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建“智慧大厅”提升办事效率

2017-06-07 10:44:00 来源: 德州新闻网 作者: 李俊德

  办事群众使用自助服务一体机办理业务

  “智能化服务平台太给力了,以前来中心办业务,备案、填表、复印、写材料,少说也得忙活半天儿;如今,只要登陆平台,填写信息并上传电子版或图片信息,几分钟就搞定了。 ”6月5日,在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业务的群众张慧丽赞道。

  为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市政务服务中心注重顶层设计,先后投资300万元建起智能化政务服务平台,形成了整体联动、部门协同、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智能化服务体系,实现了网上政务与实体政务无缝连接,发挥了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的优势,政务服务智能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

  驶上信息化快车道

  走进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查询机、叫号机、多功能一体机随处可见,办事窗口配备的高拍仪、智能显示终端设备等整齐有序,窗口前电子桌牌内置了工作人员的个人信息、受理业务情况,方便群众及时寻找办事窗口和工作人员。“现在办理业务,感触最深的就是智能化服务水平提升了。有些业务压根儿不用来,在家用电脑登陆政务平台或者关注德州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消息公告、办事流程、项目进度等都可查得到;一些需要现场签字办理的业务,也可通过平台的在线咨询、预约服务等功能,提前了解到政策的变化和办事须知。 ”前来办理业务的康佳餐饮公司负责人马华说。

  目前,在政务服务中心的大厅内,自助查询区电脑可免费上网,查询政务公开信息;6块LED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公示通知、办件进度、信用信息及便民事项等;6台触摸式自助一体机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30%的行政许可事项可自助办理;每区域叫号机均可排队取号,叫号信息同步展示在窗口智能显示终端,取号群众可在被叫号前收到短信提醒;一楼智能图书馆终端机可实现手机扫码阅读、下载海量图书。

  “公司事儿多,排队就怕耽误太多时间。 ”前来更换餐饮营业执照的张凤霞深有感触地,如今她用身份证一“刷”,取号系统会自动读取相关信息,不到一分钟,手机短信便显示申办事项的窗口和等待的人数。

  “淘宝式”服务省时省心

   “‘淘宝式’服务很贴心,用手机一扫码就能知道找谁办、怎么办、什么时候能办好等。”采访中,电子监察科科长马继红对记者说,“办事群众和企业人员进行网上注册或扫码后,每次申报的材料将被存入申请人的空间,再申报相关业务时,无需重复提交材料,部门窗口出具的批文、证照等也能够通过系统感知功能进行数据交换等;在结果公示一栏,办事群众还可查询事项进展,了解办件进度;如果相关部门未按时完成,也可以进入监督评议板块进行投诉,管理人员会核实解决。 ”

  目前,政务中心智能化办公已覆盖行政许可部门的近4000项行政许可事项,涉及2万多个业务附件和填写样本;管理办推行的“淘宝式”服务,将分散在窗口办理的事项集中到一个“虚拟大厅”,从群众办事的需求出发,在网上大厅设计了“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药店”等40余个流程,实行群众前端单点申请、部门后台协同审批,全部流程化,所需材料一目了然,切实转变了传统的线性思维,让“台前群众办事简单,台后部门处理复杂”,真正做到宁愿政府麻烦,不让群众费事。

  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

   “通过这里的免费WiFi,打开手机微信订阅号,点击网上办事或到窗口单位扫一下二维码,要办理的业务就会一目了然地出现在手机上。预约服务、网上申报等一些业务通过手机就可以办理,真是太方便了。 ”采访中,来自德城区的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张兰英拿着手机对记者说。

  如今,政务大厅无线网络信号已覆盖中心全区域,办事群众可免费上网;大厅的一些办事窗口和便民服务桌椅上也已贴上了办事须知的二维码,用手机就可查询所办业务,同时也可在查询机、一体机、政务平台网站等进行查询,智能化服务十分便捷。

  “智能化平台能利用系统感知功能,实现数据交换,历史数据可自动感知重复利用,从源头上避免重复提交材料、证明、证件等,杜绝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现象,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今后,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功能将进一步扩充,缴费服务、邮寄直达、实时预约等多种服务形式将陆续实现。‘智慧政务,掌上服务;掌上政务,自主服务’的新模式将逐渐形成。 ”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主任董国辉介绍说。

  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将一些办事群众关注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及与各类相关政策法规,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手机短信等发送到办事群众手机上,智能化传递信息,服务办事群众。“我们在平台开发过程中遵循‘统筹推进、便民利民、改革创新、开放共享’的原则,借鉴成熟的互联网商业模式,以企业和公众的需求为导向,以行政许可网络运行系统为主导,同步融合推进公共服务事项运行系统、大厅智能化管理系统的有效统一,实现了事项一网管理、审批一网运行、市县一网通办、全程一网监管,初步建成了“线上线下合一、前台后台贯通、纵向横向联动”的三维立体综合性政务服务体系,让群众少跑了腿儿多办事儿。 ”董国辉说。

  □本报记者李俊德本报通讯员孙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工业利润为何逆势而上? 传统动能稳固 新动能带动作用凸显

    IMG_5767.jpg

    在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说,在采掘业利润比2011年减少1000多亿元的情况下,2016年我省工业利润实现8643亿元,全国占比没有下滑,仍高达12 . 56%,居全国第2位。当前,山东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工业领域各个方面发展良好...[详细]

    06-07 08-06齐鲁晚报
  • 山东五年淘汰水泥、钢铁等落后产能近7000万吨

    20170607060607770.jpg

    山东五年来大力“减重”,调整经济结构,累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5044万吨、炼铁427.4万吨、炼钢883万吨、焦炭410万吨。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多聚焦虚拟现实、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引领性和标志性前沿技术。[详细]

    06-07 08-06新锐大众
  • 济南:制造自卸车事故184起实施保险诈骗,70人被抓获涉案1200万元

    IMG_5768.jpg

    近期,济南市公安局成功侦破“9.26”系列保险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七十名,破获保险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件130余起,涉案金额1200万元,追缴了大量涉案赃款。最终成功侦破“9.26”系列保险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0名,破获保险诈骗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件130余起...[详细]

    06-07 08-06齐鲁晚报
  • 青岛有望成世界第9个“电影之都”

    QQ截图20170607073731.jpg

    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电影之都包括英国布拉德福德、澳大利亚悉尼、韩国釜山、爱尔兰高威、保加利亚索菲亚、马其顿比托、意大利罗马、巴西桑托斯8个城市。青岛与电影有很深的渊源,是享有盛誉的“影视之城”,是中国最早引入电影的城市之一,栈桥王子饭店音...[详细]

    06-07 08-06青岛早报
  • 淄博商贸物流共建标准“朋友圈”

    5月27日,新星集团二楼会议室座无虚席,淄博市50余家商贸物流企业和省内外供应链企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在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和我市标准化领导小组的见证下,宣告淄博市商贸物流标准化行动联盟正式成立。[详细]

    06-07 10-06淄博新闻网
  • 50余项目增添德州文化底气

    德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建设一直是我市的重点工作。 此外,市苏禄文化博物馆还将完成《情满德州》纪念活动晚会、苏禄王墓园区建筑或设施维修等多个项目。[详细]

    06-07 10-06德州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