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出台行业消防安全监督检查管理办法

2017-05-24 15:13:10 来源: 新锐大众移动端 作者:

  新锐大众记者张环泽通讯员张凯报道

  5月24日上午,《枣庄市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在枣庄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会上,针对《办法》出台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依据,基本内容等内容进行了解读。枣庄市交巡警支队政委满忠润、市公安消防支队政委刘卫华、市公安消防支队队长刘鸣出席会议,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蒋计霞主持会议。

  满忠润说,现行消防法律法规,只是对行业主管部门消防管理职责作了原则规定,可操作性不强,导致行业主管部门不知“管什么”,更不知“如何管”,需要予以细化、量化;在行业系统内部,无论是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还是内设机构、隶属单位消防管理人员职责规定不明,问责机制缺失,导致消防安全责任制难落实。为了切实促进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相应的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进一步强化行业(系统)的消防安全,有效提升行业(系统)抗御火灾的能力,不断提高公共消防安全水平,根据市政府2016年度立法计划,从2016年4月起市公安局就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研,开展起草工作。期间,在查阅相关资料,借鉴兄弟市先进经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多次修改完善,按照立法程序,书面征求了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等46个部门的意见建议。在对征集到的意见进行梳理的基础上,进行认真修改,形成了《办法(送审稿)》。今年2月13日,《办法(送审稿)》经市政府第9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政府审签。4月10日,李峰市长签发了枣政发[2017]5号文件正式印发,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

  满忠润介绍,《办法》共六章,三十六条,确立了总则、监督检查职责、监督检查内容、检查处置措施、责任制考核与奖惩和附则等内容。总则部分,对行业(系统)部门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应遵循的原则和责任制等作了原则性规定。附则部分,对《规定》的施行日期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其他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监督检查职责。《办法》明确: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组织机构,确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议事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在消防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本行业(系统)消防安全重大问题;将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与行业(系统)管理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每年与行业(系统)内相关单位签订年度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每半年分析一次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形势,并上报本级人民政府;组织制定本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制度,全面实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定、实施年度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及时督促本行业(系统)单位整改火灾隐患特别是重大火灾隐患,并向本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通报火灾隐患情况、信息;检查督促本行业(系统)单位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二)关于监督检查内容。《办法》明确: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本行业(系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可以采取自查与联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年不应少于两次。开展监督检查时,应保障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或委托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进行检查,依据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检查结果,行业(系统)主管部门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整改火灾隐患。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台账,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应当定期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和通报。实施消防安全监督检查时,对被检查单位的技术、业务秘密,应当为其保密。

  (三)关于检查处置措施。《办法》明确: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对消防安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应当采取以下措施,并于五个工作日内函告本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对现场发现的违反消防安全管理的行为,应当立即予以制止,并责令改正;对未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的,应当责令单位立即整改,并在行业(系统)内部进行通报;对发现的火灾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责令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采取可靠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限期整改。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应当督促、指导火灾隐患单位落实整改期间的防范措施。隐患单位应当及时报送整改方案,按照要求进行整改;对有可能发生火灾的危险区域,应当采取暂停营业或者停止使用等措施。火灾隐患整改周期超过1个月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应当每周了解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对整改周期超过6个月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应当每月检查整改进度,并指导、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于难以解决的重大火灾隐患,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应当督促、指导隐患单位采取临时应对措施,并报告本级人民政府。对不按照要求整改火灾隐患的单位,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函告本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以及证券、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

  (四)关于责任制考核与奖惩。《办法》明确: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应当每年对本行业(系统)相关单位进行一次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情况的考核。市、区(市)人民政府每年对行业(系统)主管部门、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行业(系统)主管部门不履行本办法规定职责的,由本级人民政府、上级主管部门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改正。对其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依法实施问责。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在履行消防安全监督检查职责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按照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有记者问“目前出台《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的省市并不多,枣庄市出台这一《办法》又有哪些积极意义?”

  满忠润回答说:“从我省看,目前,只有青岛市人民政府于2015年7月29日经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7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青岛市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自2015年10月1日施行。其他地市尚未制定类似的政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从外省(市)看,其他省(市)也未制定出台类似的政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枣庄市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的制定主要是解决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在本行业(系统)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中,不知“管什么”、“如何管”的问题。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明确“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和属地化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范围,明确行业(系统)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消防工作机构以及其他相关人员在落实消防安全工作的职责和要求。通过规范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的时间节点、频次比例、程序、重点内容等要求,规定一般火灾隐患、违法行为和重大火灾隐患的处置、上报、通报和整改等制度以及部门协助机制,特别是明确对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考核的方式、内容、程序、结果应用等,都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可以进一步促进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履行工作职责的有效性和长期性。”

  满忠润表示,加强消防工作,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各区(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行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按照《办法》要求,科学组织、深入调研、加强合作、形成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严禁争抢生源

    xuexiao.jpg

    5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对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进行补充,进一步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民办中小学要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做好宣传工作,招生简章和广告须经生源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详细]

    05-24 07-05齐鲁壹点
  • 山东明确今年13项事业单位改革任务“时间表”

    gaige.jpg

    5月23日,山东省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公布《2017年山东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明确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等13项改革任务“时间表”。[详细]

    05-24 07-05新锐大众
  • 山东确定34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单位

    IMG_5709.jpg

    记者从5月23日召开的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上获悉,在各市择优推荐的基础上,山东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济南市天桥区等34个县(市、区)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单位。[详细]

    05-24 07-05新锐大众
  • 省内首例!32分钟!这个新生女婴从诸城飞到青岛急救

    QQ截图20170524073507.jpg

    14点42分,直升机到达救援临时起降点诸城一中广场,等待患儿接驳。14点56分,医护人员顺利接到新生患儿,段书华和刘娜与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接,简单了解了一下患儿的病情。[详细]

    05-24 07-05齐鲁壹点
  • 整治市容市貌 青岛半年拆除违建260余万平方米

    李金水路南侧与汉川路东侧交叉口空地9处违法建筑被拆、徐家麦岛码头周边违法建筑群被拆……23日,记者从青岛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青岛市于2016年11月启动了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60余万平方米,其中存量违法建设220余万平方米,新...[详细]

    05-24 15-05齐鲁壹点
  • 青岛农户曾育出72斤瓜王:今年这个可能超90斤

    ”在平度市明村镇大黄埠村绿油油的西瓜地里,去年培育出72斤重“瓜王”的吴忠良在悉心照料着他的“宝贝”,他对今年的西瓜节擂台赛更加充满信心。周伟 摄  今年45岁的吴忠良种植西瓜已有20多年,近几年来,他对培育“瓜王”着了迷。”  因此,吴忠良对这个“瓜...[详细]

    05-24 15-05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