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莒县14岁女孩孝德双全撑起一个家

2017-05-17 13:37:30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在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东莞镇曾家山村,14岁的女孩曾巧巧多年来协助奶奶照料身患脑血栓的爷爷和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她不仅在家里是奶奶的好帮手,在学校里她的学业也很突出,往往是班里的前几名,还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

  2003年出生的曾巧巧,母亲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当地说法是如果母亲患精神疾病,孩子吃了母亲的奶也会遗传,所以曾巧巧和比她大三岁的哥哥从小是由爷爷和奶奶抚养大。母亲精神状态不好,生活不能自理,还时常迷路,离不开人照顾。这些年农闲时节,父亲只能到附近镇上去打零工,便于离家近照料母亲。

  2012年夏天,灾难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正在劳动的爷爷突患脑血栓瘫倒在地里,被送进医院。这时的父亲既要照料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又要忙着地里的农活,只能由奶奶去医院照料爷爷。

  2012年,曾巧巧整个暑假都是在医院度过的,陪着爷爷打针,联系护士为爷爷换药,亲手为爷爷做饭,除此以外她还要挤出时间来学习。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后,爷爷病情虽然得到了缓解,但他依然卧病不起,生活上离不开人照料。

  爷爷和母亲的医药费,家里的生活费,全靠父亲打点零工赚取。曾巧巧的哥哥这时候上学需要在外地住校,随着奶奶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整个家庭的照料全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

  2016年,因为经济困难,父亲为了养活整个家庭,便去了外地打工去了,这时候曾巧巧也成为了莒县东莞镇基地初中的一名学生,需要住校。此时巧巧就不能每天回家协助年迈的奶奶照料家庭,但是一到了周末,她都会及时赶回家忙家务、干农活。

  在了解到曾巧巧一家的实际困难后,当地政府为爷爷、母亲和曾巧巧办理了低保。东莞镇基地初中也给曾巧巧办理了寄宿生补助,东莞国税分局工作人员和曾巧巧结成了帮扶对子,在生活上、学习上、心理上都给予协助、扶持,莒县东莞派出所的民警甚至还为曾巧巧的母亲联系医院,让母亲的精神疾病得到有效医治,减轻他们的家庭担负。

  刘彦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免费医学生名额下来了 山东4所高校招收600名

    20170516072850428.jpg

    今年年初,山东省教育厅等7部门联合下文称,继免费师范生后,今夏山东将试点招收免费医学生。爆三样(ID:sdbaosanyang)从《通知》了解到,今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潍坊医学院等4所高校将招收免费医学生,共计600人。[详细]

    05-17 07-05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 山大章丘主校区开征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范围公布

    IMG_5690.PNG

    继章丘区完成山大主校区范围内8个村庄拆迁后,济南市章丘区政府于15日发布公告,决定对开发区(山东大学)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实施征收。根据公告,此次补偿将按照《济南市章丘区开发区(山东大学)片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执行。[详细]

    05-17 07-05齐鲁壹点
  • 济南大东环今年12月开工,总投资近38亿

    QQ截图20170517070824.jpg

    16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工程,也就是市民熟悉的大东环工程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示。章丘连接线起自潘家埠东北的X301潘王路(向东与章丘南环S241至X301潘王路段顺接),路线向西至富家庄东南接吕家庄互通立交。[详细]

    05-17 07-05齐鲁壹点
  • 小贼外出行窃错上刑警班车 被抓时自己都笑了

    IMG_5691.PNG

    涉嫌盗窃的在逃人员携带作案工具外出伺机盗窃,竟误乘刑警的定制公交班车,被民警当场逮获,直接送到平度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经审查,姜某交代了多次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并交代当天早晨想乘坐公交车去同和街道伺机作案,没想到竟误上了刑警的定制公交班车。[详细]

    05-17 07-05青岛新闻网
  • 济南迎“烧烤天” 学会这些防车辆“自燃”

    [详细]

    05-17 13-05大众网
  • 权威部门回应济南土拍:若市场过热调控力度将再加码

    长清3宗居住用地拍卖落幕后,无论是激烈的竞价过程还是创当地新高的楼面价都引起社会关注。”  根据2012年至2016年济南土地供应计划,2015年度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最高,达755.16公顷,相当于11320多亩;2016年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591.16公顷,约8867.5亩,在这5...[详细]

    05-17 13-05济南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