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整治闯红灯不足一月,已有两千人被罚打旗执勤

2017-06-05 06:57: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罚款、执勤、接受教育、视频曝光,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济南交警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严查进行得如火如荼,处罚措施越来越严。对交通不文明行为的整治,整治范围也越来越宽,从违法行为到不文明行为,从查处机动车到查处非机动车和行人,全部交通参与者都被纳入整治范围。

  从罚款到执勤到曝光

  处罚措施越来越严

  5月31日上午8点49分,在济南市槐荫区从事英语培训工作的小伙王某文像往常一样骑着他的二轮踏板轻便电动车去上班。王某文怎么也没有想到,报纸和电视上所说的查处闯红灯会落在他身上。

  自从5月3日开始,各区交警就已经行动起来。

  5月17日,济南交警首次曝光闯红灯者视频、图像,让违法者在接受处罚的同时公开“露脸”。5月22日,曝光升级,闯红灯者的曝光不再局限于交警平台。当日,经十路纬十二路路口一块大屏幕开始滚动播放闯红灯者视频。与此同时,交警将其违法信息通报到单位,所属单位是文明单位的通报到文明办,将其作为年终文明单位评选的评选项。

  到5月26日,严查开展三周多,交警已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6213起,其中安全教育3790人,2000多人次在路口打旗执勤。

  5月31日,济南交警再度曝光了槐荫区8名闯红灯者,不但曝出了违法者的照片,而且将其全名、单位、住址、身份证号等一一曝光。

  违法者要么接受20元罚款,要么路口执勤20分钟,或者接受30分钟安全教育,三者任选其一。“很多人认为交罚款心疼,路口执勤又抹不开面子,接受安全教育似乎最简单,实际上这个也不轻松。”天桥交警大队宣传科科长周榆说,安全教育包括10分钟安全知识答卷、10分钟观看事故警示视频、10分钟接受民警安全知识宣讲,一分也不会少。

  济南交警相关负责人多次表示,这样做的目的不在于处罚,也不是刻意为难谁,而是让闯红灯者“红红脸出出汗”,形成闯红灯可耻的大氛围。

  从机动车到非机动车

  整治范围越来越宽

  事实上,整治交通违法进入今年以来,济南就大动作不断。3月9日起,济南交警掀起了对于包括老年代步车在内的非法机动三四轮车的整治,其间也穿插对违法停车的整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将原有的禁停道路30条两度扩容,增加到100条。

  在创城背景下,此次对于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严查是整个大行动的一部分。整治交通违法要把所有的交通参与者全部包括进来。

  在此前济南市领导班子集体学习考察过的浙江杭州,于2010年就出台规划,对种种交通违法与不文明现象进行整治。与济南不同的是,杭州是从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入手,逐渐扩大到所有的交通违法行为。

  梳理济南市整治交通违法的过程不难发现,虽然前后顺序有所不同,但整体整治思路跟杭州有较大的相似之处。济南市从整治无牌无证的非法三四轮车入手,进而将重点转向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在一整套的组合拳之后,再把目光转向包括机动车在内的全部交通不文明行为。

  跟杭州类似的是,济南对于机动车不文明行为的整治同样是从公交、出租等有组织的车辆入手,先后向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发出文明倡议,注意礼让行人。目前,也在市区50个路口安装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

  交通违法的整治不再只是交警一个部门的工作,济南交警已在跟客管中心建立常态信息传递机制,对于查到的出租车违法行为及时通报,客管中心将会按行业规定对违法出租车司机作出相应处理。同时,交警也在与文明办、快递协会等等单位协作,共同发力治理交通违法,未来或有更多的单位参与到行动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国有、集体企业年内要建协商机制

    xieshang.jpg

    在企业中建立工会与行政的沟通协商机制,是企业民主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其主要目的是解决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的诉求问题。职工代表王增鑫的诉求是肉泥货台清洁困难较大,严重影响了生产环境,建议购买一台地面清洗机。[详细]

    06-06 06-06新锐大众
  • 14.5万台联合收割机麦收期间免收车辆通行费

    shouge.jpg

    6月3日,山东省小麦收获开机仪式暨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会在济宁市嘉祥县举行,拉开了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夏粮机收工作序幕。各收费公路收费站点对通行本站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经审验《2017年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无误后,...[详细]

    06-06 06-06新锐大众
  • 青岛有轨电车“驶”入青海 成功开拓国内市场

    QQ截图20170605080743.jpg

    据悉,2017年3月,在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开通试运营一周年之际,青岛有轨电车产业联盟也正式成立,其中包括青岛公交集团轨道巴士有限公司等单位。作为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链项目的重要一环,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的建成试运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详细]

    06-05 08-06青岛早报
  • 济南物业服务标准年底发布,按工种划分15类标准

    济南物业.jpg

    今年4月起,济南开始编写物业服务团体标准,以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提高物业服务质量。物业协会秘书长赵明介绍说,最晚7月底前,各小组要完成团体标准初稿编写工作,并且小组内部进行初步讨论。[详细]

    06-06 06-06齐鲁壹点
  • 百余照片曝家丑,济南“九毒俱全”老旧小区11天变脸

    “拆违拆临”、“垃圾死角”、“占道经营”、“杆线治理”……因为电脑里九个关于创城的文件夹,济南历下区姚家街道党工委书记冯毅最近成了“网红”。[详细]

    06-06 06-06齐鲁壹点
  • 夜市取缔,济南师范路顺畅了!沿线广告牌匾也将整治

    6月5日下午,存在近20年的师范路夜市正式被天桥区取缔。董勇告诉记者,北村街道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烧烤台账”,实行一日一巡、巡查全覆盖,对辖区各类违规露天烧烤、“骑墙烧烤”全面取缔。[详细]

    06-06 06-06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