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年淘汰水泥、钢铁等落后产能近7000万吨

2017-06-07 08:3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山东五年来大力“减重”,调整经济结构,累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5044万吨、炼铁427.4万吨、炼钢883万吨、焦炭410万吨。山东省人民政府6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该省经济转型升级情况。
  近五年来,山东全面实施《山东省行动纲要》,集中力量抓好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比全国平均增速快0.8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万亿元,是2011年的近1.5倍,占全国比重从2011年的12.15%增长到13%;实现利润8643亿元,在采掘业利润比2011年减少1000多亿元的情况下,我省工业利润占全国比重没有下滑,仍高达12.56%,居全国第2位;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人均38.66万元/年,同比增加8.99%,绝对额居全国首位。
  山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信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山东除淘汰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船舶五大产能过剩行业外,还主动增加了炼油、轮胎、化工、煤炭4个行业。2016年,山东钢铁行业完成压减生铁产能270万吨、粗钢270万吨;煤炭行业化解产能1960万吨;19家地炼企业获得进口原油配额6265万吨,淘汰落后产能5052万吨;船舶、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和子午线轮胎产能利用率均超过60%。
  山东是传统工业大省,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收入均居中国前列,同样其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也列中国第三。山东正努力摆脱粗布局分散、集聚度低、中低端产品多、高附加值产品少的放型生产方式。
  针对经济转型升级面临的问题,出席当天发布会的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新文表示,未来山东将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注重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等十大行业。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多聚焦虚拟现实、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引领性和标志性前沿技术。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工业利润为何逆势而上? 传统动能稳固 新动能带动作用凸显

    IMG_5767.jpg

    在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说,在采掘业利润比2011年减少1000多亿元的情况下,2016年我省工业利润实现8643亿元,全国占比没有下滑,仍高达12 . 56%,居全国第2位。当前,山东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工业领域各个方面发展良好...[详细]

    06-07 08-06齐鲁晚报
  • 山东国有、集体企业年内要建协商机制

    xieshang.jpg

    在企业中建立工会与行政的沟通协商机制,是企业民主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其主要目的是解决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的诉求问题。职工代表王增鑫的诉求是肉泥货台清洁困难较大,严重影响了生产环境,建议购买一台地面清洗机。[详细]

    06-06 06-06新锐大众
  • 济南:制造自卸车事故184起实施保险诈骗,70人被抓获涉案1200万元

    IMG_5768.jpg

    近期,济南市公安局成功侦破“9.26”系列保险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七十名,破获保险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件130余起,涉案金额1200万元,追缴了大量涉案赃款。最终成功侦破“9.26”系列保险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0名,破获保险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件130余起...[详细]

    06-07 08-06齐鲁晚报
  • 青岛有望成世界第9个“电影之都”

    QQ截图20170607073731.jpg

    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电影之都包括英国布拉德福德、澳大利亚悉尼、韩国釜山、爱尔兰高威、保加利亚索菲亚、马其顿比托、意大利罗马、巴西桑托斯8个城市。青岛与电影有很深的渊源,是享有盛誉的“影视之城”,是中国最早引入电影的城市之一,栈桥王子饭店音...[详细]

    06-07 07-06青岛早报
  • 济南: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 严重交通违法一律上限处罚

    近日,济南市出台《济南市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方案》。在交通领域,我市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无牌无证、超载、报废车上路、非法改装、非法营运、货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详细]

    06-07 08-06舜网-济南日报
  • 日照境内高速公路大客车事故造成7人死亡

    记者从山东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6月6日10时许,一辆枣庄驶往青岛的大型客车(号牌:鲁D03186)行至沈海高速K713+900米处时,因雨天路滑侧翻桥下,造成交通事故。据初步了解,事故发生时,车上载有30多人,目前已造成7人死亡,多人受伤。[详细]

    06-07 08-06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