进行不间断巡查,同时利用无人机对整个别墅区的全貌进行了航拍,全面掌握小区建设动态。在严查新开工违法建设行为的基础上,严控违法在建工程恢复施工。截至目前,中海别墅区所有在建违法建设均保持停工状态。

  涉公违建业主被约谈

  拒不整改将被处理

  张磊称,5月22日之前,调查组将对所有违建进行调查取证工作,全面掌握业主信息,建立一户一档台账。同时,由各职能部门制定相关惩戒措施形成通告,报送市违法违章建设领导小组,以配合违法建设整治工作。“目前我们已经要求违建业主在7日内到联合调查组接受调查,并申报、核实违建情况。”

  针对中海别墅区中涉“公”的违建业主,调查组称将相关信息提交济南市监察局,由市监察局或者委托相关部门对具有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企业法人代表等身份的业主进行约谈,督促其自行拆除,对约谈后拒不整改的由纪检监察部门实施组织处理。

  而对于在下达法律文书后拒不拆除的业主,由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督促违建业主自行拆除。

  “对经过约谈、惩戒等措施后仍拒不整改的,由区执法局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由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强制拆除,拆除费用由违建业主承担。”张磊表示,“与此同时,济南市公安局等各部门也将对其进行相应的惩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阿凤)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十万山东村落,村名都是咋来的?

    11.jpg

    党报君了解到,根据1990年的统计,那时全省共有自然村 107387个。由于所处地理环境不同,建村年代各异,其村名的渊源和演化过程也多彩缤纷,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以姓氏得名。[详细]

    05-13 06-05新锐大众
  • 再见了我的青春!开张十余年的济南洪楼夜市要关张了

    11.jpg

    因地处黄金地段,十余年间,济南洪楼夜市熙熙攘攘,历尽了繁华。可也因地处黄金地段,吵闹脏乱的夜市又将步入它的尾声。12日,记者从历城区洪楼街道办事处获悉,洪楼夜市将于5月26日全面取缔,取缔后引导业主转移至祝舜路环联商贸城。 [详细]

    05-13 07-05齐鲁晚报
  • 胶济铁路济南站旧址变身教育基地 市民只能隔栏观望

    11.jpg

    济南火车站出站口总是人来人往,位于出站口东侧的胶济铁路济南站旧址却像一位安静的绅士,历经百年依旧风度翩翩。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这座老建筑已经成为济南铁路教育基地,内部还有胶济铁路陈列馆,但因种种原因,目前并未对市民开放。[详细]

    05-13 09-05济南时报
  • 济南中海国际社区被要求自拆违建,否则或停水停电!

    11.jpg

    继国华东方美郡之后,济南中海国际社区的违建也即将迎来大规模拆除。12日,市中区政府、市中区城管局以及济南市公安局等十余个部门召开了联席会议,要求中海别墅区529户违建业主在6月9日前自行全面拆除。对拒不拆除者,除了公检法参与外,还拟采取停水、停电、停暖、停气...[详细]

    05-13 22-05齐鲁晚报
  • 芙蓉街15处违建全藏在楼顶,拆除后要来次"楼顶革命"

    “按照市里清除市区主次干道违章建筑的相关要求,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共要清除9条道路,其中3条主道路,6条次道路,芙蓉街属于6条次道路之一。”泉城路街道办事处张现水称,经过对芙蓉街数百家商户挨个走访和前期摸底调查,泉城路街道共发现楼顶违建板房15处,800余平方米。[详细]

    05-14 08-05齐鲁壹点
  • 平阴双胞胎“瓷娃娃”母亲的20年:每天只睡3个小时

    ”  许京玲觉得,只要她能好好照顾国庆,国庆就会好起来,要是好不了,就带好国良,让国良以后帮衬着她弟弟。许京玲蒙了,她想起国庆第一次骨折时,跟国良是一个样子。”  在当地的瓷娃娃协会,许京玲学会了护理的手法和照顾瓷娃娃的注意事项,带着药品回到了平阴。[详细]

    05-14 08-05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