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小区装电梯遭反对 "电梯梦"实现有点难

2017-06-08 15:51:00 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6月1日下午,济南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其中一项日程 ,就是听取关于《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起草情况的汇报。这老旧楼房安装电梯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170607102421_副本.jpg

  老楼加装电梯许多老人待圆的梦

  天气越来越热,家住济南市槐荫区的巩女士新买了一台空调。买空调是为了享受,可把空调搬到六楼的家中,真让人够受的。

  送货员称:“有时候一天送二十多户全是老楼的,确实不轻快。”

  别说扛着空调上楼的师傅,就算是空手爬上六楼的巩女士也累的气踹吁吁。随着年龄的增大,巩女士也感受到住在六楼的辛苦了,“我们从楼下打纯净水都得用桶提上来,反正都不轻快。”

  其实,像巩女士这样住在老房子里盼电梯的居民不在少数。在记者的调查中,老住宅一般少则5层,多则7层,而居民的年龄也普遍偏大,生活不方便的问题十分突出。

微信图片_20170607102426_副本.jpg

  可电梯毕竟是个大物件,不是说装就能装上的,老楼增设电梯能不能成功呢?在济南市科技街的一个干休所,这里加装的电梯已经运行了六七年了。

  这里的住宅一共5层,今年88岁的老人原永远和老伴就住在4楼。原大爷平时喜欢在家练练字,写写书法,老两口也经常下楼买菜遛弯儿。这部电梯让他们的生活方便多了。

  原大爷告诉记者:“原来我们觉得爬楼梯很不错,还锻炼身体,但是随着岁数大了,还是觉得不如电梯方便。”

  由于这栋楼的电梯装在了楼南侧,就从原来的阳台开了一扇门作为正门,原本连接楼梯的门就很少用了。记者发现,在每层楼梯的拐角处都有一把椅子,已经落满了灰尘。当年没装电梯之前,这就是老人们解决上下楼难的一个临时办法。

  济南市民苏德昶称:“当时放一把椅子,到那坐在休息一下,有时候休息也觉着不是解决办法。”

  放椅子这种土办法毕竟不是长久之计,为了照顾老人的生活,干休所组织人员到外地学习经验,回来才有了这几部电梯。

  建筑专家介绍说,给老住宅增设电梯其实在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施工周期也非常短。

  山东建筑大学家工程鉴定加固研究院院长张鑫介绍:“现在可以把它做成装配式,最快一个星期就可以完成。”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崇敏

推荐阅读
  • “中亚班列”打通“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

    IMG_5770.jpg

    6月5日,青岛号“中亚班列”从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发出,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驶往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统计数据显示,自2014年底海关总署批复建设青岛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以来,中心到发集装箱量增长11.8倍。[详细]

    06-08 06-06新锐大众
  • 山东发文: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置行政级别

    IMG_5769.jpg

    记者6月7日获悉,为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促进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我省出台了《山东省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应当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登记管理机关和审计机关等有关方面的监督管理,理事长(会长)...[详细]

    06-08 08-06新锐大众
  • 人民日报民生调查:济南小招也治堵

    IMG_5772.jpg

    对于行人和非机动车等慢行交通,济南也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宽度、设置非机动车专用道、调整过街信号配时等方式照顾这部分群体的出行需求。从维护行人、非机动车、公交车等绿色交通、慢行交通路权入手,引导交通参与者合理出行,最终达到缓解拥堵的目的。[详细]

    06-08 08-06人民日报
  • 世界电影之都城市与青岛共同发布《青岛宣言》

    青岛电影.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峰会7日在青岛落下帷幕。闭幕式上,世界“电影之都”城市代表与申报城市青岛代表共同发布了《青岛宣言》,倡议落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宗旨,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详细]

    06-08 15-06中国新闻网
  • 无人驾驶汽车、无线充电公交…济南高新东区规划亮相

    论坛重点介绍了高新东区规划发展思路,这也是高新东区作为济南“城市次中心”定位的首次惊艳亮相。据了解,高新东区内的智能装备城和生命科学城,将为高新东区的产业建设带来助力。[详细]

    06-08 15-06齐鲁壹点
  • 外语听力考试开始,交警对考场周边禁行

    8日下午3点,高考外语考试听力考试开始。山师附中考点以外,交警对道路进行暂时封闭,并劝告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静音推行。送考家长们也非常注意,大家主动离开考场到附近休息。(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摄)编辑:吹吹[详细]

    06-08 15-06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