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 新兴金融组织方兴未艾

2017-06-02 11:40:24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新兴金融组织方兴未艾

  山东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金融业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前不久,琅琊台酒厂在胶南的经销商董金友,第三次从青岛城乡建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申请贷款,这笔300万元的贷款两天就到了账,而他凭借的是与酒厂、小贷公司签订的“诚e贷”三方协议。“诚e贷”,是这家小贷公司开发的一款供应链贷款产品,利用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的资信能力为上下游企业发放贷款,目前已和澳柯玛、欧普照明、力诺瑞特等多家企业签约合作。

  这是山东金融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良好势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持续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据统计(预估),2016年我省金融业增加值3385.2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75%,占GDP的5.1%,金融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山东省以培育壮大普惠金融为核心任务,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开放,促进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发展,激发地方金融发展活力,各类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机构等新兴“草根”金融组织方兴未艾。

  融资性担保机构日益壮大。2012年至2016年,全省融资担保机构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担保金额4347.22亿元,占当期新增担保金额的74.75%。我省明确融资担保行业服务于小微企业和“三农”的功能定位,并提出大力发展政府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同时统筹兼顾商业性融资担保机构发展。截至2016年年底,全省国有背景融资担保机构数量达到184家,注册资本总额399.58亿元,分别占机构总数和注册资本总额的45.4%和64.5%,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不断深化。在2月22日召开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行业会议上,

  全国共有213家机构获评“全国优秀小额贷款公司”,山东有28家小额贷款公司上榜,占比超13%,居全国第一。我省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发展和做优做强,特别是坚持贷款主要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试点以来,我省小额贷款公司累计放贷超6000亿元,其中,“三农”贷款31.2万笔共2980.4亿元,小微企业贷款16.2万笔共3180.6亿元,合计占贷款总额的93.7%,惠及三农和小微企业近36万户。

  民间融资规范健康发展。山东省加强对民间融资的合理引导,规范民间融资交易行为,同时确定在东营市、临沂市和部分县开展试点,成为全国第一个在省级层面推动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的省份。截至3月末,全省获得业务许可民间融资机构476家,注册资本250.23亿元。

  推动有能力的公司进行业务创新,债券投资、受托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管理、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和资产证券化等广泛开展。

  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步伐加快,山东成为全国唯一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省份。截至3月末,全省开展试点的合作社达到287家,参与社员过万人,累计互助业务金额7408.8万元。(记者 王爽 李铁 通讯员 王雅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推荐阅读
  • 山东发布《2016年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2016年全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QQ截图20170602070200.jpg

    2016年,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重点流域治污成果得到巩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推进,土壤固 体废物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得到加强,核与辐射安全及环境风险防控得到有效保障,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迈出重要步伐,以环境保护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实施,环境执法...[详细]

    06-02 08-06大众网
  • 这群五岁设计师们教会我们:设计本就是一件快乐的事!

    158a7a74-7de0-46f5-b290-fa9599eddca8_png.jpg

    六一儿童节期间,有一场特别的设计展在山东省美术馆举行。这不是一次简单的画展,如果你仔细看这些作品,你会发现这真的是一次设计展,其中不仅有设计的结果(模型),甚至还有设计过程的展示。比如这一张画,名字叫做《病人的床》,六岁的小设计师希望在床上安装很...[详细]

    06-02 07-06新锐大众
  • 日本近代浮世绘名品展来济 6月1日山东省博物馆开展

    QQ截图20170602064447.jpg

    《乡愁——日本近代浮世绘名品展》6月1日上午在山东博物馆二楼11号展厅开展,展期为6月1日一7月9日。讲座通过梳理日本浮世绘版画的历史,介绍浮世绘版画的主题、表现技法及特色等基本知识,发掘日本近代浮世绘新版画中的传统浮世绘版画要素。[详细]

    06-02 06-06舜网
  • 2020年青岛西海岸85%以上村庄将建成省级美丽乡村

    QQ截图20170602072003.jpg

    按照该《意见》,到2020年,西海岸新区将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实现全域85%以上村庄达到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要求。建成的美丽乡村将实现风貌田园化、污水无害化、荷塘景观化、庭院洁美化、服务社会化、娱乐大众化、管理民主化、村风和美化、农民职业化、...[详细]

    06-02 07-06青岛早报
  • 济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成功试通水 涉及6县市区

    近日,济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邹城单元、高新区单元试通水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具备了正式通水条件。其中,主要建设内容为两座提水泵站,37.59公里主管道、39.77公里支管道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工程沿线涉及太白湖新区、高新区、兖州区、邹城市、曲阜市...[详细]

    06-02 14-06济宁晚报
  • 济宁共4.5万名考生参加高考 电子监考员全程监考

    昨日,记者从市招生考试中心获悉,今年我市4.5万余人参加高考,共设11个考区、26个考点、1527个考场。全市所有考生统一使用省考试院指定的高考专用文具,防止个别考生携带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详细]

    06-02 14-06济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