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百路禁停”首日1150辆车被罚 攻略收好

2017-05-16 06:48: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作者:

  5月15日起,济南市区100条禁停示范道路全部按罚款200元、记3分的标准处罚违法停车。仅今天白天一天,全市就有1150辆车因违停被罚款、扣分,其中74辆车因严重影响道路通行被拖走。爆三样(ID:sdbaosanyang)注意到,在市区百条道路成为禁停路段后,私家车停车难的问题越发突出。全市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而停车场却建得又少又慢,这种不“平衡”造成济南市的停车位缺口以每年10万个以上的速度增加,预计今年的缺口就将接近甚至超过100万个。

济南经十路上,一辆违停轿车被交警调用拖车拖走

  “百路禁停”首日:1150辆车被罚,74辆被拖走

  15日上午10点,爆三样在济南顺河东街看到,主干道的路沿石被刷上了标示为禁停的黄漆。一辆面包车停在路边,不远处就悬挂着禁止停车标志。这辆车很快被市中区交警抓拍,按“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罚款200元、记3分。5分钟后,交警调派的拖车赶到现场将这辆面包车拖走。

  爆三样发现,这次与顺河东街一同列入禁停名单的有50条道路,至此济南市区禁停道路已经有100条。截至当天下午5点,市中区抓拍违停车辆226辆、拖车13辆;槐荫区抓拍71辆、拖车6辆;历下区禁停道路多达46条,抓拍505辆、拖车42辆;天桥区抓拍151辆、拖车10辆;历城区抓拍197辆、拖车3辆。济南市区共有1150辆车因违法停车被处罚款200元、记3分,其中74辆车严重影响道路通行被拖走。

截至今天下午5点,济南市区共有1150辆车因违停被罚款扣分,74辆车被拖走

  如果您的爱车不幸被拖走了,需要到交警队处理完该车的所有交通违法抓拍,并到交警大队参加交通法律学习,才能持交警开具的提车单到郊区的停车场提车。

  济南停车位缺口近百万个,“百路禁停”出门车往哪儿停?

  爆三样注意到,在禁停路段不断增多的同时,济南市区停车场却没有显著增加,开车出行停车成了一个大问题。截至2016年年底,济南市机动车总保有量达到182.4万辆,其中90%左右是小汽车。去年净增机动车近15万辆,以此推算预计今年底全市机动车将接近或达到200万辆。200万辆车是什么概念?如果全部按小汽车占地尺寸(5米×2米)计算,这200万辆车首尾相接长达1万公里,可以绕济南绕城高速(总长108公里)92圈,如果全部处于停放状态,占地面积超过2800个标准足球场。

  据媒体报道,去年9月济南全市停车位共50.55万个,按照国际通行的1:1.2的停车位配建要求,全市停车位缺口已经超过90万个。而当时新建的停车位只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3000个左右。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位建设却相当缓慢,这种不“平衡”造成济南市停车位缺口以每年10万个以上的速度增加,预计今年缺口就将接近甚至超过100万个。

  建一个停车场,光跑手续就得两三年

  停车位缺口如此巨大,为何社会停车场的建设仍然又少又慢呢?样哥调查,这主要是因为各种审批手续过于复杂、漫长。

  按照《济南市鼓励公共停车场建设暂行规定》,由市城建、发改委、国土资源、规划、城管(城管执法)、环保、人防、住房保障管理、物价、市政公用、城市园林、地税、公安交警、消防等十几个部门组成了“公共停车场建设联席会议”。申请建设停车场需先向城建部门提出申请,由城建部门组织召开市公共停车场建设联席会议, 论证提报的公共停车场项目,经论证可以建设的准予办理相关手续。

  据媒体报道,济南嘉华停车场项目建设负责人说,嘉华停车楼2012年开始申报并获联席会议通过后,规划、国土、环保、人防等十几个部门一个个地跑,用了两年多时间才跑完全部手续。而东方图书大厦停车场项目建设负责人则称,东图大厦立体停车场的报批手续全都是依照建筑项目手续进行报批,仅跑手续就用了近三年时间。

  成立公共停车场建设联席会议,原本旨在减少建设社会停车场过程中的繁琐审批程序,但实际上大部分社会停车场未能及时开工都卡在了审批过程中。2012年至2016年9月,济南市公共停车场建设联席会议一共接受申报的项目共有36个,其中建成的仅有5个。

  不过,官方或许已注意到了这个问题,今年2月底,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已经公布了《关于加强机械式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征求完意见稿)》。其中规定,“利用依法取得的自有土地建设机械式停车设施,不再重新办理土地使用手续。”;“机械设备安装类停车设施,由市公共停车场建设联席会议审定,不需要办理立项、规划、用地、环评、施工等相关审批手续。”;“中型及以下机械式停车设施免于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交警发布全市停车场分布图,开车出门请收好!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