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职教”品牌叫响全国

2017-05-22 10:04:0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王倩倩

  □本报记者王倩倩本报通讯员董志勇王培培

  5月22日,参加全国中职汽车营销大赛的各代表队陆续报到,一场国内顶级的技能比拼即将在德州上演。

  这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连续3年将赛项安排在德州。“举办大赛是对一个地区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综合考量,近年来我们的职业教育发展迅速,拿得出手的好专业、好学校越来越多。 ”市教育局局长张书鹏说。

  校企深度合作,催生品牌专业

  在德州,“交专”的名气很大,它的汽车维修与营销相关专业在省内首屈一指。日前,2017年度全省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系列项目立项名单出炉,该校汽车整车与配件营销再次入选中等职业学校品牌专业。“在我们学校,学生拧一颗螺丝钉都有严格的规程。 ”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常务副校长刘建波介绍说,目前学校制定了12个专业考核标准、186门课程标准。“全市职业院校已与天津造船厂、一汽丰田汽车等800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季振国说,通过加大校企合作支持力度,引导职业院校积极对接企业,服务企业,鼓励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形成了订单培训、引企入校、进厂办校、学徒培养等办学模式和人才合作培养模式。

  为促进校企深度合作,我市职业院校纷纷结合行业标准进行专业升级改造,催生出一个又一个优质、示范专业。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中,我市汽车运用与维修、制冷和空调设备运行与维护、计算机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等11个专业名列其中。

  依托优势产业,发展学校特色

  在我市职业院校中,宁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这两年尽显黑马之势。去年10月,宁津职专博尔特电梯学校成立,该校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从一个品牌专业发展成为学校特色,今年还将承办全国电梯维修技能大赛。“宁津职专与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的山东博尔特电梯有限公司深化合作,把学校直接办到企业里,不仅是校企合作模式的创新,也是产教融合的积极探索。 ”张书鹏表示。

  为区域经济文化建设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与产业建设工作同步提升、协同发展,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应有之义。齐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全国率先探索实践出“课堂车间化,车间课堂化”理论实践一体化专业教学模式 武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将服装厂、餐饮公司、汽修厂“搬”进学校。

  就业升学“双驱动”,增强职教吸引力

  连续5年,齐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实践技能合格率、就业安置率达99%以上,连续3年,一天内完成招生计划。“我市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甚至出现学生供不应求、几个单位争抢的情况。 ”张书鹏说,由于实践多、与企业用工需求结合紧密等特点,我市职业院校毕业生深受用工单位欢迎。

  去年,德州交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39名学生转入山东交通学院读本科,中职生圆了本科梦。

  在我市,除通过报考“3+4”取得读本科的机会外,学生还可以报考中高职合作培养的“3+2”以及高职学校的“五年一贯制”专业,而且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可“学籍互转、学分互认”,打通了职业教育的上升通道,拓展了职业教育深度和广度。

  就业升学“双驱动”,职业教育越来越受学生、家长欢迎。 5月8日,正值我市举行职业教育活动周,德州皇明太阳能工程技术学院举办了开放校园活动,一天的观摩人数就达200余人。“职校‘火’起来了,说明我们的职业教育受关注、有人气。 ”该校教师李勇说。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