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架樱桃专机青岛落地,日运28吨飞华南

2017-05-25 15:39:0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作者: 景毅 何毅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景毅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

  24日5时25分,伴随着一阵引擎的轰鸣声,一架载重28吨的波音757飞机降落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据悉,该架飞机是顺丰公司降落在青岛的第一架自有全货机,同时也是青岛起落的第一架生鲜快递专机。为了抢占生鲜市场份额,电商平台、物流公司的竞争已经从地上打到了天上。

  

  5月24日凌晨5点25分,顺丰专机抵达青岛流亭国际机场。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架顺丰自有全货机于25日凌晨0时50分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起飞,经停郑州,5时25分抵达青岛。飞机停稳后,早已准备就绪的货车、板车迅速靠近,一箱箱打包好的货物沿履带及起落架进入机舱。

  顺丰速运青岛区总经理袁亮告诉记者,该架飞机将在青岛执行为期16天总计16个班次的樱桃专寄任务。“这班樱桃专机6点35分就可以满载起飞了,9点55分就能到达深圳,不到3个半小时新鲜的樱桃就从青岛运到深圳。”袁亮介绍,届时经由深圳将采摘自青岛及周边地区28吨大樱桃(樱珠)分流到华南各地。

  袁亮介绍,在樱桃包装较为成熟的基础上,顺丰将樱桃的寄递范围做了较大幅度调整,目前总计开通城市49个,散航数量达231个,其中一线城市全部覆盖,仅较为偏远的个别城市无法送达。同时,2017年青岛顺丰首次开通青岛至香港樱桃散航航线,每天一个班次。绿色通道的开通,使得全国各地及香港地区的群众均可以品尝到青岛的大樱桃。

  其次,在场地资源上,青岛顺丰成立樱桃散收点500多个,专项发运场地2000多平米,投入人员200多名,处理能力达日均量超过10万票,实现24小时货物中转处理。同时,场地内均安置冷藏集装柜,储备到货冷元(航空冰)80万个,供樱桃发运使用并将持续进行补充。

  

  工作人员正往飞机上装运已经包装好的大樱桃。

  “今年我们增加了一架樱桃专机,就为确保广东、福建、海南等南方距离较远的流向樱桃件新鲜送达。冷链线路也做了全方位升级,规划发运冷链线路13条,运力载量日均150吨,峰值发运冷链车辆数将达20台,运能超200吨。”袁亮表示。而据了解,对于散航资源,青岛顺丰已最大限度获取青岛流亭机场现有航班散仓资源,共计207个航班,日均散航发货量达130吨。

  “快”字当头,“一言不合”就买飞机

  截至目前,中国快递行业中已有顺丰、EMS、圆通3家企业拥有自主航空公司,自有货机超过80架,同时,航空快件占国内货邮吞吐量比例已超过一半。由此可见,快递竞争已从陆地转向空中,抢占航空货运领域或将成为未来快递公司发展的制高点。

  成立于1995年的邮政航空公司是国内首家专营特快邮件和货物运输的航空公司,2015年12月15日,该公司大手笔买下17架波音飞机,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大飞机订单,使邮航机队阵容增至33架。

  2009年底,顺丰组建航空公司,一次性购买两架飞机,成为国内首个拥有自主飞机的民营快递企业,加入航空快递“争食”行列。截至目前,顺丰航空以B767、B757、B737机型组成的自有全货机机队规模已达39架,成为拥有自有飞机最多的快递物流企业,通航全国36个城市。

  2014年8月,圆通航空公司成立,在获得阿里巴巴战略投资后也一口气买下15架波音飞机,以弥补自身在航空运力方面的劣势。今年2月,圆通航空又与波音公司签署了增加购买B737-800BCF改装订单的协议,使改装订单的总架数达到20架。

  除了上述三家外,其他快递公司多采取包机租赁或使用客机腹舱装载快件的方式来完成航空运输。在利润微薄、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压的市场背景下,众快递企业纷纷面临转型升级的考验,提供最快的速度、最优的服务是第一要务。基于此,航空货运的优势凸显,航空业务成了快递企业的必争之地。

  近来,国内快递企业在投资航空运力方面的脚步越迈越大、越迈越坚实。顺丰上市后,将募集配套资金80亿元,这些资金扣除中介费用及相关税费后将用于航材购置及飞行支持项目、中转场建设项目,可以看出顺丰在航空方面不遗余力的投入。2017年,邮航将以南京集散中心为基础,打造“全专业、全流程、节点化的管理体系”。目前邮航在南京禄口机场有自己的塔台,管理着有41个停机位的停机坪。 圆通有望在2017年建成圆通全球航空智慧城,将北京、广州和成都贯通形成“一主三动”的航空基地,希望可以在2小时飞行范围内覆盖中国九成地区。

  “打飞的”成了生鲜物流标配

  配送速度一直是生鲜电领域的命门,为了保证品质,越来越多的生鲜坐上了飞机。

  青岛机场物流公司国内货运部经理梁锐告诉记者,随着5月份的到来,市民们期待已久的青岛大樱桃已经陆续上市。由于航空公司不断扩充运力,将运输机型从小到大进行调换,所以今年樱桃的运输货量成倍增加。梁锐介绍,自4月份下旬开始,青岛机场就开始动态调整勤务保障“樱桃季”到来。此外,青岛机场还联合航空公司、货运代理公司提前对青岛周边的樱桃市场进行了考察,吸引了优良品种樱桃来青发运。在保障过程中,青岛机场不仅格外注意大樱桃的摆放与搬运,做到了轻拿轻放、上不压重物,还合理安排舱位,既保证飞机的平衡,将大樱桃装配在最方便搬运的位置,减少了装卸时间。

  “从青岛发送到外省的生鲜多数都走航空。”梁锐介绍,此前青岛机场专门的货运班机有4班8架次,随着顺丰专机的加入,近期青岛机场货运将达到5班10架次。梁锐介绍,截至目前,通过青岛机场运送的樱桃已达673吨,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00吨。“顺丰樱桃专机今天从青岛起飞,这也是今年樱桃旺季真正开始的标志,从今天起到6月中旬,通过青岛机场发送的樱桃量还将大大增加。”

  对于消费者普遍关注的航空运输带来的物流成本增加进而导致产品价格提高的问题,快递行业观察家赵小敏告诉记者,走航空的生鲜产品本身就属于高价格高附加值商品,目标消费者更关心商品品质和购物体验,所以更好更快的配送才能赢得市场。另外,赵小敏表示,虽说投资航空领域对于快递企业来说必然会导致成本增加,但与短期内的成本上升相比,物流时效性的增强和运输能力的提升,更让业界看到了其长远的经济价值。目前,中国的快递业务量排名世界第一,在航空领域继续深化拓展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这既是与国际快递巨头缩小距离的捷径,也是中国快递企业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89个环境问题被环保部通报 涉及103家企业

    20170525060506571.jpg

    ——20家企业、6个企业集群废气、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主要包括废塑料加工点、石材加工厂、玻璃钢加工作坊、小型胶合板厂等企业或企业集群的废水、废气未经收集和有效处理,直接排入环境问题。[详细]

    05-25 07-05新锐大众
  • 哪里“小眼镜”比例最高?山东排第三,66.9%都戴眼镜

    8604fbc8-891b-4ae3-ade2-182fb5975a70_jpeg.jpg

    研究结论认为,中国7—18岁儿童青少年平均近视检出率不断上升,2005、2010和2014年分别为47.4%、55.6%和57.2%。马军认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与各省份经济发展水平、教育水平和城市化水平有关。[详细]

    05-25 06-05齐鲁壹点
  • 罕见!男子济南讨薪不成 竟被塞车里逼着写收条

    IMG_5714.jpg

    被包工头拖欠1万块钱工资五六年,老丁在法院的调解下终于得到老板承诺:分批支付工资。记者了解到,武力强迫债权人在没有收到欠款的情况下在收条上签字摁手印,在济南以往的案件中极为罕见,警方以涉嫌抢劫罪立案调查,尚属首例。[详细]

    05-25 07-05生活日报
  • “一带一路”国际美食美酒图书博览会26日烟台启幕

    QQ截图20170525064533.jpg

    5月26日—29日,第二十二届国际美食美酒图书颁奖典礼将在烟台天马相城红酒湾盛装启幕。主办方希望这样一场获赞无数的绝佳盛会可以收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相信此次5月颁奖典礼将会更加成功![详细]

    05-25 06-05水母网
  • 青岛首例空中120小患者手术顺利 7天后可出院

    诸城新生儿昨在我市妇儿医院通过手术缝合畸形食管 孩子7天后就可出院  早报讯昨天,青岛早报以《新生女婴“空降”妇儿医院》为题,报道了出生不满24小时的女婴因为患有食管气管瘘,需要紧急手术救命,我市“空中120”医疗救援直升机紧急出动,仅用了32分钟就将患...[详细]

    05-25 15-05青岛早报
  • 大货运输危险品未配押车员 交警开出3万元罚单

    “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周某驾驶的车辆属于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车内除驾驶员外要配备一名有相关资质证书押车员。对此,潍莱高速交警大队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89条第2项之规定,决定对大货车所属的沧州临港昌骅运输队作出罚款三万元的行政处罚。[详细]

    05-25 15-05青岛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