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套围墙装铁门堵邻家通道 投诉俩月无果矛盾持续发酵

2017-05-27 10:01: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纪殿国

  

  邵朱奎在院落外面加盖的红砖围墙和大铁门

  水母网5月27日讯(YMG记者 纪殿国 摄影报道)25日,烟台海阳市行村镇齐格村村民盖明花向96110反映:“我家房子西侧邻居邵朱奎,在他家院落外公共场地上套围墙,装大铁门,加上了锁,把我家出入通道给堵住了。我们投诉后,镇政府认定邵朱奎套围墙、加装大铁门属于违建,两个多月了,却一直没有处理结果。”记者随后就此次邻里纠纷做深入调查。

   投诉方:邻居院外套围墙、装铁门堵通道

   昨日,记者来到海阳市行村镇齐格村,见到了引起纠纷的围墙和铁门。这堵围墙建在邵朱奎住宅院落的西侧,大铁门上还挂了一把大锁。大铁门封闭后,在邵朱奎住宅院落的外面,就又形成了一个“院落”。

   盖明花的一处房子,在邵朱奎住宅院落门前空地的东侧,盖明花房子西院墙上有一个门,出门就是邵朱奎院落门前的空地,盖明花家人由此空地出入。这堵围墙和铁门,把盖明花房子院门和出入通道包围在里面。“邵朱奎在院落门口公共场地建围墙、装铁门,还上了锁,我家的出入通道就被生生被截断了。”盖明花告诉记者:“今年过了农历‘二月二’,邵朱奎家就开始套围墙,后来安装铁门时,我老伴还帮忙搬抬了。当时我们想,他家在公共地方套围墙、加铁门,只要我们出入不受影响就行了。”“可是,当他家按上铁门后,却上了锁,我们就无法出入了。我们和邵朱奎两口子商量,能不能给我们一把铁门钥匙,让我们可以走路就行。但是,我们这个最基本的要求,也被他们拒绝了。”盖明花说。

   建设方:自家的园子,这是“老墙换新墙”

   针对此事,建设方邵朱奎持什么意见呢?记者在邵朱奎家里采访了他们夫妇。邵朱奎夫妇矢口否认围墙加铁门属于违章建筑,他们认为是在自己家“地盘”搞建设。“我们家门外空地,是老辈子留下的‘园子’,属于我们自己家的地盘。我们套围墙,是‘老墙换新墙’。”邵朱奎的妻子姜菊香说:“村里铺水泥路,我们自费把门前空地打上了混凝土,这是我们自己的地方。”

   面对记者表达出的希望双方和解愿望,姜菊香几乎是斩钉截铁口吻坚决地说“不调解,不商量了!”

   镇政府:在公用土地擅自加盖建筑,属违建

   25日,记者跟随盖明花和家人,来到海阳市行村镇政府。此前,盖明花和家人已经多次到镇政府投诉此事,并追问处理结果。

   海阳市行村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孙华博,两个多月来,一直介入调查处理此事。孙华博表示,邵朱奎建设的这堵围墙加铁门,属于违章建筑。“房屋占地面积,以房产证为准。凡是不在房产证标注以内的,就是公用土地。个人在公用土地擅自盖建筑物,就是违章建筑。”孙华博说:“违章建筑就要依法拆除,如果不自行拆除,就要依法强拆。”

   孙华博还表示,考虑到农村具体情况,此事解决还是应以双方协商为主。记者询问什么时间会有处理结果?孙华博没有给出时间表。

   投诉两个月无果,双方矛盾持续发酵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盖明花和家人首先找到村委会的调解委员,村委会调解未果。盖明花和家人又向行村镇政府投诉。

   接投诉后,行村镇政府包片负责人和建房办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后,动员建设方邵朱奎夫妇主动拆除围墙,留出通道,遭到邵朱奎夫妇拒绝。后来,镇政府还有人提议把邵朱奎新建围墙的铁门滑轨切割,去掉一部分,留出空隙让盖明花家通行,但是这个办法最终也没能付诸实施。

   盖明花和邵朱奎两家,在长达两个多月的僵持和焦躁中,矛盾持续发酵。

   5月16日,盖明花家人拉来一车石头,要运到自家房子中搞建设,邵朱奎家人拒绝打开铁门通行,最终一车石头卸在了铁门外道路上。双方冲突再次发生,海阳市公安局行村派出所接警后,赶赴现场处置,避免了事态进一步扩大。

   近日,盖明花家安在外面的两个监控摄像头,被人为打掉毁坏。“我们有监控证据显示,故意毁坏我们监控摄像头的人,就是邵朱奎的家人。我们准备向警方报案,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盖明花说。

   两个多月来,盖明花和家人奔波在在维权路上,已经身心俱疲。“镇政府不能一拖再拖了。这样什么时候才有个头绪啊?”盖明花说。

   对于此事进展,水母网将继续关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