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最高奖获得者胡敦欣——探大洋深处,追潜流踪迹

2017-05-23 10:2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亚楠

  今年81岁的胡敦欣,依然保持着多年的工作习惯,每天早上8点半就开始忙碌。约定采访的那天也不例外,记者8点半赶到约定地点时,他已经一切就绪。如果不是出差在外,此刻,他应该是在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办公室,一直忙到中午12点才回家吃饭,下午2点又回到实验室,直到傍晚5点多。

  胡敦欣被誉为我国大洋环流和海洋通量研究的开拓者,他发现并命名的太平洋“棉兰老潜流”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支由中国人发现、命名,并在国际上获得广泛承认的洋流;发现“东海冷涡”,开创我国陆架中尺度涡研究;发现“陆架上凡有上升流的地方,海底沉积必为软泥”的科学规律,并从动力学上阐明其机制;修正了沿岸上升流传统理论;在世界上率先开展陆架海洋通量研究,得出“东海是大气二氧化碳汇区”的重要结论。

  这些成果对普通人来讲或许有些遥远难解,但正是无数像胡敦欣这样的科学家在基础研究领域的执着坚守,推动着人类认识的拓展、技术的变革。

  几乎每次都晕船,仍坚持出海几十年

  胡敦欣出生在即墨,但直到1956年到青岛读大学时,他才第一次见到大海。彼时,他尚不知道自己会与海洋结下一生之缘。

  他遗憾的是,从前年开始,在身体条件的制约和身边亲友的劝阻下,他不再出海参加海上试验了——“我们所里的‘科学号’新船,我是真想上去看看!”

  其实,从1957年第一次出海,他就发现自己晕船晕得厉害。当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科考船叫“科学一号”,船上各方面条件并不好,船体在风浪中晃得厉害。此后在半个世纪的科研生涯里,无数次的海上试验,胡敦欣几乎每一次都要经历晕船、呕吐,可他说,这不是不能克服的——“只要前面三五天坚持下来,后面三四十天就好了”。这样的坚持,需要怎样的毅力?

  “我是被‘骗’进海洋研究的大门的。”胡敦欣说。胡敦欣从小就是“学霸”,他的志向是报考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56年,山东大学海洋系(中国海洋大学的前身)的招生老师来到了胡敦欣所在的即墨第一中学挑选学生。当时,海洋系属于保密专业,与国防事业密切相关,又恰逢当年国家制定了“十二年科学规划”,号召年轻人向科学进军,“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胡敦欣放弃了自己的“北大梦”,转而步入了海洋科学的殿堂。

  1961年,胡敦欣考入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读研究生,师从毛汉礼院士。毛汉礼先生对学生要求特别严格,原本就在学习上心无旁骛、一丝不苟的胡敦欣“状态”更佳,每天三个单元的学习时间,上午、下午和晚上各四个小时。胡敦欣感念恩师的严格栽培,令自己终生受益。

  迈向大洋,发现“棉兰老潜流”

  胡敦欣最著名的成就,是发现了“棉兰老潜流”。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发现的洋流,也是自上世纪50年代初发现赤道潜流以来,有关西太平洋海洋环流的两大重要发现之一。这一发现改变了西太平洋环流结构的传统认识,将西太平洋海洋环流研究从二维推进到三维阶段,对海洋热量输送/气候的影响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棉兰老岛是世界第14大岛屿,也是菲律宾境内仅次于吕宋岛的第二大岛。胡敦欣和助手们发现,棉兰老岛附近的棉兰老海流之下有一支和上层流向相反的潜流,最大流速可达30厘米/秒,平均流量近世界强流黑潮的一半,他把它命名为“棉兰老潜流”。这一发现成为中国海洋科学研究从近海走进大洋的标志性成果。

  取得这一发现并不容易。上世纪80年代之前,我国的海洋科研基本上局限于中国近海,对西太平洋环流及海气相互作用的研究几乎没有触及。1979-1982年,胡敦欣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亲眼目睹了国际海洋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经过他的积极努力,在TOGA(热带海洋与全球大气)国际计划框架下,1985年中美实现了热带西太平洋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合作调查研究。中国科学院6个研究所西太海洋环流与气候合作考察研究也同期开始,中科院海洋所派出了以胡敦欣为首席科学家的“科学一号”考察船参加此次活动。TOGA项目持续了五年,棉兰老潜流正是在这期间发现的。

  从跟跑到领跑,发起国际NPOCE计划

  随着TOGA项目和世界大洋环流试验(WOCE)的结束,西方发达国家因战略调整不再推进西太平洋的科考。胡敦欣不肯放弃,一直努力争取重启西太平洋环流研究。

  经过多年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和研讨,2010年4月,胡敦欣领衔发起的“西北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试验(NPOCE)”终于获CLIVAR(气候变率及其可预报性研究项目)正式批准为国际合作计划,同年5月正式启动。这是中国发起的第一个海洋领域大型国际合作计划,中、美、日、韩等8个国家的19个单位参加,胡敦欣担任该合作计划的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

  NPOCE启动之后,中科院海洋所“科学一号”成功布设了两套深海测流潜标,其中一套6100米深海潜标是西太平洋最深的深海潜标,获得了长达连续4年的海流实测数据,是我国首次、也为国际罕见。从2010年至2014年,棉兰老潜流、吕宋潜流、北赤道潜流相继被观测到。2015年,胡敦欣受邀领衔国内外17位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述评文章,实现了我国西太平洋海洋环流与气候研究由“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这些大洋深处的潜流、涡流,其实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与西北太平洋环流密切相关的西太“暖池”,其强弱、位置对气候影响巨大。胡敦欣希望,通过研究的推进,能够建构一个模型,对我国夏季降水变化进行准确预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山东捣毁维卡币UM理财传销组织 涉案资金数千万

    IMG_5707.PNG

    近日,烟台海阳市警方破获一起“维卡币”“UM理财”的传销案,犯罪嫌疑人于某某和刘某某欺骗数百人加入“维卡币”传销组织、“UM理财”传销组织,传销资金几千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于某某、刘某某已被检察机关公诉到法院。2016年9月,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又加入于某某组织...[详细]

    05-23 07-05法制日报
  • 清华北大自招初审名单公示 山东147人过关

    02a0c603-e521-4191-9525-bfb97ec05b3f_jpg.jpg

    2017年北大、清华自主招生初审名单今天发布,山东109人进入北大初审名单,38人经过清华初审,过关总人数147人,位居全国各省市前五位。从相关数据中可以看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最终入选人次每年都在稳步上升,北大自招入选人次从2015年的590人,到2016...[详细]

    05-23 07-05齐鲁网
  • 17市公布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政策咨询电话

    20170523060420347.jpg

    记者昨天从省民政厅获悉,山东17地市已经全部对外公布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政策咨询电话。[详细]

    05-23 07-05新锐大众
  • 烟台选手刘诗颖打破女子标枪亚洲纪录

    QQ截图20170523065905.jpg

    5月21日中午,在世界田径挑战赛日本川崎站比赛中,由烟台市体校培养的优秀运动员刘诗颖在女子标枪比赛中66.47米——破亚洲纪录的成绩轻松夺冠!澳大利亚的米切尔以63.23米的成绩获得亚军,日本老将海老原有希摘得铜牌。[详细]

    05-23 07-05水母网
  • 山东将举行活动迎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山东省科协、省科技厅将于5月下旬联合开展一系列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主题活动,庆祝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活动期间,各地和省级学会、企事业科协、高校科协也将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具有地域特色和学科行业特色的主题活动。[详细]

    05-23 10-05鲁网
  • 山东省委巡视组反馈十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情况

    从5月17日开始,十届省委第十五轮巡视进入到反馈阶段。省委巡视组陆续向烟台、日照、莱芜等3个市、3家省管企业和4所省属高校党组织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巡视中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照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处理。[详细]

    05-23 10-05山东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