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验收手续仍让业主收房 长清汇侨城业主投诉开发商

2017-05-18 08:2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张展铭

  “因为刚需,我们把没有验收合格的房收了,真是憋屈!”去年3月,市民王先生购买了一套汇侨城小区3号楼的房屋,按合同规定,开发商于今年4月交房,但当王先生前去收房时,却发现对方无法提供房屋审验手续。济南汇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侨地产”)对此并未否认,但未对其中原因作出回应。

  没有验收手续仍让业主收房

  王先生称,2016年3月,他购买了一套长清区汇侨城小区3号楼的房屋,总面积90平方米左右,花费46万元。“这是小区内最后一栋交房的楼,交房时间是4月30日,但当我收房时却觉得不太对劲儿。”王先生告诉记者,交房那天他满心欢喜地去拿钥匙,却发现开发商无法提供房屋审验手续,也就是通常说的“三书一证一表”。

  “没有这些手续,我们怎么能收?”王先生说,当时和他一起去收房的还有不少业主,认为既然房屋不具备交房条件,就不能收房。对于该问题,汇侨地产只表示验收手续正在办理中,让业主们先收房,但对于验收手续的发放日期避而不谈。

  王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很多业主对此不认可、拒绝收房,但开发商方面却称,如果拒绝收房,按照合同规定交房后60天他们可对房屋进行自由支配,到时可给业主退房,退费金额按照原先购房价格来算。“我们这些业主很多都是刚需,辛辛苦苦攒钱就为了买这一套房,有的还需要开发商安排孩子上学,况且按原价退房我们损失太多,哪敢不收?”王先生称,他和不少业主一样,忍气吞声地先将钥匙领了。

  手续不全就交房 躲避延期违约金

  王先生告诉记者,按照合同约定,延期交房要按照总房款每天万分之一的标准赔偿。“对方说既然已经收房了,就不存在延期一说了。”

  还有不少业主认为,没有验收手续就交房本就违规,因此造成的延期也算是违约行为,他们质疑汇侨地产为逃避赔偿违约金才强迫业主收房。“多位业主曾提出,可以用一年的物业费来抵他们应该赔付的违约金,但被开发商拒绝了。”王先生说。

  对此,记者联系到汇侨地产。一名祝姓负责人表示,公司可以给不收房的业主办理退房或者赔付违约金。王先生对此说法心存疑虑:“他们很清楚,现在绝大部分业主都已经收房了,按他们的说法也就是不用赔偿了。”

  对于没有相关验收手续一事,该工作人员并未否认,但没有对未通过验收的原因作出正面回复,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最终对方将电话挂断。

  不能视为合法交付业主有权拒绝收房

  记者向律师刘女士了解到,《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四十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未组织竣工验收、验收不合格的或者对不合格按合格验收的商品房擅自交付使用的,应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处罚,责令改正的同时处工程合同价款2%以上4%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而根据《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一百一十二条、一百一十四条规定,业主有权要求开发商承担延迟交房的违约赔偿责任,按其合同约定每日支付已交房款的万分之一的违约金,或者在采取补救措施后仍造成了业主的其他损失的,应当赔偿损失。

  “开发商把未经竣工验收的房屋交付给买受人,其行为属于违法行为,且是具有违法性的无效行为,况且没有验收手续就不能办理房产证。就算业主不懂相关法律或因其他原因而接受开发商未按照规定验收合格的房屋,也不能视为合法交付,开发商应承担违约责任,业主也有权拒绝收房并索赔。”刘女士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31省份一季度GDP增速出炉!山东“跑赢”去年同期

    11.jpg

    而除辽宁外,还有上海、河北、广西、甘肃、山西、黑龙江、吉林等地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速低于全国水平。相较而言,重庆、贵州、江西、海南、安徽、天津、河南、湖北、青海、江苏、广西、甘肃、吉林等13地一季度GDP增速有所放缓。[详细]

    05-18 07-05人民网
  • 山东警方破获特大侵犯公民信息案 抓16名嫌犯

    1.jpg

    近日,山东青岛胶州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跨省网络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截获公民身份证、银行卡照片等敏感信息220万余条。据王某交代,从2016年6月份以来,他伙同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牛某、于某,从网上非法获取公民身份证正反面、手持照片、银...[详细]

    05-18 07-05央视新闻
  • 济青房贷利率进入9.5折时代!晚了3天多还近10万贷款

    11.jpg

    “五一”前后,济南、青岛两地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日前,记者走访两地多家银行发现,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继续“缩水”,8.5折房贷已经绝迹,9折利率也不多见。 [详细]

    05-18 07-05齐鲁晚报
  • 山东最小的肝移植患者:5个月大男婴换上母亲肝脏

    5135592152119027671.jpg

    17日上午9点,山东省立儿童医院六楼,当小光杰被护士抱出小儿重症监护室时,母亲罗永洪紧皱的眉头,终于有了一丝舒展。夫妻俩为谁来捐肝相持不下,都去医院进行了肝移植配型,结果显示罗永洪和儿子配型成功,而且身体各项指标也符合手术要求。[详细]

    05-18 08-05齐鲁壹点
  • 阿米尼电动车调速器3年坏2次 因提供不了维修记录不保修

    “去年刚换的调速器,前两天又坏了,结果还不保修。”王先生告诉记者,阿米尼电动车厂家的规定,配件更换一年以内都在保修期,正常情况下,自己去年6月更换的调速器如果再次损坏,应该由商家负责保修。[详细]

    05-18 08-05都市女报
  • 山东工业产能利用率79% 3年来首次进合理区间

    山东省统计局最新消息,今年前四个月,山东经济增速不减,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9%,三年来首次进入合理区间。”受益于“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的拓展,山东对外贸易增速加快,进出口总额5774亿,增长30%;其中,“一带一路”市场出口增长19.4%,进口增幅超过了50%。[详细]

    05-18 08-05齐鲁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