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中的青岛机务段:老照片见证铁路百年变迁

2017-05-20 07:01:29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青岛机务段创建于德国侵占时期的1901年6月,始建初期,设施十分简陋,仅为容车数二线二辆的矩形车房一间,一座人力转车盘、石柱木顶给煤台,水塔、灰坑等。1903年增筑了容车数为四线四辆的扇形车房。此期定名为“青岛火车头房”。2006年3月,青岛机务段被撤销,整建制划交济南西机务段。2014年3月26日,青岛机务段重新成立。该段先后荣获中国铁路总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全路火车头奖杯、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

  青岛车头房使用的山东铁路4号机车,1900年组装生产。

  青岛车头房用于客运的山东铁路50号机车。

  青岛车头房使用的58号机车,1901年组装生产。

  用于胶济铁路修建初期推运物料的倒车机。1914年11月,日本占领胶济铁路,将车头房更名为“青岛车辆所机关车库”。1923年2月1日,胶济铁路接收完毕,胶济铁路管理局设“胶济铁路机务第一段”。1951年6月26日夜。青岛机务段赴朝机车1631号,在朝鲜战场执行任务时,遇敌机空袭,乘务员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了弹药车,包乘组荣立集体大功。

  图为“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光荣证。中国铁路工会济南区委员会制。

  青岛机务段职工刘学陶(二排左二)抗美援朝归国纪念,1954年11月于沈阳。

  1960年4月3日,单县县委人委和济南铁道学院抗旱工作队临别留念。

  1968年12月22日,青岛机务段无产阶级革命派军管组欢送柳夫良、李怀选、刘新智同志留影纪念。

  东风四型内燃机。

  建设型蒸汽机车。

  解放一型蒸汽机车。

  前进型蒸汽机车。

  人民型蒸汽机车。

  胜利型蒸汽机车。1985年5月,济南铁路局举行第十次“学习毛泽东号”模范机车组命名大会。青岛机务段前进型3383、1771、2740号,人民型1066、1143、1199号,解放型1192、1197号8台机车榜上有名。

  全国劳模杜希贤,1925年出生,山东高密人,1945年8月入路,在青岛机务段任擦车夫。1949年7月调徐州机务段任司炉、副司机。1956年1月调青岛机务段任司机、机车队长。1956至1959年三年内消灭了一切责任事故。他所在的调车队至1959年9月,连续1307天无任何责任事故。

  杜希贤1959年分别被铁道部、山东省政府和国务院命名为部、省和全国劳动模范。图为1959年7月铁道部颁发给杜希贤的奖状,落款中有时任铁道部部长滕代远的名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提速降费两年成效如何?山东手机上网均价下降70%

    11.jpg

    2015年初总理的一场喊话,开启了通信运营商提速降费的集体行动;如今两年多过去,一系列方案相继落地。依据近日以山东移动为代表的三大运营商发布的公开资料,党报君对过往两年山东地区在提速降费方面的“获得感”进行了梳理。 [详细]

    05-19 07-05新锐大众
  • 济南限购细则松绑刚需!限购后济青房价涨幅变缓

    11.jpg

    18日,济南市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对“420”限购政策进行解释和补充。对于外地人来说,如果具有全日制本科生及以上学历,在济南连缴半年以上社保便可购房,且首付仅需三成。“420”之前网签或者付了首付款的购房者,按照限购前的贷款政策买房。 [详细]

    05-19 07-05齐鲁晚报
  • 数商、斜杠青年,山东这些新职业你听说过吗?

    11.jpg

    随着山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全面发展,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目前山东出现的新就业形态有哪些?新就业形态的出现又带来了哪些新变化?如何制定扶持政策更好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详细]

    05-19 07-05新锐大众
  • 山东400家大企业将迎最严大考,考啥?

    11.jpg

    山东已经启动对全省400家重大工业企业节能专项监察,第一阶段优先对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行业能耗进行专项监察,第二阶段则是电机及工业锅炉能效提升,整个专项监察将持续至10月份。[详细]

    05-19 07-05齐鲁晚报
  • 【下派帮扶基层行】市教育局驻刘营村下派帮扶工作纪实

    刘营村红色教育基地的总策划师、市教育局下派帮扶工作组第一书记吴向阳的话中,不仅有对战斗英雄的敬仰,更有对刘营村父老乡亲的深情。从2015年7月来到东营区史口镇刘营村,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市教育局下派帮扶工作组不仅让刘营村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了,还让他们的...[详细]

    05-20 11-05东营网-东营日报
  • 奉献爱心! 烟草局职工连续5年无偿献血

    19日上午,菏泽市中心血站联合菏泽市牡丹区烟草专卖局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现场共12人参加献血活动,献血量达4800ML。填写登记表现场上午不到9时,牡丹区烟草专卖局的职工就已来到献血现场,他们依次填表、体检、采血、化验。[详细]

    05-20 11-05新锐大众移动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