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医生辟谣 吃杨梅不会感染SK5病毒

2017-06-12 07:16:0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眼下正是吃杨梅的季节,酸甜可口的杨梅吸引了不少市民购买品尝。然而,连日来,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昨天凌晨2时23分,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台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杨梅、李子,特别是紫金的杨梅……”大家半信半疑。6月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是假信息,目前根本没有SK5病毒,杨梅更不可能吃死人。

  市民对消息半信半疑,不敢冒险吃杨梅

  6月9日,记者在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郭女士的微信朋友圈内看到一则消息,内容为“人民医院:昨天凌晨2时23分,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台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杨梅、李子,特别是紫金的杨梅,目前大连有3167个已感染。收到马上发给你关心的人,最好是群发。为了您的健康,请转发。暴雨水污染严重,少买杨梅吃,看了快转,帮别人等于帮自己。”

  “看到这条消息,当时我非常震惊,近段时间市面上有很多摊贩卖杨梅,价格也不贵,酸甜可口,非常好吃,我和孩子都吃了不少,难道吃杨梅会染上病毒吗?”郭女士担心地说,目前在她的微信朋友圈中,经常看到有人转发这则消息,不知道是真是假。

  “消息中提到的医院是‘人民医院’,并没有具体说是哪里的人民医院,我觉得这则信息不一定是真的。”家住城区舜都花园小区的刘女士也收到了这则信息,她觉得很可能是虚假信息。

  郭女士说,虽然她对这条信息也半信半疑,但她还是决定,这段时间不买杨梅吃了,而且在朋友圈中转发了该信息,提醒朋友注意此事。

  医生杨梅营养丰富,大家不要以讹传讹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杨梅能感染“SK5”病毒的消息在不少城市被频频转发,湖南、广东、河北、西安等地都有此类信息,只不过医院的名称有所改动。

  当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潍坊市市立医院营养科的慕海容医生。慕海容表示,此类信息明显是在以讹传讹,杨梅营养丰富,对人体非常好,信息中说杨梅能感染“SK5”病毒,还能吃死人,这纯属谣言,目前没有任何权威医学报告说杨梅能感染“SK5”病毒,也没有这种病毒存在。她提醒市民,收到类似信息不要再盲目转发。

  与此同时,慕海容提醒市民,杨梅虽然好吃,但也不能多吃,任何食物吃多了,都会干扰其他食物的摄入,影响身体的新陈代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山东规划建设九大人工鱼礁带

    QQ截图20170611002917.jpg

    夏季越来越多的垂钓爱好者也来到海边,因为在这里,工人建起的海洋牧场正成为鱼虾的天堂。“你需要什么样的礁型,跟你海洋牧场发展是什么样的方向有关系,你要搞休闲海钓,增殖鱼类资源,就得投大型构件。[详细]

    06-11 00-06齐鲁晚报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山东启动首个公众考古基地

    20170610035804904.jpg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批复》,自2017年起,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详细]

    06-11 00-06齐鲁晚报网
  • 济南父子俩爬山迷路被困,录视频给消防队员获救

    17908167435515379088QN1D47SouthEast.jpg

    2017年6月10日17时04分,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华山,两名游客在半山腰迷路,其中包括一名6岁小男孩。在判断大概位置后,救援人员终于在华山东北方向的半山腰上看到两名被困人员(父子关系)。[详细]

    06-12 07-06齐鲁壹点
  • 青岛社保待遇资格“刷脸”认证 只需几分钟

    20170610082301854.jpg

    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青岛市社保待遇资格认证自今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使用“智慧人社”手机APP和人脸识别自助终端进行“刷脸”认证的人员越来越多。青岛市社保资格认证将全面进入“刷脸”时代,届时将形成人脸识别智能认证、经办窗口现场认证、行动不便人员上门...[详细]

    06-11 01-06青岛新闻网
  • 物理考舰载机,数学上黑板做题,山大今年自招考了啥

    11日,山东大学2017自主招生考试开考,来自全国各地的家长带着考生前来一“试”身手。”  虽然比高考难,但是跟竞赛比起来,相对容易,有些竞赛获得者考生表示,参加过英语比赛,所以感觉题目比竞赛题目容易。[详细]

    06-12 06-06齐鲁壹点
  • 济南初三学业水平考试首日,语文作文题目:醒来

    11日,在刚刚结束的考试,学生们走出考场,据悉上午结束的是语文考试,作文题目:醒来,写一篇记叙文,考生反映题目简单  根据济南市教育部门的安排,2017年济南初三学业水平考试(中考)今日开考,考试时间为6月11日-13日。[详细]

    06-12 06-06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