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民生调查:济南小招也治堵

2017-06-08 08:2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核心阅读

  交通拥堵是城市病。济南精细求解:利用移动互联网数据,智能仿真交通情况,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首创“逆向可变左转车道”,深挖路口的道路资源潜力;治堵思路由以机动车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慢行交通和公共交通成了优先保障对象。

  城市交通拥堵,成因复杂。机动车数量高速增长、城市道路规划不合理、大规模道路建设等,都在不断加剧城市的拥堵程度。

  治堵,除了发展公共交通等大举措,还要从细处着手;通过精细化管理,缓解城市拥堵。红绿灯的信号时长、车道的宽窄、直行左转车道的布局……济南市里一个个微小的变化,开始让车辆通行变得更加顺畅。

  靠大数据智能研判

  信号灯配时争分夺秒

  经十路是济南一条重要的交通主干道,它承担着市区东西向交通流顺畅通行的重任,但长期以来它也是济南全城最拥堵的道路之一。很多出租车司机接到客人的第一句话往往是:咱不走经十路行吗?

  如今,这样的状况有了一定改观。今年3月初开始,济南交警和滴滴出行公司合作,在经十路上安装了首个以浮动车(移动中的机动车)轨迹作为数据基础的“智慧信号灯”。两个月后,成效初显,经十路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延误时间均下降了超过10%。

  在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峰看来,交通信号灯分秒必争,几秒钟的差异,就可能让交通拥堵程度有不小的改观或加重。因此,交通信号灯配时成了济南交警反复钻研的课题。

  一个十字路口,至少有四套交通信号灯,如何分配他们各自的红绿灯时间?一个个路口信号灯,并不是毫无关联的孤岛,如何让它们有效配合,保持道路畅通?

  过去,这种配时工作全靠交通警察的个人经验,很难保证科学性和准确性。后来,交警开始建立自己的数据平台,通过卡口、线圈、地磁、摄像头等搜集来的行车数据,综合判断,确定红绿灯时长。但缺点也显而易见——缺乏实时动态数据,精确性仍待提高。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信号灯配时带来新的可能。济南交警打破了原有的交通流信息采集模式,在保证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的前提下,通过和相关公司建立“数据共融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数据优化调整信号灯配时,先后和百度、高德、滴滴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利用他们在大数据和算法上的优势,帮助城市交通变得更通畅、更有效率。

  “以滴滴公司为例,他们的机动车实时动态数据价值很大,通过数据共融平台,可以推导出路口的全量交通数据,将数据输入模型中,通过调整参数,‘仿真’出不同优化方案实施之后的交通通行状况,从而给出最理想的优化方案。优化方案上线之后,济南交警还可以根据实时的轨迹数据变化,看到配时方案的效果,进行快速迭代、优化,从而让智慧信号灯不断进化。”王峰说。

  目前,济南已在20多个路口安装试用“智慧信号灯”。据介绍,以前交通信号灯的配时方案顶多分早高峰、晚高峰等5个时段,智慧信号灯则更加细化,包括除了早晚高峰、平峰以外的早晚次高峰、次平峰、夜间等11个时段。节假日、从周一到周日每天都有不同方案。

  数据显示,经十路山大路到舜耕路路段,工作日早高峰平均延误时间下降10.73%,晚高峰平均延误时间下降10.94%。多名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都说:“济南高峰期的交通似乎好了不少。”

  道路资源精耕细作

  路口规划寸土必争

  不过,智慧信号灯也不是万能的,治堵还需要其他精细化管理手段。

  “比如,互联网公司并不掌握公共汽车、非机动车、行人的交通数据,而一个路口的交通管理,不能仅仅考虑机动车,行人、电动车等的权益也要得到有效保障。”济南交警支队科研所副所长李勇说。

  因此,路面交警的经验和观察依然重要。在济南交警内部,有个“神秘”的小册子,记录着基层交警出勤时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

  比如,一位民警在执勤中发现一处路口人行信号灯的周期太短,行人在通过路口时会滞留在机动车道上,不但易造成拥堵,更是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这位民警就会将问题记录后反映到支队。支队交通处信号控制研究室的同志对该路口的信号周期进行调整,最终消除了安全隐患。

  正是基于交警们的集体智慧,济南首创了“逆向可变左转车道”,利用“先左转后直行”放行模式所产生的道路资源,在道路空间不用增加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左转车辆的放行数量。在南北道路直行放行时,东西左转车辆通过开口提前进入逆向车道待行,在左转绿灯放行时路口左转车道由一排变为两排,实现了左转通行能力的成倍提升。

  对于路口时间、空间资源的挖掘,早已到了“寸土必争”的境地。济南将左转待行区和直行待行区进行综合设置,通过信号两级诱导,分别提示直行和左转车辆适时启动进入待行区,保证头车行驶到待行区停止线时,相应的信号灯恰好变绿灯,实现了车辆不用停车、一次性通过路口。

  除此之外,济南交警还实施了压缩机动车道宽度、交通微循环、积极参与道路规划等精细化管理措施,缓解交通压力。

  济南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表示:“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长,道路资源愈加紧张,这就更需要管理者精耕细作,路口更是寸土必争,一个微小的改变就可能对道路畅通产生积极影响。”

  坐公交比开车快

  治堵转向以人为本

  为了治堵,济南可谓使出了浑身解数,但有一个事实却不得不面对,即随着地铁建设的逐渐铺开,济南的交通状况在短期内很难有根本性改变。甚至在地铁施工的部分地区,会变得更加拥堵。

  曹凤阳表示:交通治堵要先治思想,如果治堵思路还停留在以机动车为中心,仅仅满足机动车的需求,只考虑机动车通行顺畅,不但会进一步刺激小汽车的增长和使用,对于使用非机动车方式出行的人群也不公平。

  因此,济南近年来的治堵思路逐渐从“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

  慢行交通和公共交通成了济南优先保障的对象。本着“交通基础设施公平化和人物运行效率最大化”原则,按照“行人—非机动车—公交车—小汽车”的顺序实施路权分配,将保障行人、非机动车和公交车路权作为治堵突破口,倒逼小汽车向绿色交通转变。

  对此,济南很多上班族都有很明显的感受。“公交车有公交专用道,甚至有专门的信号灯,上下班高峰期,开车往往还不如坐公交车快,上班路上常看到公交车不断超越缓慢行驶的小汽车。”市民高女士说,她最近准备换乘公共交通上下班。

  目前,济南对双向六车道及以上新改建道路,一直按公交专用道标准进行一次性规划建设。对现有道路,已完成44条全天候公交专用道和11条高峰限时公交专用道的设置。

  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等慢行交通,济南也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宽度、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道、调整过街信号配时等方式照顾这部分群体的出行需求。

  济南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王宗岩表示:“治堵是一场持久战。我们治堵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合理分配道路资源,优先保障大多数群众的出行权益。从维护行人、非机动车、公交车等绿色交通、慢行交通路权入手,引导交通参与者合理出行,最终达到缓解拥堵的目的。”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姜晖

推荐阅读
  • “中亚班列”打通“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

    IMG_5770.jpg

    6月5日,青岛号“中亚班列”从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发出,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驶往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底海关总署批复建设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以来,中心到发集装箱量增长11.8倍。[详细]

    06-08 06-06新锐大众
  • 山东发文: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置行政级别

    IMG_5769.jpg

    记者6月7日获悉,为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我省出台了《山东省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应当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登记管理机关和审计机关等有关方面的监督管理,理事长(会长)...[详细]

    06-08 08-06新锐大众
  • 山东五年淘汰水泥、钢铁等落后产能近7000万吨

    20170607060607770.jpg

    山东五年来大力“减重”,调整经济结构,累计淘汰水泥落后产能5044万吨、炼铁427.4万吨、炼钢883万吨、焦炭410万吨。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多聚焦虚拟现实、量子信息、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引领性和标志性前沿技术。[详细]

    06-07 08-06新锐大众
  • 青岛有望成世界第9个“电影之都”

    QQ截图20170607073731.jpg

    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电影之都包括英国布拉德福德、澳大利亚悉尼、韩国釜山、爱尔兰高威、保加利亚索菲亚、马其顿比托、意大利罗马、巴西桑托斯8个城市。青岛与电影有很深的渊源,是享有盛誉的“影视之城”,是中国最早引入电影的城市之一,栈桥王子饭店音...[详细]

    06-07 14-06青岛早报
  • 德州市开展上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议 陈勇陈飞讲话

    陈勇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探索更加科学的督查评议机制。总结评议会上,与会同志对各县市区(开发区)上半年协同发展情况进行了评议,并当场公布了评议结果。[详细]

    06-08 08-06德州24小时
  • 成山东高考作文原型,合肥书店火了:书面前人人平等

    去年年底,安徽省当地的媒体陆续报道了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的故事,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为这家书店点赞,他们在网上被赞为“暖心书店”。”作文题目中的这句话打动了不少山东考生,去年12月,当地媒体采访这家“暖心书店”时,当时的副店长毕升思说出了这句话。[详细]

    06-08 08-06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