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 将设青岛分校

2017-05-21 09:4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今年招本科生 将设青岛分校

中青院本科和部分研究生教育划转至中国社科院大学

  近日,教育部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共青团中央关于申请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相关事项的请示和关于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论证报告,同意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新大学”渐露真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为基础,整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教育及部分研究生教育资源创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不再举办本专科学历教育。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教育和部分研究生教育资源为主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未来将建设成为拥有8000-10000名学生(含研究生)规模的完整的高等国民教育体系,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术优势和学术资源转化为教学优势和教学资源,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和人才培养体系。

  今年招收本科生

  5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到山东省实验中学进行了一次招生宣讲,相关人士就该校第一年的招生情况进行了简要说明。这也是社科院大学首次进高中宣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本部设在北京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按中长期发展规划,学校将积极推进青岛等校区的建设。

  报道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后,将在北京市房山区良乡高教园区校区招收4个学院、12个专业、15个班,共计390名全日制本科生,这也是该校首次招收全日制本科生,且有望全部采用类似“研究生”式培养模式,由专业老师或教授带五六名学生进行学术研究与专业学习。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首批本科招生规模不会太大,不超过1000人。

  “双一流”文科大学

  2017年3月23日,刘延东同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调研,指出创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中央交给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要任务,要坚持有特色、高水平、高起点的办学方针,努力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双一流”文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一个大师云集、名家辈出的地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创建于1978年,是经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自批准成立的我国第一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生院,有“东风第一枝”的美誉,目前已成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后备人才、国家级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培养和国际专业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近40年来,为国家培养了1万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现有博士生导师597名、硕士生导师907名,在校研究生3000余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