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连续三年青岛第一

2017-06-07 15:32: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姜婷

  中国山东网青岛6月7日讯 (记者 姜婷) 作为沿海城市,青岛发展海洋经济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始终坚持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积极承接国家海洋战略,深入实施新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突出“蓝高新”,加快“转调创”,围绕“616”产业布局,着力培育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发展:海洋经济增速首次位居各新区首位

  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色经济发展中心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指标实现两个首次,即实现海洋生产总值866亿元,同比增长21.3%,增速首次位居各新区首位;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区GDP比重首次超30%。

  2016年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达到30.37%,占GDP比重提升幅度全市考核第一,该项指标已连续三年在青岛市排名第一。

  典型: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是一家以海洋大型褐藻为原料生产海藻酸、海藻多糖、甘露醇等海洋生物活性物质产品的企业,为我国最早的海藻加工企业之一,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近年来,明月海藻集团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帮助和精心指导下,抢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机遇,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力地促进了行业的转型发展、跨越发展。

  目前明月海藻集团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个人护理、特种工业、绿色农业等各个领域,2015年科技部批准明月集团建设海藻生物领域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围绕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了我国首个国家级海藻产业技术集成与创新平台。

  海洋生物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明月海藻集团瞄准国家目标,先后承担“大型海藻新型产品加工技术”、“经济海藻精深加工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等国家“86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等20余项,承担地方科研及创新项目80多项,开发了海洋食品配料、海洋化妆品、海洋生物肥料、褐藻胶低聚糖、岩藻多糖、海藻酸盐纤维医用敷料、海藻精油等80多个新产品。制定产品技术标准100多项,包括“海藻酸钾”、“岩藻多糖”两项国家及行业标准,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评价20多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0项,已授权37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4项,其中“褐藻生物产业技术创新体系”荣获2015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储备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产品和技术。

  明月海藻集团紧抓蓝色产业政策机遇,依托科技创新,开展海藻活性物质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促进行业由原料型产品向应用型终端产品延伸,拉长了蓝色经济产业链条,相继转化技术成果及产品100多项。

  未来:2020年海洋经济规模达到1650亿元

  在西海岸新区制定的《西海岸新区“十三五”蓝色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海洋经济规模达到1650亿元,总量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3%。新区海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海洋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深远海资源开发能力显著提高,船舶海工、海洋生物等优势产业领跑全国,海洋新材料、海水淡化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海洋科技应用能力大幅提升,涉海企业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达到4%左右,涌现一大批技术能力强的海洋高端人才。初步建成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强劲、海洋生态环境优美、海洋人才集聚和海洋综合管理能力突出的海洋经济新区。

  蓝色经济布局初步形成“一大中枢轴、两大拓展翼、三大经济带、四大专业片区”。 一大中枢轴:以中央活力区及东西两区行政中心为中枢轴,串联起青岛主要港口群,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中重要的海陆经济枢纽。两大拓展翼:统筹发展陆域和海域空间,形成新区腾飞的两翼,并推动海陆并重的跨区域辐射和开放合作,辐射带动深远海和内陆腹地协同发展。三大经济带:建设新区沿海关联产业发展轴带、近海综合立体科学开发轴带、陆域城乡协调与人口、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轴带。四大专业片区:打造海洋科技自主创新、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军民融合创新、深远海资源开发战略保障四大片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山东工业利润为何逆势而上? 传统动能稳固 新动能带动作用凸显

    IMG_5767.jpg

    在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说,在采掘业利润比2011年减少1000多亿元的情况下,2016年我省工业利润实现8643亿元,全国占比没有下滑,仍高达12 . 56%,居全国第2位。当前,山东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工业领域各个方面发展良好...[详细]

    06-07 08-06齐鲁晚报
  • 山东高考作文题目中的24小时书店就是它

    QQ截图20170607133836.jpg

    2017年山东高考语文题目出炉,又是一篇材料作文,大意是: 安徽合肥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新华书店。书店工作人员说,在这过夜的很多是拾荒者和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也有离家出走的人和在自习的学生,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详细]

    06-07 13-06齐鲁壹点
  • 山东五年淘汰水泥、钢铁等落后产能近7000万吨

    20170607060607770.jpg

    山东五年来大力“减重”,调整经济结构,累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5044万吨、炼铁427.4万吨、炼钢883万吨、焦炭410万吨。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多聚焦虚拟现实、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引领性和标志性前沿技术。[详细]

    06-07 08-06新锐大众
  • 青岛有望成世界第9个“电影之都”

    QQ截图20170607073731.jpg

    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电影之都包括英国布拉德福德、澳大利亚悉尼、韩国釜山、爱尔兰高威、保加利亚索菲亚、马其顿比托、意大利罗马、巴西桑托斯8个城市。青岛与电影有很深的渊源,是享有盛誉的“影视之城”,是中国最早引入电影的城市之一,栈桥王子饭店音...[详细]

    06-07 14-06青岛早报
  • 东营交警雨中坚守护安全 全力站好助学岗

    俗话说,六月天孩子脸,说变就变。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为了给学生们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河口交警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力站好助学岗。[详细]

    06-07 15-06中国山东网
  • 造成了交通拥堵 这两个马路市场将全部关闭

    由于虞河路本身道路就比较狭窄,而且车流量大,马路市场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记者了解到,自年后至今,奎文区城管部门接到了针对北宫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附近占道经营问题的投诉达50多次,确实到了不得不整治的时候。[详细]

    06-07 14-06潍坊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