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户曾育出72斤瓜王:今年这个可能超90斤

2017-05-24 15:57:00 来源: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周伟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现在,这个大家伙已经长到20多斤了。看这长势,重量超过90斤应该没问题。”在平度市明村镇大黄埠村绿油油的西瓜地里,去年培育出72斤重“瓜王”的吴忠良在悉心照料着他的“宝贝”,他对今年的西瓜节擂台赛更加充满信心。

res04_attpic_brief (2).jpg

吴忠良和他精心打理的大西瓜。周伟 摄

  今年45岁的吴忠良种植西瓜已有20多年,近几年来,他对培育“瓜王”着了迷。“今年种了十几亩西瓜,以京欣系列为主,大型西瓜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株。”吴忠良说,“大型西瓜属于京欣和大型瓜的杂交品种,经过多年的改良和嫁接,最终成型。”

  在吴忠良看来,种植大型西瓜不仅是个“体力活”,更是个“功夫活”。“为这几株大型西瓜苗费的心一点也不比十几亩普通西瓜少。”吴忠良说,“大型西瓜只能在大田里进行培育,开始种的时候,植株稀、空间大是基本前提。但由于室外的气温和水温都不好控制,因此需要特别上心。”

  因此,吴忠良对这个“瓜王”宠爱有加,天热,给西瓜遮光;天冷,给西瓜加“被”。从育苗、开花、结果,到收获,60天左右的西瓜成熟期吴忠良得天天往地里跑。

  “大型西瓜需要的肥料更多,需要额外‘开小灶’。在浇水之前,必须把水提前抽出来,放在太阳底下暴晒一段时间。等到水温提起来之后,肥料添足了,才开始进行水肥作业。如果到了中午,还需要再给大西瓜加上一道遮光程序,这样才能把水温和气温同时控制好。”吴忠良说。

  为保证“瓜王”营养供应充足,吴忠良还嫁接了四株瓜蔓的根系来提供养分,每隔一个月施一次农家土大肥,半个月左右浇一次水。在他的精心呵护下,“瓜王”也非常给力,铆足劲头长个,有望帮他蝉联“瓜王”冠军。

  在西瓜地里,记者看到,虽然还没到采摘期,但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培育,大型西瓜已比普通西瓜个头大出一倍,足有二三十斤。据吴忠良预测,不用一个月,这个西瓜就可长到90斤左右。“评上‘瓜王’之后,咱也不卖,就放着展示,这是咱辛辛苦苦几个月的劳动成果,也是咱种植技术的展示。”吴忠良说。

  提起村里的西瓜产业,大黄埠村党支部书记吴京鑫如数家珍。经过20多年的培育推广,大黄埠村西瓜种植面积达到2500多亩,“大黄埠”牌西瓜先后获国家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08年“大黄埠”西瓜专供青岛奥帆赛,其种子还搭载 “神舟七号”上过天。(记者 周伟 通讯员 张德杰 郭薇薇)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工作,严禁争抢生源

    xuexiao.jpg

    5月23日,山东省教育厅下发文件,对2017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进行补充,进一步规范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民办中小学要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做好宣传工作,招生简章和广告须经生源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详细]

    05-24 07-05齐鲁壹点
  • 山东明确今年13项事业单位改革任务“时间表”

    gaige.jpg

    5月23日,山东省事业单位改革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公布《2017年山东省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明确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等13项改革任务“时间表”。[详细]

    05-24 07-05新锐大众
  • 山东确定34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单位

    IMG_5709.jpg

    记者从5月23日召开的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扩大)会议上获悉,在各市择优推荐的基础上,山东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济南市天桥区等34个县(市、区)为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省级试点单位。[详细]

    05-24 07-05新锐大众
  • 省内首例!32分钟!这个新生女婴从诸城飞到青岛急救

    QQ截图20170524073507.jpg

    14点42分,直升机到达救援临时起降点诸城一中广场,等待患儿接驳。14点56分,医护人员顺利接到新生患儿,段书华和刘娜与当地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接,简单了解了一下患儿的病情。[详细]

    05-24 07-05齐鲁壹点
  • 济南历下千佛山街道公布“拆违补绿”景观设计

    日前,千佛山街道联合园林局工作人员来到千佛山辖区,对经十一路7号、千佛山东路、佛山苑三区、省计量院门前进行实地勘测,初步计划完成开放式景观花园900平方米,经十一路2号居民院内约1000平米空地的停车区域改造,为辖区的居民创造一片绿色净土。街道办在经十一...[详细]

    05-24 15-05齐鲁晚报
  • 济南章丘一夫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四百余万

    以包工程、经营二手车生意为幌子,高息利诱,夫妻二人里应外合,四年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470余万元。近日,济南市章丘区法院以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丁某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判处袁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详细]

    05-24 15-05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