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离异童年动荡早年辍学 花季少女变偷车贼又成"瘾君子"

2017-06-06 10:10:00 来源: 德州晚报 作者:

  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俞荣 通讯员陶慧 “姐姐你放心吧,出去以后我一定明辨是非,好好生活,不辜负你对我的教导。”6月2日,德州看守所中,23岁的女孩范某面对来看望她的德城区法院少审庭法官白雪泣不成声。范某从小四处流离讨生活,从未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以至于遇到歹人让她走上盗窃、吸毒的道路。

  小学毕业便辍学遇歹人误入歧途

  范某出生于1994年,自小父母离异,先后跟随爷爷奶奶和叔叔一家生活。动荡的童年让范某觉得十分没有安全感,无法安下心来好好读书。小学毕业后,她就离开学校,开始独自谋生。2011年,范某来到河北,在一家KTV打工,在这里,她认识了南某。

  南某,40多岁,离异,没有正式工作,曾因盗窃罪入狱,对初来河北的范某关怀备至,常常送她一些小礼物,接送上下班,范某不开心的时候就讲笑话逗她开心。从小缺少关爱的范某,因为这些逗女孩子开心的小伎俩而“沦陷”,成了南某的女朋友,并和他住在了一起。

  南某的弟弟王某(因母亲改嫁而改姓“王”)同样游手好闲,无正式工作,曾因盗窃、抢夺、故意伤害罪入狱,出狱后不思悔改,和南某一起靠偷电动车混日子。2011年5月,南某和王某向范某提出一起偷电动车,范某一向对南某言听计从,对此事想都没想就点头答应了。

  于是,三人开车来到德城区某小区,兄弟二人撬开一辆电动车,交给范某骑出小区,随后将电动车装到开来的车上,三人逃离作案现场。过了几天,南某用卖电动车换来的钱给范某买了件新衣服,范某很开心,从此跟着南某走上了盗窃电动车的歧途。

  染毒瘾戒毒两年盗窃被判六个月

  同年6月,三人在德城区某KTV旁盗窃刘某的电动车时,恰巧被刘某撞见,情急之下,三人驾车逃跑,刘某追赶未果,遂报了警。10天后,范某在运河经济开发区被抓获,同年7月被取保候审。

  而当时未成年的范某不知道何为取保候审,以为自己被释放,不久便离开了德州,又回到河北曾经打工的KTV继续上班,并与南某失去了联系。此后,范某又认识了一些混迹社会的人,因心智不成熟,轻信他人而染上毒瘾,后被强制送到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两年。

  2013年,范某从戒毒所出来后,因取保候审期间多次传唤不到,于2017年再次被抓捕归案。

  6月1日,德城区法院经审理判决,范某的行为构成盗窃罪,在共同犯罪中,其积极参与,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因其在作案时是未成年人,认罪态度较好,应从轻或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法官悉心引导“浪子”迷途知返

  “她是一个很懂事、很单纯的姑娘,别人只要给她一点点关心,她就会相信别人说的任何话,这大概跟她的童年生活经历有关系吧,因此很容易被人利用。”承办该案的法官白雪说。

  判决生效后,白雪担心范某心思单纯,在服刑期间轻信别人,受人蛊惑,于是去看守所看望她,教给她如何与人相处、明辨是非。范某也已意识到自己犯下了错,并承诺出狱后先找个工作养活自己,再学个技术,好好生活。

  白雪表示,有些犯罪的未成年人心思十分单纯,在做错事的时候并不知道自己是在犯罪。如果一味用法律的威严去惩罚他们,或许无法触及他们的内心深处。所以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时,会分析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源,用心与他们进行沟通。法律不只有威严,还有对未成年人的关爱与保护,希望他们能够多学习、了解一些法律知识,在法律的关爱下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山东国有、集体企业年内要建协商机制

    xieshang.jpg

    在企业中建立工会与行政的沟通协商机制,是企业民主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其主要目的是解决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的诉求问题。职工代表王增鑫的诉求是肉泥货台清洁困难较大,严重影响了生产环境,建议购买一台地面清洗机。[详细]

    06-06 06-06新锐大众
  • 14.5万台联合收割机麦收期间免收车辆通行费

    shouge.jpg

    6月3日,山东省小麦收获开机仪式暨小麦生产全程机械化现场会在济宁市嘉祥县举行,拉开了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区夏粮机收工作序幕。各收费公路收费站点对通行本站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包括插秧机)的车辆,经审验《2017年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跨区作业证》无误后,...[详细]

    06-06 06-06新锐大众
  • 济南物业服务标准年底发布,按工种划分15类标准

    济南物业.jpg

    今年4月起,济南开始编写物业服务团体标准,以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提高物业服务质量。物业协会秘书长赵明介绍说,最晚7月底前,各小组要完成团体标准初稿编写工作,并且小组内部进行初步讨论。[详细]

    06-06 06-06齐鲁壹点
  • 安委办由“虚”到“实” “平邑样板”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IMG_5765.jpg

    长期以来,安委会办公室(下称安委办)设在安监局,存在职责不清、调度不力、监管不实等问题,使本应该发挥牵头抓总、全面协调、综合监管作用的安委办形同虚设。山东平邑县委、县政府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铁腕抓安全,全力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迅速扭转了安全生产...[详细]

    06-06 06-06大众网
  • 把"菜篮子"装进"保险筐" 山东实施价格保险

    ”刚刚“平稳”度过了蒜薹采收、销售的最佳时期,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芦柞镇蒜薹种植户杨健给记者分享了自己种地遇上的“惊喜”。杨健所说的“给蒜薹买保险”,是山东省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的工作之一。[详细]

    06-06 10-06经济参考报
  • 威海市民注意:车牌被盗切不可用“微信”赎回

    五月份以来,山东省乳山市白沙滩镇发生多起车辆车牌被盗案件,不法分子预留微信进行敲诈。警方提示,本地车牌的车主可以携带车主身份证、车辆行驶证、车牌遗失的登报声明和机动车登记证书,将机动车开到车管所进行补办。[详细]

    06-06 10-06齐鲁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