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敢生”的省份!2017年-2018年山东省迎二孩生育高峰

2017-05-26 07:35: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山东人口出生率呈现大幅增长态势,被称为 “最敢生”省份。

  

  很多地方都在喊“生不起”,山东人这是为啥?近期,根据2016年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省统计局从育龄妇女生育行为和意愿角度,对当前和未来山东生育水平变化及影响进行了分析。

    

  调查数据显示,已婚育龄妇女以“大龄、非独夫妇”为主构成。35岁及以上育龄妇女二孩生育率达12.41‰,较上年提高6.55个千分点,翻了一番多。另外,2015年是农历羊年,从历史数据看,受传统观念生肖偏好影响,部分育龄妇女会选择推迟生育,也导致2016年出生人口大幅增加。

  然而,二孩生育高峰镇的来了吗?

  据省统计局预计,未来两年我省仍处人口出生高峰期。2016年初实施的“全面二孩”生育政策,会引起2-3年的生育堆积。全省尚未生育二孩的已婚育龄妇女数量达1108.59万人,占已婚育龄妇女的比例为59.13%。其中,21.19%的人打算生育二孩,17.79%的人打算在未来两年内生育二孩。

  以此推算,2017-2018年才是我省二孩出生峰值年份,年均二孩出生100万人左右,年均出生人口170万人左右。2018年后,生育水平将随着生育堆积释放完毕逐步降低,并于2020年后趋于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生育二孩意愿受一孩性别影响较大,一孩为男孩的育龄妇女打算生育二孩的比例为17.50%,一孩为女孩的达28.29%。不打算生育二孩的比例分别为44.06%和34.94%,未确定的比例都在37%左右。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高考进入倒计时!山东省2017年高考新变化都在这儿了

    学生.jpg

    在今年的山东省夏季高考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到,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修改)为准。考生登录系统时,除输入个人设定的系统密码外,还需输入手机短信验证密码进行验证,有效防止由于考生账号密码泄露造成志愿信息被篡改。[详细]

    05-26 09-05齐鲁晚报
  • 2017景区厕所革命黑榜发布 山东一4A级景区被摘牌

    IMG_5726 副本.jpg

    近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旅资委”)决定,对厕所革命严重滞后的河南省南阳市西峡伏牛山老界岭·恐龙遗址园旅游区、青海省青海湖景区等2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处理。[详细]

    05-27 07-05齐鲁网
  • 济南人结婚领证有望收到政府领导祝福 可邀请亲友现场观看

    IMG_5726 副本.jpg

    “历下区新的婚姻登记处达到了民政部的4A级标准,在全省乃至全国都称得上一流水平。在颁证时,历下区的新人们也能收到与结婚誓言印在一起的,《致新婚夫妇的一封信》,也能让新人更有责任感、更理性地对待婚姻。[详细]

    05-27 07-05山东商报
  • 临沂再次严打囤房炒房 预售3个月内不得涨价

    IMG_5725.jpg

    开发企业取得预售许可后,须按照申报的一房一价向社会公开销售,3个月内不得涨价,违者不予网签备案。开发企业须及时将已销售的房屋进行网签,并于网签之日起30日内依法进行网签合同备案。[详细]

    05-27 07-05沂蒙晚报
  • 山东高温黄色预警来啦!滨州、东营可达38度!

    预计27~29日,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烟台和菏泽的最高气温35~37℃,其他内陆地区34~35℃,其中28日全省内陆地区最高气温在35℃以上,滨州、东营、淄博、潍坊和烟台的局部地区可达38℃。27~29日全省有干热风,其中聊城、德州、滨州、东营、...[详细]

    05-27 07-05齐鲁晚报
  • 达康书记车窗贴膜热销?青岛交警:属违法要罚款

    即使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早已完结,里面的达康书记依旧热度不减。原来,《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规定,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内放置、悬挂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违者将被处以200元以下的罚款。[详细]

    05-27 07-05青岛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