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沂源:一颗佛手瓜富了一村人

2017-05-25 19:01:4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一连几天,有件事儿让山东省沂源县南麻街道陡起峪村徐光荣既懊丧又庆幸。

  同村的佛手瓜种植户唐效学,两天卖瓜收入1万元,成了老少爷们谈论的头号话题。徐光荣听得耳朵就要起杠子了。

  “当年,听从村里的号召,唐效学第一个发展4个大棚栽植佛手瓜和西红柿,年年收入几十万,实践证明他的这步棋走对了。”

  “不听书记的话,收入就是上不去。”大家的这句话对徐光荣触动很大,也伤痛了心。

  徐光荣就是当时没听村支部书记唐建亭号召发展佛手瓜的话这才懊丧。

  让徐光荣庆幸的是,他家后栽植的佛手瓜有效益了。

  5月8日上午,在他的大棚里,徐光荣捧着刚刚摘下来的佛手瓜,如获至宝地对笔者说:“你看这瓜多可爱,一个个就像胖娃娃的小拳头,这可是俺的‘宝贝瓜’,这一个就能卖三块多钱呢。”

  62岁的徐光荣是陡起峪村的种植户,几年前,他对佛手瓜不看好。

  2015年,他因年纪较大无法外出打工,只能靠种植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维持生计。为了帮助徐光荣过上好日子,村支部书记唐建亭找到他,劝其种植佛手瓜脱贫致富。

  一开始,徐光荣犹豫不决,他对唐书记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年纪大了,手里没有钱,再说又没有大棚管理技术,万一钱投进去了,佛手瓜再卖不出好价钱,俺这‘棺材本’可就没了。”

  2016年,村里看准佛手瓜市场的广阔前景,结合其投入少、产量大、管理简单的特点,联系当地农商行进村放贷,把佛手瓜种植与产业扶贫相结合,把佛手瓜做成了富民产业脱贫项目。镇扶贫办还请来科研人员和瓜农一起研究佛手瓜提早结瓜和越冬载培技术,最后探索出了春棚间作、冬棚寄根等栽培模式,引导农户建起冬暖式大棚,推广“西红柿+佛手瓜”立体种养,一年两作,亩棚收入超过1万元,实现立体生态高效农业生产,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该模式推广后,纷纷建起了冬暖式大棚。

  徐光荣决心没有下,种植佛手瓜的事儿,一年又一年搁浅。

  “佛手瓜管理很简单,不需要施农药,村里帮俺建起了大棚,秋天栽上秧后只需搭个架子,来年就可以收成大半年,我一个人管两个棚,一年收入3万元呢。”同样老龄农户的徐广开跟徐光荣聊天时说。

  听了徐广开的话,看到家里有佛手瓜的农户都发了家,徐光荣坐不住了,他主动找到村支书唐建亭要求建大棚,在农商行小额贷款的扶持下,当年秋天村里就帮他建起1亩地的大棚一座,并请村里的佛手瓜种植大户帮带他管理大棚,他和老伴只需要给佛手瓜浇浇水,修修枝,施点农家肥就行了。

  今年开春,徐光荣的佛手瓜大丰收,今年行情较往年都好,最高价时每斤能卖到5.2元,结瓜两个月来,徐光荣共收入3000元,超过了他种粮食作物的全年收入。

  “这小小的佛手瓜,结出的可都是‘金元宝’,多亏听了唐建亭书记的话种上了佛手瓜,明年俺还要再发展一个大棚。”看着刚刚摘满的两大箱佛手瓜,徐光荣的脸上乐开了花,远处瓜架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绿玛瑙”,煞是迷人。

  俗话说,种瓜得瓜。南麻街道为把佛手瓜做成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改革传统种植模式,按照无公害生产标准,制定了佛手瓜标准化操作规程,引导贫困户规模化种植,带动周边村庄大力发展佛手瓜生产。

  在沂源农村,一颗佛手瓜带富一村人,不是个例。

  近年来,南鲁山镇也把佛手瓜种植列入了产业脱贫项目。该镇利用山区地域广阔、露天佛手瓜种植历史悠久等优势,鼓励贫困户利用荒山荒坡种植佛手瓜,并成立佛手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地走出了一条种植佛手瓜脱贫致富的路子。

  “自上世纪90年代末,我们村就开始种植佛手瓜,今年列入扶贫产业项目后,覆盖了我们村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所有劳动力,种植面积达370亩,产值180余万元,仅佛手瓜一项贫困户户均创收10000元以上,佛手瓜摇身一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脱贫瓜’。”南鲁山镇上文坦村的支部书记窦丰录向我们介绍说,该村民连续多年利用荒山荒坡栽植露天佛手瓜,成为全县闻名的佛手瓜种植专业村。

  在南麻街道和南鲁山镇佛手瓜产业脱贫样板的带动下,全县佛手瓜种植面积剧增,目前,全县发展佛手瓜面积 10000多亩,亩均收入达到 20000元,带动120 0个贫困户增收3000 元。佛手瓜瓜大,色绿,脆,产量大,源源不断的生产,产品销往北京、天津、南京等全国各地。

  时下,沂源佛手瓜“身价”更是大大提升,产业脱贫工作有了新的突破。各个镇办都开始因地制宜地探索脱贫产业项目,“脱贫瓜”又摇身一变成了沂源人民打开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通讯员 左效强 房冉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89个环境问题被环保部通报 涉及103家企业

    20170525060506571.jpg

    ——20家企业、6个企业集群废气、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主要包括废塑料加工点、石材加工厂、玻璃钢加工作坊、小型胶合板厂等企业或企业集群的废水、废气未经收集和有效处理,直接排入环境问题。[详细]

    05-25 07-05新锐大众
  • 哪里“小眼镜”比例最高?山东排第三,66.9%都戴眼镜

    8604fbc8-891b-4ae3-ade2-182fb5975a70_jpeg.jpg

    研究结论认为,中国7—18岁儿童青少年平均近视检出率不断上升,2005、2010和2014年分别为47.4%、55.6%和57.2%。马军认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与各省份经济发展水平、教育水平和城市化水平有关。[详细]

    05-25 06-05齐鲁壹点
  • 罕见!男子济南讨薪不成 竟被塞车里逼着写收条

    IMG_5714.jpg

    被包工头拖欠1万块钱工资五六年,老丁在法院的调解下终于得到老板承诺:分批支付工资。记者了解到,武力强迫债权人在没有收到欠款的情况下在收条上签字摁手印,在济南以往的案件中极为罕见,警方以涉嫌抢劫罪立案调查,尚属首例。[详细]

    05-25 07-05生活日报
  • “一带一路”国际美食美酒图书博览会26日烟台启幕

    QQ截图20170525064533.jpg

    5月26日—29日,第二十二届国际美食美酒图书颁奖典礼将在烟台天马相城红酒湾盛装启幕。主办方希望这样一场获赞无数的绝佳盛会可以收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相信此次5月颁奖典礼将会更加成功![详细]

    05-25 06-05水母网
  • 南岭南路桥6月底建成 淄博中心城区将添东西“大动脉”

    5月24日上午,工人正在桥面上施工5月24日,记者从淄博高新区建设中心获悉,南岭南路桥施工进展顺利。数十年前,这里就开始挖土烧砖,“窑坑”越来越大,越来越深,平均深度4.5米,最深处8米,面积达42000余平方米,成为大河南水库的泄洪地,也称其大河南村2#水库。[详细]

    05-25 19-05鲁中晨报
  • 客厅拐角窗漏雨 淄博金都花园小区业主很闹心

    杨先生家漏雨的拐角窗22日晚,一场大雨突袭淄博,让淄博高新区金都花园43号楼的5户业主再次为房子的漏水问题而烦心。对此,开发商的房屋客服部门表示,即便出了质保期,公司也会对这些漏雨的拐角窗进行维修,直到完全修复为止。[详细]

    05-25 19-05鲁中晨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